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6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四 -- 出地獄第八(一)顯地獄的果報



第一、總說善惡因果,誠然無差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雖復萬法差品,功用不一,[1]至於明闇相形,唯善與惡。[2]語善則人天勝果,述惡則三途劇報,[3]二事列世,皎然非虛。[4]而愚惑之者,多起疑異,[5]或言人天是妄造,[6]地獄非真說,不知推因驗果,[7]不知驗果尋因。[8]既因果不分,各執世解,[9]非但言空談有,乃亦題篇造論,[10]心乖勝善,未曾云謬,[11]設使示誨,執固益堅。[12]如是等人,[13]自投惡道,如射箭頃,墮在地獄,[14]慈親孝子,不能相救,[15]唯得前行,入於火鑊,[16]身心摧碎,精神痛苦,當此之時,悔復何及![17]

第二、顯地獄的果報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善惡相資,猶如影響,[18]罪福異處,[19]宿預嚴待,[20]幸各明信,[21]無厝疑心。[22]
 地獄的地點
何謂地獄?經言:三千大千世界,鐵圍兩山黑闇之間,謂之地獄。[23]
 地獄的寬廣
鐵城縱廣一千六百萬里,城中八萬四千鬲,[24]下以鐵為地,上以鐵為網,[25]火燒此城,表裏洞赤,上火徹下,下火徹上。
 地獄的種類
其名則有眾合黑闇、[26]刀輪、[27]劍林、[28]鐵機、刺林、鐵網、鐵窟、鐵丸、尖石、炭坑、燒林、虎狼、叫喚、鑊湯爐炭、[29]刀山、[30]劍樹、[31]火磨、火城、銅柱鐵床、[32]火車火輪、飲銅吐火、大熱大寒、拔舌釘身、[33]犁耕斬斫、[34]刀兵屠裂、[35]灰河沸屎、[36]寒冰淤泥、愚癡啼哭、聾盲瘖啞、鐵鉤鐵觜,

第三、顯阿鼻地獄
復有大小泥犁、[37]阿鼻地獄。[38]
 一、解釋阿鼻地獄之名義
佛告阿難:云何名阿鼻地獄?
  (一)無遮無救
者言者言者言者言,合言無遮無救[39]
  (二)無間無間
者言無間者言無間[40]
  (三)極熱極熱
極熱[41]極熱
  (四)不閑不住
不閑不住,不閑不住,名阿鼻地獄。
  (五)大焰猛熱
大焰猛熱,猛火入心,名阿鼻地獄。

 二、阿鼻地獄的空間、樣貌、苦事
佛告阿難:阿鼻地獄,縱廣正等,[42]三十二萬里,七重鐵城,七層鐵網,下十八鬲。周帀七重,皆有刀林,七重城內,復有劍林。下十八鬲,鬲八萬四千重,於其四角,有四大銅狗,其身長大,萬六千里,眼如掣電,牙如劍樹,齒如刀山,舌如鐵刺,一切身毛皆出猛火,其烟臭惡,世間臭物無以為譬。又有十八獄卒,頭如羅剎頭,口如夜叉口,有六十四眼,眼散迸鐵丸,如十里車。[43]鉤牙上出,高百六十里,[44]牙頭火流,燒前鐵車,令鐵車輪,一一輪輞,化為一億火刀,鋒刃劍戟,皆從火燄中出。如是流火,燒阿鼻城,令阿鼻城,赤如融銅。獄卒頭上,有八牛頭,一一牛頭,有十八角;一一角頭,皆出火聚。火聚復化成十八火輞,火輞復變作大刀輪,如車輪許,輪輪相次,在火燄間,滿阿鼻獄。銅狗張口,吐舌在地,舌如鐵刺,舌出之時,化無量舌,滿阿鼻城。[45]七重城內,有七鐵幢,幢頭火涌,如沸涌泉,其鐵流迸,滿阿鼻城。[46]阿鼻四門,於門閫上有十八釜,[47]沸銅涌出,從門漫流,滿阿鼻城。[48]一一鬲間,[49]有八萬四千鐵蟒大蛇,吐毒吐火,身滿城內,其蛇哮吼,如天震雷,雨大鐵丸,滿阿鼻城。[50]城中苦事,八萬億千,苦中苦者,集在此城。[51]又有五百億蟲,蟲八萬四千觜,觜頭火流,如雨而下,滿阿鼻城。此蟲下時,阿鼻猛火,其燄大熾,赤光火燄,照三百三十六萬里。從阿鼻地獄,上衝大海,沃焦山下,大海水滴,如車軸許,成大鐵尖,滿阿鼻城。

