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聖誕



 今日是觀世音菩薩誕辰紀念日(農曆二月十九日,國曆105.3.27),觀音菩薩是以慈悲救濟為本願的大菩薩,其大悲精神的體現,則具載在《法華經的第二十五品──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如本經所說:受諸苦惱的眾生,只要一心稱念觀世音菩薩的聖號,觀世音菩薩應現自在、廣大靈感,即時尋聲救苦,使眾生得到解脫。

 第一部觀音史傳文獻為《香山大悲菩薩傳》,由河南香山寺住持懷晝法師講述,北宋書法家蔡京寫成碑文,立碑於香山寺。故事藉由唐朝道宣律師與天人的閒話問答,指出在久遠劫前,觀音菩薩化身為妙善公主,一心齋戒修行,因為推拒婚嫁而在白雀寺出家,之後在香山證道,在南海顯靈,顯現千手千眼觀音形相。從此,人間的妙善公主就成為觀音的化身,觀音造像也在宋代全面轉變成白衣羅裙的女性。
 杭州上天竺寺僧人普明法師所寫的《香山寶卷》,是宋代最膾炙人口的觀音本傳故事,內容 詳細描述妙善公主生平事蹟,故事中提到妙善公主在二月十九日誕生,因此觀音菩薩聖誕就是以這一天為依據,各地的觀音道場也依此展開慶祝活動,連同道教及民間信仰也都為觀音菩薩祝誕。[1]雖然觀音聖誕的由來沒有佛典根據,日期的來歷眾說紛紜,之後也被佛教接納。在清代重編的《百丈清規證義記》中,記載二月十九日是觀音聖誕,寺院在這一天上供舉行法會。發展至今,每逢農曆十九日,寺院都會舉行「觀音法會」,[2]彰顯觀音菩薩慈悲救苦、智慧說法的精神,透過法會及懺法,生起與觀音菩薩悲智相契的大悲普門無上菩提心。
 夢參老和尚開示:普門,就是法;觀世音普門,他說的法就是普門。大悲觀世音菩薩就是大悲願力,大慈與樂,大悲拔苦,給一切眾生幸福,度一切眾生。如果修無量壽法的時候,修白度母,白度母就是觀音菩薩化身,那也是普門的含義,有不可思議的福德;把不可思議的福轉成智慧,也能得到無量壽。這是普門的含義。
 普門就是大慈力,給一切眾生做有利益的事。世間的音聲是菩薩的行,世間是菩薩修行的處所,是眾生所有反應出來的痛苦、悲哀、求救的聲音。所以觀世音菩薩就專觀世間一切眾生的痛苦,生起大悲心來,普度一切眾生。眾生有種種類類、種種行業、種種語言,觀世音菩薩是普門深入的。眾生是有感求,菩薩是沒有分別的應普門遍應。這叫普門品
 「自利利他」即是觀音法門的實踐方式,「利他當下即是自利」,觀音法門的修行,自利是通過「耳根圓通」,利他則是「三十二應」,學習觀音法門就是對眾生的苦難興起拔苦與樂的慈悲之心,用真實的智慧觀照,以智慧救度眾生。


【觀音菩薩聖誕】
觀音菩薩妙難酬,清淨莊嚴累劫修,
三十二應徧塵剎,百千萬劫化閻浮。
瓶中甘露常時灑,手內楊枝不計秋,
千處祈求千處現,苦海常作度人舟。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    歡迎索取:觀音法門隨身佛堂」法寶(圓滿為止)

    相關文章


[1] 中國的道教也有類似觀世音菩薩的女仙人。相傳在商朝得道成仙的慈航道人,是元始天尊座下十二金仙之一,居住在普陀山落伽洞,法寶是清淨琉璃瓶,六月和九月的十九日,即是她的成道日及生天日。
[2] 觀世音菩薩紀念日,分別為:
農歷二月十九──觀世音菩薩聖誕紀念日
農歷六月十九──觀世音菩薩成道紀念日
農歷九月十九──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