2016年4月22日 星期五

因為愛,讓他好好走/黃軒醫師



 這一本書是在FB上,看到一位醫師推薦的,作者黃軒醫師也是印隆非常欣賞的一位醫師作家。看完了此書,想到此前有一本國外醫師的譯書──「加護病房裡的選擇題:一個30年資深醫師的真實告白」,這本書探討加護病房建立的本意,是為了暫時維持生命以待日後成功康復,但現在卻成了許多康復無望者度過人生最後階段的地方,也描述那些被迫面對意外與悲劇的人們,以及環繞在這些人們身邊的故事。


 在生命末期,我們應該要如何面對?應如黃軒醫師所說:「人並不是到了生重病,才知道要學習善終,而是應該要在平常生活裡,就要學習、思考什麼是善終,以及如何善終。」以下分享書中一些佳句:

p. 24:若生命已經到盡頭了,我們學會謙卑、尊重生命,所以善終也是一種積極搶救生命的行為。
p. 26:完整的善終,應該包括病患生前的陪伴,以及病患過世後對家人的關懷。
p. 36:必須向這些無理、無情、無常,學習如何溫柔的善待生命。
p. 52-53:真正的善終應該不只是肉體痛楚的解決,還要包括心中的感受。例如,協助病患完成他的心願,讓他們在最後的一段路有人陪伴,不孤單等等
p. 59:人生的路不是因為疾病的惡性或良性而決定,而是一個人的性格決定人生的路。
p. 63:人並不是到了生重病,才知道要學習善終,而是應該要在平常生活裡,就要學習、思考什麼是善終,以及如何善終。
p. 176:由生到死、由始至終,都要多善待自己,這份善待,包括好好學習生老病死。
p. 252-268:關於善終的11大迷思與疑惑

目錄

010【自序】給愛妻訣別的一封信

016不要讓我爸爸痛苦死去
母親握住兒子的手,說:「下輩子回來,再當我的兒子。好嗎?」

028急救的雙手,還在疼痛
一個很尖銳的哭聲響起,說:「不要救、你們不要再救他了,拜託……」

038我始終沒騙妳 
我說:「給我妳家人的電話,妳的父母一定也在想妳了。不是嗎?」
她流淚的點頭,哭個不停。

058名醫不好善終
老師用他微弱的手拍拍我的手,並寫下:「我是在等你回來的!」

078妳決定好了嗎?
使女兒錯失黃金治療的時間,這代價,是否太大了一點?

090搶救,有考慮病人感受嗎?
伯伯問我:「我不是已經簽了(DNR),為什麼還被插了一堆管子急救?」

102我能進去多看她一眼嗎?
她先生問我:「沒能讓她活下來,為什麼還要做那麽多?」

113一路救到底?
陳太太竟然說:「快去叫醫師來插管。我先生並沒有放棄急救,所以一定要救到底。」

132眼角的一滴淚
工作人員要把伯伯生前最愛播放的音樂切斷,我說:「讓整首唱完……」

150輕一點,我怕痛
學長的太太抱住學長,哭著說:「你是肝癌專家,怎麼可以死於肝癌?你想做什麼治療,我都同意呀!你怎麼可以叫我同意放棄你呢?」

164善終沒有奇蹟
伯伯的兒子說:「家人有交待,暫時不簽DNR,以免觸霉頭。」

177人生的最後一段路
病人想要在家善終,親友卻責備,「啊!你們怎麼不送醫院?」「太不孝了。」

192可以讓我聽到自己生命最後的聲音嗎?
他把枕頭下的放棄急救同意書遞給了我。只見他自己用筆寫下:「不想生命太難受。」

212一生最後的願望
她先生低頭說:「我們擔心簽了DNR,醫師就不會搶救她的生命。」

222總是幫家人說話的爺爺
爺爺說:「等過了年,再說DNR的事吧!」

232沒有理由叫我放棄妳
妳迷糊地看著我,隨即聽到妳叫:「主任,我要簽D……N……」話未說完,妳就已昏迷了。

242被忽略的病人家屬心情
一般人以為簽了DNR,就能善終。一般人以為簽了DNR,家人的壓力就會解脫。
這是不對的。

252【附錄】關於善終的迷思與疑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