 三、墮入阿鼻地獄為何種眾生
  (一)不孝父母
佛告阿難:若有眾生,殺父害母,罵辱六親,作是罪者,命終之時,銅狗張口,化十八車,狀如金車,寶蓋在上;一切火燄,化為玉女,[52]罪人遙見,心生歡喜:我欲往中,我欲往中。風刀解身,[53]寒急失聲,寧得好火,在車上坐,然火自爆。作是念已,即便命終,[54]揮霍之間,[55]已坐金車,顧瞻玉女,皆捉鐵斧,斬截其身,身上火起,如旋火輪。譬如壯士,屈伸臂頃,直墮阿鼻大地獄中。[56]從於上鬲,如旋火輪,至下鬲際,身徧鬲內,[57]銅狗大吼,囓骨唼髓。獄卒羅剎,捉大鐵叉,叉頭令起,徧體火燄,滿阿鼻城,鐵網雨刀,從毛孔入。化閻羅王,大聲告勑:癡人獄種![58]汝在世時,不孝父母,邪慢無道,[59]汝今生處,名阿鼻地獄。汝不知恩,無有慚愧,受此苦惱,為樂不耶!?[60]作是語已,即滅不現。爾時獄卒,復驅罪人,從於下鬲,乃至上鬲,經歷八萬四千鬲中,[-+]身而過,至鐵網際,一日一夜,爾乃周徧。阿鼻地獄一日一夜,此閻浮提日月歲數,六十小刦,[61]如是壽命,盡一大刦。
  (二)五逆罪人
五逆罪人,[62]無慚無愧,造作五逆,五逆罪故,臨命終時,十八風刀,如鐵火車,解截其身,[63]以熱逼故,便作是言:得好色華,清涼大樹,[64]於下遊戲,不亦樂乎?作此念時,阿鼻地獄八萬四千諸惡劍林,化作寶樹,華果茂盛,行列在前;大熱火燄,化為蓮華,在彼樹下。罪人見已:我所願者,今已得果。[65]作是語時,疾於暴雨,[66]坐蓮華上,坐已須臾,鐵觜諸蟲,從火華起,[67]穿骨入髓,徹心穿腦,[68]攀樹而上,一切劍枝,削肉徹骨,無量刀林,當上而下,[69]火車爐炭,十八苦事,[70]一時來迎。此相現前,陷墜地下,[71]從下鬲上,[72]身如華敷,徧滿下鬲,[73]從下鬲起,火燄猛熾,至於上鬲,[74]至上鬲已,身滿其中,熱惱急故,[75]張眼吐舌。[76]此人罪故,萬億融銅,[77]百千刀輪,從空中下,頭入足出,一切苦事,過於上說,百千萬倍。具五逆者,其人受罪,足滿五刦。
  (三之一)破佛禁戒
復有眾生,破佛禁戒,虛食信施,[78]
  (三之二)毀謗邪見
誹謗邪見,不識因果,斷學般若,[79]毀十方佛,[80]偷佛法物,[81]起諸穢污,不清淨行,不知慚愧,毀辱所親,造眾惡事。此人罪報,臨命終時,風刀解身,[82]偃臥不定,[83]如被楚撻。[84]其心荒越,[85]發狂癡想,[86]見已室宅男女大小,一切皆是不淨之物,屎尿臭處,盈流於外。爾時罪人,即作是語:云何此處無好城郭及好山林,使吾遊戲?乃處如此不淨物間![87]作是語已,獄卒羅剎,以大鐵叉擎阿鼻獄,[88]及諸刀林化作寶樹及清涼池,火燄化作金葉蓮華,諸鐵觜蟲化為鳧雁,地獄痛聲如詠歌音。罪人聞已:如此好處,吾當遊中。念已尋時坐火蓮華,[89]諸鐵觜蟲,從身毛孔唼食其軀,百千鐵輪從頂上入,恆沙鐵叉挑其眼睛,地獄銅狗化作百億鐵狗,競分其身,取心而食。俄爾之間,身如鐵華,滿十八鬲,一一華八萬四千葉,一一葉頭,身手肢節,在一鬲間。[90]地獄不大,此身不小,徧滿如此大地獄中。