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慈悲道場懺法》卷四 -- 出地獄第八(二)皈依三寶


皈依三寶 [1]
 一、佛像
又復歸依十方盡虛空界無量形像!優填王金像、[2]旃檀像、[3]阿育王銅像、[4]吳中石像、[5]師子國玉像,[6]諸國土中金像、銀像、瑠璃像、珊瑚像、琥珀像、硨磲像、瑪瑙像、真珠像、摩尼寶像、紫磨上色閻浮檀金像。[7]一拜

 二、佛塔 [8]
  (一)佛的色身髮齒牙爪頭骨身中的舍利,或是佛所用的器物所造的塔
又復歸命十方如來一切髮塔、一切齒塔、一切牙塔、一切爪塔、一切頂上骨塔、一切身中諸舍利塔、袈裟塔、匙鉢塔、澡瓶塔、錫杖塔,如是等為佛事者。一拜

  (二)佛所居住的各個處所,生處、得道、轉法輪、涅槃等等,還有天上人間龍宮裡面所造的各個寶塔
又復歸命諸佛生處塔、得道塔、轉法輪塔、般涅槃塔、多寶佛塔、阿育王所造八萬四千塔、天上塔、人間塔、龍王宮中一切寶塔。一拜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諸佛!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尊法!歸依十方盡虛空界一切賢聖!仰願同以慈悲力、安慰眾生力、[9]無量自在力、[10]無量大神通力,[11]攝受今日道場同為阿鼻大地獄受苦一切眾生懺悔,乃至十方不可說一切地獄眾生懺悔,及父母師長一切眷屬。今日懺悔,以大悲水,洗除今日現受阿鼻地獄等、及餘地獄等苦一切眾生罪垢,令得清淨。洗除今日道場同懺悔者,及其父母師長一切眷屬罪垢,令得清淨。又洗除六道一切眾生罪垢,令至道場,畢竟清淨。從今日去至於道場,皆得斷除阿鼻地獄苦,及十方盡虛空界不可說不可說諸地獄苦,畢竟不復入於三途,畢竟不復墮於地獄,畢竟不復為十惡業、造五逆罪,受諸苦惱,一切眾罪,願盡銷滅。捨地獄生,得淨土生;捨地獄命,得智慧命;捨地獄身,得金剛身;捨地獄苦,得涅槃樂。念地獄苦,發菩提心,四等六度,常得現前,四辯六通,如意自在,具足智慧,行菩薩道,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滿十地行,入金剛心,成等正覺,還度十方一切眾生。


[1] 三寶有很多種,有所謂一體三寶、真實三寶、現前三寶,現在這邊皈依三寶,是所歸依的佛像。
[2] 優填王所塑的黃金佛像。
[3] 用旃檀木所刻的像。
[4] 阿育王所雕塑的銅像。
[5] 是現在浙江江蘇這一帶。吳中的石像。
[6] 石頭的像師子國,在錫蘭緬甸的玉做的像。
[7] 我們對歸依像,要有虔敬信仰心態,佛的法身遍法界一一微塵。心中有佛,佛就現;心中無佛,佛就沒有。一一佛像皆是清淨的般若,一一佛像都是佛的真身顯現。所以拜佛像,把它當成是佛的真身,它就是佛的真身。
[8] 其實最開始的時候,沒有佛像,佛滅度以後,只有供奉塔,到了後來才有佛像,才有供佛的殿堂寺院。所以塔是後世佛弟子,歸依佛陀的一個依託處,佛的身體所留的,就是所謂的舍利。
[9] 安慰讓眾生沒有恐懼,得到安樂寧靜。
[10] 諸佛菩薩能夠神通,隨意自在。
[11] 神通就是神變通達,能夠變化一切、感同一切,使一切感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