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願眾生皆能離苦得樂(從女童命案談起)



 今天發生了一件社會案件,讓大家都氣憤填膺,或是留下了悲傷的眼淚。而身為正信三寶弟子的我們,應該要如何面對這樣的社會案件呢?原本印隆是不在網路上公開討論這類的事,最多是有訪客來時提問到,才會回答一點個人的心得。剛才收到詢問的留言,因此就稍微提一點自己的心得。
 2009年有發生一件隨機殺人事件(從在九華山遭殺害婦人的一事談起),一位居士道友剛好認識被害者周女士,他疑惑周女士為了為父親祈福而到九華山去朝山,這麼孝順的人怎麼會遇上這種事?是「因果業報」嗎?
 許多人想以「因果業報」來解釋,印隆個人是覺得不適宜,因為因果關係極其複雜。有一位現代的大德曾說,因果關係就算用目前最大最精密的電腦,也難以運算的,況且又牽涉到三世!我等凡夫眾生肉眼實難看清,因此不建議以此做評論。佛法的修持是要我們審視自己,而非以此去隨意評論他人,以免讓人產生對於佛法的誤解。
 印隆也是薄地凡夫,看到悲慘的事情,也會傷痛不平。但我也要學習著佛菩薩的「慈眼視眾生」,願我能不起憎愛之心、不退菩提之願。

 過去曾經有一位師父慈悲收養了幾個小孩,但其中有一位養女,居然因為不服管教而夥同男友殺了她,但是這位師父在被攻擊時,雖然看不見攻擊者,但她倒下前,說了一句令人感動的話:「是誰?告訴我,我原諒你!」這位師父在往生前,以清楚明靜的心,原諒了對方。因為原諒,所以她不會再來「討債」,若因為她受害而有「討債」之心,也是結下了一次不好的惡緣,但是冤冤相報何時了啊!

 在十四世紀初的歐洲曾經發生過一個實例:當時奧地利的一位將軍率領軍隊攻打瑞士,他對於要攻佔目標的城堡的護城河上搭了一座橋,想從橋上進攻城去。但是這座橋搭的並不牢固,突然斷了!正在過橋的奧地利士兵紛紛落到護城河裡,瑞士人看到了,居然爭先恐後的跳下去,將落水的奧地利士兵救上岸來。原本奧地利士兵非常害怕,擔心自己落在敵對手裡,不會有好下場,沒想到瑞士人不但沒有懲罰他們,反而讓他們進城休息、吃飯,然後把他們全部放了回去。 
 瑞士人的作法讓奧地利士兵非常感激,這事在奧軍中傳開了,奧國士兵沒有人再願意和瑞士人作戰,將軍只好撤退離開。這是一個真實的歷史故事,瑞士人用真誠的愛與信任,化解了可能到來的災難。

 在人生的道路上,有時候會遇到莫名其妙的事端,或是初見面就被對方討厭等,覺得自己也沒有做什麼,為什麼會招惹一些莫名的是非呢?其實有許多事情,不能只看當下所發生的表面狀況,也無須探討到底與對方結了什麼惡緣?此時最重要的,就是先從自己開始做起。
 別人討厭我沒關係,重要的是我不要去討厭對方、怨憎對方。所謂的冤冤相報何時了,就是這樣彼此怨來恨去、報復來報復去,今世你是我的冤親債主,下次我是你的冤親債主,這又是何苦呢?如何讓自己過得愈來愈好?就是能化解這些惡緣,一切到此為止,不再糾纏下去。用寬容的心量包容對方,也才是真的的包容自己。
 我們常常會祈求消災解厄,而佛教最好的消災方式,就是真誠的懺悔。不要想為什麼別人對不起你,而是要反省自己是否有對不起別人,也許我們忘記了,所以才更要真誠的懺悔。這份如水般清澈的真心,必能洗蕩無始劫來的業垢,讓彼此都能心靈平靜。不要讓自己及眾生一直在苦海中掙扎流轉不息,就從真誠的懺悔開始,消除自我執著,開展真正的慈悲心。

 學佛,就是要學習佛陀的正知見,轉無明為明,清楚的看這個世間的真相,不再被迷惑,也不貪愛執著而造下種種惡業。發真正出離心,勇猛精進,才不會在生死中一直輪迴,造業還債,沒完沒了。
 我們有緣學習佛法,更要懂得以正念來慈悲眾生與面對境界。因為懂得因果業報,所以我們會慚愧,求懺悔;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因為懂得緣起緣滅之理,所以我們更懂得要廣結善緣,以慈心真正的愛眾生。

 學佛將讓我們變得更勇敢與堅強,慈悲而有智慧,清楚的看清這個因緣假合的世間,不再執著──好也不執,惡也不執,但隨分隨力,幫助眾生,願一起脫離生死苦海,共成佛道!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