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

病後始知身是苦


1997年,於天台研究所寫下的願望


 看到這一篇新聞:罕見病逾200 中部唯一照護中心啟用」,之前已在MS內部病友社團聽到台中病友提起;今日看到介紹而了解更詳細。不過若以印隆的決定,如果到了全癱瘓的那一天,我希望不要接受任何侵入性的治療,也不要做任何被動式的飲食(管灌、營養針),就讓我安詳的離去,印隆會鍛鍊自己意志堅定,一心不亂,求生淨土!待我修持不退轉,會盡快速返娑婆,幫助眾生離苦得安樂!

 這幾年接觸很多末期病患或臨終者,大部分都是到中老年後,才因為一場重病而倒下;恐懼者有之,懊悔者有之,不甘心者有之,放不下更有之!能在身體康健時,就懂得學佛修行,這是要多麼大的福德善緣!
 印隆自己是在年輕時突然罹患了罕見重症,不過此病並沒有馬上讓我往生,因此還有幾年可以好好用功。也很慶幸自己在生病前,已學佛多年、並且也出家了,不然真的不容易面對。生病這八年來,完成了碩士學業,也策劃了網路共修機制,閉了幾次關,更為深入經藏,也持續再做一些結緣與慈善的活動。至少這幾年,沒有浪費,沒有遺憾;雖然還有一些心願尚未完成,但也不勉強,一切盡心盡份隨緣,但願生生世世,都在菩提道上勇猛精進!
 夢參老和尚曾說:病後始知身是苦,健時多為別人忙華嚴經》〈世主妙嚴品第二十七講),真是道盡了許多眾生的心聲!雖然自己很早就學佛,但在24歲於天台研究所時,還是很感慨自己太晚學佛、太晚出家,因此在《摩訶止觀》書籍的封面裡,寫下了心願。
 智者大師於《法華三昧懺》的「發願」云:
願於此身行道無障,四魔不起,得深三昧,入諸法門,弘通正法,度脫眾生,捨命之時,正念成就。乃至未來世中,常值三寶,正信家生,出家修道。供養三寶,受持大乘,諸波羅蜜悉皆見前,與一切眾生成等正覺。
 這也是印隆的願力!願生生世世都能常值三寶,正信家生,出家修道,像楚金法師一樣,七歲出家,禮藏探經,《法華》在手(唐.楚金法師,勤修《法華》,寶塔湧出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