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密勒日巴十六篇故事:一生必備的前行讀本.生起智慧甚深的助緣




 這是一位法師同學與印隆結緣的好書,書中以 密勒日巴大師所唱的證悟之歌與譬喻,描述了他的整個修行道路,從開始到究竟,從弟子與密勒日巴相遇,到密勒日巴給予更多的指導後,他們修行中所遇到的狀況,所以每一篇即是一個完整的修道。

 之前在研究所研讀藏文及藏傳佛教法義時,老師教授我們,西藏文化的特色,就是會採用大量的歌曲與譬喻來敘述他們所想要表達的意義,因此當年我們在學習翻譯藏文時,即使將藏文都漢譯出來了,卻仍舊是看不懂,因為這牽涉到文化背景的關係。就像是我們看到成語或詩句,能夠很快的心領神會,但外過人就不一定能了解。

 此書很棒的地方就是,能將密勒日巴大師所唱的歌訣,以直接、通俗的語言來翻譯,讓人能夠容易閱讀與了解。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說:因為密勒日巴曾親自利用人們易懂的語言、文字來唱誦,這些歌訣有特別的力量,當我們邊讀邊唱時,就像當年密勒日巴與他的弟子一樣,這將帶來強大的加持力與聯繫力。」這就是這本書的特色,讓人親切的感受其殊勝教法。

 書中每一篇故事就像是修持的開示,引導大眾實修之道,端賴個人之心領神會。以下節錄二段印隆個人很相應的文句:
p. 137:不要執著此生的名望、安逸和快樂,不要執取世俗的言語和名相,要將你的生命與禪修結合在一起,你若這麼做,其他眾生也會像你這樣來修持佛法的。
p. 244-245:要透過身語意三門,用各種方式盡力去利益眾生。就連談話、討論之間也要記得利益眾生。


密勒日巴十六篇故事:一生必備的前行讀本.生起智慧甚深的助緣

The Milarepa Stories and Songs

作者: 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彙編

內容簡介

  密勒日巴是西藏最偉大的成就者。
  他淨化了氣、脈與明點的染污而圓滿證悟,即此一生證得佛果。
密勒日巴也被稱為班智達、大學者。他學到了什麼呢?就如他在歌訣裡所表達的,究竟的了義。所以當你用他的歌訣來聞、思與修持,也就獲得了生起智慧甚深的助緣。

  現代有許多人喜歡學習與修行,他們也需要精簡的教法。我們翻譯了十六篇完整的故事,每一篇都可以看到密勒日巴與一位或一群弟子的故事。

  它描述了整個修行的道路,從開始到究竟,從弟子與密勒日巴相遇,到密勒日巴給予更多的指導後,他們修行中所遇到的狀況,所以每一篇即是一個完整的修道。

  而這些歌訣我們也用直接、通俗的語言來翻譯,因為密勒日巴曾親自利用人們易懂的語言、文字來唱誦,這些歌訣有特別的力量,當我們邊讀邊唱時,就像當年密勒日巴與他的弟子一樣,這將帶來強大的加持力與聯繫力。──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

  密勒日巴大師(西元1052-1135年),是噶舉派的傳承祖師,也是藏傳佛教最受尊崇的聖者之一。他在大恩根本上師馬爾巴身邊不過短短幾年時間,但卻一輩子謹遵師囑,終身在荒無人煙的山林間僻靜潛修,不建寺、不集僧、不備糧食超過兩餐、不在一地重遊三次。
 
  十一、十二世紀的西藏雪域峻嶺間,能夠有緣遇到密勒日巴大師的村民、牧童、商人寥寥數幾,然而追隨他而得正等正覺的心子有男女數十人;明心見性得不退 轉者,為數百人;與道相應,捨棄世法、一心修行者,為數千人;還有與法結緣,初發菩提心者不可計數。是他們聽見了密勒日巴在唱歌。

  一代一代,密勒日巴大師的生平故事,以及從他完全證悟的心流中自然唱出的十萬歌訣,流傳了下來,也將原始佛教精神──樸實無華,艱苦克己,真摯實踐 ──傳遞到二十一世紀的當代。密勒日巴大師的故事與金剛歌,含藏了許多忠告、建言與殊勝的意義,不但是修道每一階段點化罩門的竅訣,更是有心實修者一生必 備的前行讀本。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 Khenpo Tsültrim Gyamtso Rinpoche )


  尊貴的堪布 竹清嘉措仁波切,1935年出生於藏東一個人人修行之地「囊千」。他是第十七世法王噶瑪巴 鄔金欽列多傑的上師之一,噶舉派大手印傳承持有者、瑜伽行成就者,同時也是當代著名的學者、詩人。

  堪布仁波切早年在山林崖洞、墳場靜處修苦行,經第十六世大寶法王直指心性,得證大手印。從1977年起,在法王勸請下,每年巡迴世界講學,足跡遍及歐、美、亞、澳、非五大洲。

   在堪布仁波切的課堂上,總是迴響著歌聲。那歌聲是從帝洛巴、那洛巴、馬爾巴、密勒日巴、歷代大寶法王、噶舉傳承成就聖者,以及 堪布仁波切的證悟心流 中,所湧出的源源不絕的加持力量。 堪布仁波切以這些金剛歌,教導弟子唱誦禪修口訣,調伏習氣、直指心性,教學風格充滿迷人的魅力,舉世聞名,被譽為「當 代密勒日巴」。

  【堪布竹清嘉措仁波切相關著作】
  《空大自在的微笑》張老師出版社
  《仁波切,我有問題》全佛出版社
  《大願王》眾生文化
  《為什麼看不見》眾生文化
  《座墊上昇起的繁星》眾生文化
  《智慧之日》德謙讓卓出版社
  《空性禪修5次第》德謙讓卓出版社
  《密勒日巴十六篇故事》德謙讓卓出版社
 

目錄

中文出版序
編輯室報告
大瑜伽士密勒日巴

第一篇 覺受與了悟生起之章
第二篇 密勒拾柴記
第三篇 初訪繞馬
第四篇 獨立虛空堡
第五篇 八天女供食
第六篇 牧童尋心記
第七篇 度化法師釋迦古那
第八篇 與巴達朋相遇
第九篇 旅店中的開示
第十篇 與惹瓊瑪相遇
第十一篇 獵人金剛護
第十二篇 大手印之歌
第十三篇 八種快樂歌
第十四篇 黎果夏汝哇
第十五篇 讓頂虛空窟
第十六篇 與當巴桑傑相遇

附錄
1八天女的金剛歌釋論
2無生、平等性、無分別  
3生起次第歌釋論
4歌訣集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