此等罪人,墮此地獄,經歷八萬四千大刦。此泥犁滅,復入東方十八鬲中,如前受苦。此阿鼻獄,南亦十八鬲,西亦十八鬲,北亦十八鬲。謗方等經、具五逆罪、破壞賢聖、斷諸善根,如此罪人具眾罪者,身滿阿鼻獄,四支復滿十八鬲中。此阿鼻獄,但燒如此獄種眾生。刦欲盡時,東門即開,見東門外,清泉流水,華果林樹,一切俱現,是諸罪人,從下鬲見,眼火暫歇,從下鬲起,宛轉腹行,[-+]身上走,到上鬲中,手攀刀輪。時虛空中,雨熱鐵丸,走趣東門,既至門閫,[91]獄卒羅剎,手捉鐵叉,逆刺其眼,銅狗囓心,悶絕而死,死已復生。見南門開,如前不異,如是西門、北門,亦皆如此。

 四、地獄業報盡後,還要受餓鬼畜生乃至於貧賤等殘缺的果報
如此時間,經歷半刦。阿鼻獄死,復生寒冰獄中;寒冰獄死,生黑闇處,八千萬歲,目無所見,受大蟲身,宛轉腹行,諸情闇塞,無所解知,百千狐狼,牽掣食之。命終之後,生畜生中,五千萬歲,受鳥獸形。如是罪畢,還生人中,聾盲瘖瘂,疥癩癰疽,貧窮下賤,一切諸衰,以自莊嚴,受此賤形,經五百身,後復還生餓鬼道中。

 五、遇善知識,發菩提心
餓鬼道中,遇善知識、諸大菩薩呵責,其言:汝於前身無量世時,作無限罪,誹謗不信,墮阿鼻獄,受諸苦惱,不可具說。汝今應當發慈悲心!時諸餓鬼,聞是語已,稱南無佛!稱佛恩力,尋即命終,[92]生四天處。生彼天已,悔過自責,發菩提心。諸佛心光,不捨是等,攝受是輩,慈哀是等,如羅睺羅,教避地獄,如愛眼目。[93]佛告大王:欲知佛心,光明所照,常照如此無間無救諸苦眾生;佛心所緣,常緣此等極惡眾生。以佛心力,自莊嚴故,[94]過算數刦,令彼惡人發菩提心。
憫他自勵[95]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聞佛世尊說上諸苦,宜加攝心,莫生放逸。相與若復不勤方便行菩薩道,[96]則於一一地獄,皆有罪分。今日同為現受阿鼻地獄等苦一切眾生、當受阿鼻地獄等苦一切眾生,廣及十方一切地獄,現受、當受無窮無盡一切眾生,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過去七佛
南無十方十佛
南無三十五佛 
南無五十三佛
南無百七十佛 
南無莊嚴刦千佛
南無賢刦千佛 
南無星宿刦千佛
南無十方菩薩摩訶薩
南無十二菩薩 
南無地藏王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1] 世間的法相無量無邊,功用不一,而且每一法、每一物,功用都不一樣。
[2] 明暗代表是非對錯,兩個角度來看,就只有善與惡兩種差別。
[3] 如果作善,就招感人天勝果;如果行惡,則招感三途──地獄、餓鬼、畜生,非常嚴重的痛苦惡報。
[4] 二事是指善則人天勝果,惡則三途劇報。指人天的善報及三途的惡報,這兩件事情在這個世間,非常明白,沒有虛假,是真實的。
[5] 可是愚惑的人,多起疑異,愚癡而無知迷惑的人,就起疑心。
[6] 以為人天是亂說的,天堂是虛假的。
[7] 推因驗果,從因去檢查果。
[8] 或者今天有這個果報,要去找這個果報的因。
 很多人不懂得世間因果概念,以為事情做了就是做了,後面就沒有關係了;他接受這個果報,以為是平白來的一件惡事,跟以前所作沒有關係。世間人看不到以後,也看不到以前;看不到以後,是認為作的善惡事,沒有善惡報;看不到以前,是以為今天所得的善報、或所遭的惡報,沒有前世所作的因。因為不能從前世的因跟後世的果,來看現在的所作所為、所接受的果報,就會認為沒有因果關鍵,在他對於時間的概念迷失了,他只在現在這個時間點上,不能夠往前推到以前的時間,或往後推到以後的時間。
