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三 -- 顯果報第七(七)出懺


總括讚
聞熏過咎[1] 果報隨形[2] 捨身應受暫無停[3] 善惡自甘承[4] 窈窈冥冥[5] 願佛放光明[6]
南無發光地菩薩摩訶薩[7] 三稱

出懺
第一段 讚佛功德[8]
 讚佛
佛身相好巍巍晃若紫金山。[9]
 讚法
法海澄清,皎皎猶如銀漢月。[10]
 讚僧
  大乘僧
菩薩聖賢,應供於人間天上;[11]
  二乘僧
辟支羅漢,說法向此界他方。[12]
 讚美三寶功德
三千剎海之明燈,[13]百億昏衢之皓月。[14]功深莫測,德厚難量。[15]作三界之權衡,[16]建三時之佛事。[17]
第三卷功課圓滿
上來奉為求懺等,脩崇慈悲道場懺法,玆當第三卷功課圓滿。
第二段 身心清淨莊嚴道場
三昧行人,[18]出入三時,[19]皈命三寶,端秉一心,[20]熱五分之真香,[21]散三春之花蕊,[22]盤呈妙供,[23]甌泛香茶。[24]鐘磬和鳴,[25]而梵音深妙;[26]諷經行道,[27]而宴默禪思。[28]
第三段 回向證明[29]
所作從心,總伸回向。樂邦無量壽,[30]教主釋迦文,[31]觀音并地藏,[32]羅漢與聲聞,[33]天曹及地府,[34]三界眾高真,[35]咸生歡喜念,[36]鑒此勝功熏,[37]悲心無懈倦,覆護於羣生,[38]以玆不盡功因,[39]奉為求懺等,
第四段 轉惑業為聖德[40]
裂三毒根,[41]越三界網,[42]伏願三業清淨,[43]三解脫門而成就;[44]三空頓悟,三無漏學以宣明。[45]永脫三途之報,[46]常生三寶之家。[47]三空頓悟於色心,[48]三障全該於解脫。[49]三祇果滿,[50]三覺功圓,[51]三乘得道之聖賢,[52]三有同沾於利樂。[53]
第五段 繼續勤懇懺悔
懺文雖演,懇切未誠,請眾虔恭,再求懺悔。[54]

梁皇懺 三卷功德力 願滅信人/亡者三毒罪 親證菩薩發光地 懺文舉處罪花飛 解了冤 滅了罪 消災增福慧/脫苦生忉利 龍華三會願相逢 彌勒佛前親受記
南無龍華會菩薩摩訶薩 三稱

