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願深入經藏


 為了進行今年要研究的放生論文,除了廣泛閱讀相關論文外(二手資料),對於原典(一手資料)也要下功夫研讀。這一陣子利用CBETA 電子佛典系統,在《大藏經》中(含其他CBETA所收錄的藏經佛典),共找到1712筆資料(原1718筆,扣除不符合條件者),並一筆一筆作整理比對,雖然很花時間,但收穫很多!

  在整理的過程中,深深感受到《大藏經》真是寶山!聖嚴法師曾經閉關六年,除了修持外,主要就是在閱藏及著述,也為他後來的博士學業奠定了相當紮實的根基。

 佛法浩瀚,除了佛典外,藏經中主要是收錄過去祖師及居士大德的著述,因為過去能收錄到藏經中者,都需要皇室審定,有其被收錄的資格。但願也有機會能閱藏,廣開眼界,法喜充滿!


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問:為何說「深入經藏,智慧如海」?
答:所為經藏,是佛所說的全部經典。佛經是釋迦牟尼佛對當時的弟子們所說,在不同的場合、時機,針對不同的對象,開示說法亦有不同,後來弟子們做蒐集、記錄。這些經在當時並不是一部一部呈現的,只是因為在不同的場合演說,主題不一樣,每一個主題,就變成了佛教一部經典。
 現在我們所熟知和普及的佛經,只有十幾部經常為人誦念講說,可是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說的經典有長有短,短的只有幾十個字,長的有幾百萬字。這些經典是在各種 不同的情況下,佛陀所講的不同法門,但佛法的原則完全相同。因此讀經要把握兩的要點,一是多讀,另一是精讀,兩者都是「深入經藏」。 
多讀與精讀
  多讀就是把所有的佛典全部讀完,這不是件簡單的事,所為深入經藏,廣義來說是深入三藏,就是經、律、論。經、律是佛說的,論是佛的弟子和歷代祖師大德根據佛 的經典,加以解釋和分析,重新把他組織起來有系統地介紹佛法。經、律、論全部能夠通曉稱之為「三藏法師」,就是有大智慧的人。
 所謂「精讀」,是清楚明白經典裡的每一句經義,「熟讀」則是把經文背熟,這些讀法都能讓人增長智慧。如果能精讀一部經,或是熟悉某幾部經,則對整個佛法也就 能夠貫通。所謂「一門通,門門通」,精通一部經裡的經意,一定需要參考。依這部經典為中心,其他的經典做背景,來深入理解,這樣做雖然只讀精一部經,其實對整體佛法也能掌握要領。
 譬如現在要能獨完整部的《大般若經》和《華嚴經》並不容易,但還是有人發願一部部、一篇篇地精讀,甚至於是一篇篇地抄寫經文。《法華經》也有人讀、誦、抄、講。中國有幾部重要的經,例如:《金鋼經》、《楞嚴經》和《圓覺經》,如果能夠讀熟,也可以貫通整個佛法。
選擇與自己相應的經典
 因此深入經藏、智慧如海,並不一定要把經典全部背熟,或是全部看完,而是要選擇一、兩部與自己相應的經典,深入了解、思惟,並應用在日常生活當中,能夠少煩少腦,就是智慧的增長。 
本文摘自「讀經50問」http://www.ddc.com.tw/book/detail.php?id=8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