[9] 所以他因果不分,現在做了其實是因,他認為是果;或是他所得到的其實是結果,他認為是因。所以因果混淆,各執世解,都執著世間的觀念。
[10] 嘴巴講有呀空呀,還把這些錯誤的知見,洋洋灑灑寫成文章或書本。
[11] 其實他內心的知見是錯誤的,但他不認為是錯。
[12] 假設有人勸他這樣子不對,他的執著更加的堅固。
[13] 這樣子的人。
[14] 這種人終究會把自己丟到惡道裡面,去像射箭一樣,一下子就墮在地獄裡了。
[15] 就是有慈愛的父母、或孝順的子女,都不能救。
[16] 只能自己一個人,一直往前到達地獄裡面去。
[17] 我們的身心破壞掉,這時痛苦後悔,已經來不及了。
[18] 善影響善、惡影響惡,跟影子跟著人、或聲音跟著回響,是一樣的。善惡是跟我們的本業相應的。
[19] 惡跟善不一樣,所招感的果報不同。
[20] 我們要早做準備。宿是以前,是準備。要很慎重的去面對這些事情,不要隨隨便便的。要及早很慎重去面對,準備我們將要面臨的這些善惡的業果。不要到了惡業來的時候,才想要懺悔來不及了。
[21] 希望我們大家一定要很清楚的相信。
[22] 是放的意思。不要夾雜一點點的疑心。
[23] 在鐵圍山的兩個中間黑闇的,就是地獄。
[24] 有很多很多的間隔,就是牢房的意思。
[25] 地獄在鐵圍兩山黑暗的底下,全部是用鐵作的。下面是鐵,上面是鐵網,整個都是被燒的。
[26] 眾合很多黑闇,不見一絲的光明。
[27] 像刀上的輪子一樣的,刀像輪樣飛來飛去。
[28] 很多劍像樹林一樣的。
[29] 大鍋裡裝的都是油爐炭是,在裡面燒烤。
[30] 整個山都是刀,然後讓人往上爬。
[31] 樹上每一片葉子都是刀,人在下面,劍就飛下,把人切割。
[32] 叫罪人抱著銅柱,或是睡在鐵床上面,被燒被煮。
[33] 身上釘很多大小釘子。
[34] 身體攤在地上,用犁來耕,然後用刀砍成一段一段。
[35] 把身體割裂。
[36] 很髒的大糞,都掉到裡面。
[37] 泥犁就是地獄。
[38] 阿鼻就是無間地獄,受苦沒有間斷。
[39] 就是沒有一絲一毫的拯救。
[40] 不停、不會止息。
[41] 極度的熱惱。
[42] 長寬一樣、方形的。
[43] 眼睛冒鐵丸出來,冒出鐵丸像車子一樣。
[44] 這十八獄卒也是身體很大,光牙齒就向上一翹幾百里。
[45] 銅狗把舌頭伸在地上,像鐵刺一樣,還會變成很多的舌頭,遍滿阿鼻城。
[46] 是一種圓頂的蓋,鐵幢上面有火在冒,-好像滾燙的水鐵,流迸滿整個阿鼻城。
[47] 城門上有十八個大鍋。
[48] 鍋裡流出很多燒得熾紅、像岩漿的,從門流到阿鼻城裡面。
[49] 一鬲就是一個監獄。是一個一個的空間。
[50] 吐出大鐵丸,充滿阿鼻城城中。
[51] 最苦最苦的苦事,都集中在這個城裡面。
[52] 臨命終時,看見寶車玉女的境界。
[53] 要命終了,風像刀一樣,把身體瓦解掉。
[54] 突然很寒凍,聲音都講不出來了,非常冷的意思。希望有火溫暖一點,然後在車上坐,火就自己爆發,這時候就正式命終。
[55] 手這樣擺一擺之間。
[56] 像壯士手臂這麼伸一下,就掉到阿鼻地獄去,很快的意思。
[57] 從上面一直掉到下面去,可是身體沒有離開,一直都在這個鬲子裡。
[58] 你這個愚癡的、地獄種子的人!
