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0日 星期日

生死苦,輪迴長(小太陽阿點)



 前日趁著天氣稍微降溫,到附近放風,只可惜天氣陰暗,沒有太陽可以曬一下。就在回程的時候,看到一隻小太陽──阿點,熱情活潑又乖巧,是一隻很會照顧人的小瑪,會關照到四周的朋友,每一位都不會漏掉,超聰明的小太陽!趁機抱了他一下,在抱牠的時候,護法菩薩跟牠說:「下輩子不要再做狗了,要做人,要聞法修行。」
 很高興護法菩薩的正念,他也是有領養流浪動物的,雖然疼愛牠,但也時時守護自己的心念,並把牠當道友對待,希望牠永離惡道,聞法修行,離苦得樂!

 
元代如瑛法師的〈〉云:
切念黑蚯蚓,頂佩圓光;蟻子蚊蟲,胸題卍字。鳥雀鳩鴪,不虧七號之名;龜鼈蛇蜻,盡有六通之分。十千天子,本是魚身;五千聖僧,曾為鹿眾。……螺螄猶解護經,鴝鵒尚知念佛。所以《經》云:『一切眾生皆有佛性。』[1]

且說畜生在世,皆曾曩劫為人。心地昏蒙,意根愚魯,不信戒定慧,常輕佛法僧,沉埋四大六根,造作十惡五逆。恃富貴則輕欺良善,逞豪強則壓伏卑微,貪花則謾逞風流,嗜酒則恣行侮慢,見物爭為自物,殺生願祝長生。或負命欠財,或妄言綺語,出罵詈則毒如刀劒,行嫉妬則害似豺狼。罔聖欺賢,附上剝下,只見眼前快活,爭知身後沉淪。一朝頑福俄終,前日業緣隨至,長劫纔離地獄,這回失却人身。或被羽毛,或披鱗甲,或化生於月林煙隴,或管攝於水府龍庭,以肉供人,用命還債,活遭剉斬生上刀砧,受此灾迍,深可憐愍![2]

 『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但因無明,無法照見本來面目。乃至失却人身,以肉供人,用命還債!願我們都能發起出離心、大悲心,不被世俗五欲所迷,真正離生死輪迴苦,得寂滅安樂!


[1] 《高峰龍泉院因師集賢語錄》卷9CBETA, X65, no. 1277, p. 35c10-c17
[2] 《高峰龍泉院因師集賢語錄》卷9CBETA, X65, no. 1277, p. 35c10-36a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