宣「疏」遶佛舉讚

梁皇懺 三卷已全周 回向四恩并三有 拜懺等增福壽 願將法水洗愆尤/惟願亡靈往西遊 發光地菩薩 惟願哀納受。
南無登雲路菩薩摩訶薩



[1] 是業種不斷的。
[2] 果報隨形是果報如影隨形,隨我們身形不會失掉。
[3] 今生做了善業或是惡業,這世捨身命終之後,就會招感這一世的果報,一刻都不會停止果報的接受。
[4] 是善業是惡業,自己會彰顯,不用任何的安排。
[5] 在三世無量生死輪迴中,深不可測的無量業海中。
[6] 我們還是要祈求 佛菩薩三寶的慈悲攝受、光明的照護,清涼我們的苦報。
[7] 發光地菩薩摩訶薩:第三地菩薩。
[8] 用燈、月來比喻三寶,指引照亮眾生的作用;用功德的莫測難量深厚,來讚美佛的功德事業無量無邊廣大不可思議;用權衡佛事,來說明三寶是作為三界眾生的一個標準軌範,以及我們每天所要做的生活的依據。透過這樣讚美佛的功德,前面具體的講到佛法僧的莊嚴事業,後面用燈月功德權衡佛事,再進一步襯托比喻佛法聖僧對我們的具體影響,整個就是在彰顯三寶的功德,值得我們歸依、讚揚、依賴,建立我們對三寶無比的信心。每一段入懺出懺都要讚美佛法的功德,就是在建立我們對於三寶歸依的信心。
[9] 巍巍是高聳高大。是光明的意思。像紫金山一樣的光明偉大。
[10] 銀漢是銀河天際。前以紫金山來形容佛的相好,此用天際的明月形容法性的清淨光潔。
[11] 十地菩薩、五十二階位的菩薩,為人天的師範,足為人天供養,堪為人天師表,所以應供。
[12] 辟支佛跟羅漢,是二乘的聖者。此界在娑婆世界,乃至十方的國土,都來說法利生。
[13] 三千剎海比喻多,像三千佛剎、像大海一樣無邊的國土。是國土,剎海是無量無邊的佛國土。世間所有佛國土的明燈,就是三寶。
[14] 是街道,晚上路是暗暗的、沒有燈,叫昏衢。百億昏衢之皓月──大地街道照得明亮,不用打燈籠、不用路燈,就可以亮光的走路,這是佛菩薩的威神力。
[15] 是所做的事業,是內心的精神智慧。所做的事業很有成就。
莫測、難量都是說明它的深廣巨大不可思議,很難去看到它的數量。
[16] 權衡是度量的工具。作為三界的欲界、色界、無色界權衡標準。
[17] 晝三時夜三時──三時就是整天的意思。整天佛法利生的事業。是作為我們三界的一個衡量,也可以說是我們每天要做的工作。
[18] 行者專心一致,猶如入三昧行人。
[19] 出入三時是晝三時夜三時,就是整個時間皈命三寶。
[20] 很虔誠、一心恭敬。
[21] 五分法身是戒定真香。五分就是戒、定、慧、解脫、解脫知見,這是阿羅漢證得果位以後所得到的法身。其實它是香,以清淨法性作為香的本質,叫五分之真香就是燒,燒戒定慧的真香。
[22] 三春是春天。春天有三個月──孟春、仲春跟季春。灑春天的花朵,花蕊是花朵。
[23] 盤子裡盛著美好的佳餚。
[24] 是瓶子,就是茶的瓶子。香茶是很好的上等茶,而飄著茶香。
[25] 是吊在樑柱的大鐘,是早晚課像大缽的磬。鐘磬協調一起敲打和鳴。
[26] 梵音指我們唱讚頌的聲音。
[27] 香、花、食、茶、鐘磬跟梵音,都是一種供養。供養之後諷經行道,諷經是誦經,行道是起來走繞。
[28] 宴默是靜靜的,禪思是打坐。
[29] 把功德回向以後,請諸佛菩薩以及護法天龍證明。
[30] 樂邦指安樂土──西方極樂世界。樂邦無量壽就是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
[31] 娑婆世界的導師釋迦牟尼佛。
[32] 大家常常祈求庇佑的,就是觀音并地藏菩薩。
[33] 羅漢是聲聞,聲聞是羅漢。
[34] 天上的天神天人,跟地府裡面的閻羅。
[35] 乃至三界之內仙人、賢者、高僧,這些聖賢之輩。
[36] 都生起歡喜心──歡喜我們很虔誠恭敬的禮懺。
[37] 是證明看到了。勝功熏是禮懺的功德。
[38] 希望以上所說的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觀音地藏、羅漢與聲聞、天曹地府及三界的鬼神等,都能夠發起悲心,隨喜我們的功德,然後不懈怠精進努力的保佑所有的眾生,請三寶及護法來證明我們功德回向。
[39] 不盡是很多很多的功德。
[40] 希望回向給有情,把他們往昔的惑業,轉成清淨的智慧功德。
[41] 因為這是第三卷,用的法相都是字。三毒是我們最根本的煩惱,是摧毀的意思,摧毀三毒之根──貪瞋痴三毒。
[42] 超越三界牢籠之網──是牢獄,超越出離三界的牢獄。
[43] 希望身口意三業能夠清淨。
[44] 能夠進入三解脫門──就是空、無相、無願解脫門而成就。
[45] 三空是無性空、異性空、自性空,對應的是遍計所執、依他起、圓成實三性。三空能夠悟達,然後三無漏學戒定慧能夠成就。以宣明就是能夠成就戒定慧。
[46] 永遠離開三途惡業的果報。
[47] 常投生在三寶照耀庇佑的家庭環境。
[48] 能夠悟達空性──一切世間的根源就是色心,悟達色心都是空性的。
[49] 三障是惑業苦。能夠解脫惑業苦的障礙。
[50] 三祇是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最後能夠圓滿成佛。
[51] 三覺是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佛的定義是三覺圓滿。
[52] 能夠成就三乘得道之聖賢──羅漢、辟支佛以及菩薩。
[53] 欲界、色界、所有一切的有情眾生,都能夠得到這種利益安樂。
[54] 我們雖然已經開演──努力精進的禮懺了,可是我們的誠懇努力還沒有透徹(是透達的意思),還有一些惑業苦障住我們的精勤誠懇。所以還是希望大眾繼續虔誠恭敬努力求懺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