[59] 邪見憍慢,不走正道。
[60] 現在快不快樂啊?──還調侃他。
[61] 阿鼻地獄一天一夜,等於閻浮提六十個小劫。
[62] 五逆:出佛身血、殺阿羅漢、破和合僧、殺父、殺母。
[63] 風像刀鐵火車一樣,把他身體肢解開來。
[64] 臨命終時,見好色華、清涼大樹之境界。
[65] 我希望的來了。
[66] 比喻時間很快。
[67] 就從蓮花開始。
[68] 鑽到他身體裡面去,然後鑽到心裡、鑽到腦裡,徹心穿腦。
[69] 這時候想要躲,就往樹上爬,樹葉子掉下來,就把身肉切掉,還有很多刀飛過來。
[70] 苦事就是受苦的工具。
[71] 地獄相現前時,就掉在地下了。
[72] 從下鬲往上。
[73] 身體就像花一樣張開,整個下鬲全部都是身體。
[74] 從下鬲開始,大火一直燒到上面的空間,整個身體也滿在這上面。
[75] 燒得非常的痛苦。
[76] 眼睛不能閉,舌頭一直吐。
[77] 融銅是燒成像水一樣的銅水。
[78] 因為毀戒等於違背了僧人應有的承諾,虛受施主的布施供養。
[79] 不學正法。
[80] 抵毀批評沒有十方佛。
[81] 偷竊三寶物。
[82] 風像刀一樣,把身體肢解開──四大分離的意思。
[83] 是趴著,是躺著。好像都不舒服。
[84] 好像被打一樣,就是怎麼睡都覺得很辛苦。
[85] 這時心裡面很煩悶、很慌。
[86] 心慌亂愚癡了,好像神識不清的樣子。
[87] 心想:為什麼沒有一個好地方、或是清淨的山林,我可以蹓躂蹓躂玩一玩?我怎麼在這個不乾淨的房子裡面呢?
[88] 他這樣想、嘴巴這樣講,獄卒羅剎就以大鐵叉,把他叉到阿鼻地獄去。
[89] 想完身子就到火蓮華上。
[90] 每一花有八萬四千葉,每一個葉,頭、身、手、肢節,都有我們的身體。
[91] 門閫,門檻的前面。
[92] 因為是藉佛的力量而超生的,所以佛對於這個餓鬼有恩德。
[93] 教他避開離開地獄,像愛護他的眼珠一樣。
[94] 於是這些罪苦眾生,能夠藉著佛心的力量,來莊嚴自己。藉佛的智慧光明的力量,來莊嚴自己的身體。
 什麼叫莊嚴?就是受這個報,受這樣的加被,受這樣的果報;或修學這樣的法門,叫莊嚴。這邊的莊嚴,是好幾種意思。
[95] 悲憫罪苦地獄眾生以外,也自我勉勵。
[96] 相與是互相鼓勵。是假設。方便是努力。如果大家不努力用功,不透過種種的方法來努力行菩薩道的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