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飲食、習性與業力



 前幾天有一位居士與印隆分享,她有一位朋友是開餐廳的,有次他看到有一位中年先生在翻餿水桶找食物吃,覺得於心不忍,就煮了一碗米粉湯給他吃。沒想到那位先生喝了一口後,居然在走去餿水桶處,舀了幾匙餿水加到米粉湯裡和著吃!
 居士與印隆分享此事,印隆就一起以潔淨食,分享「飲食、習性與業力的觀念。例如之所以要倡導素食,除了慈心不殺生以外,更是能利於自己將來的往生之處乃至於菩提之道。若能徹底斷除對於葷食的貪愛,是對於生死習性的改過,更是大悲心起。不論在外在的行為乃至於細微的起心動念,念念愛護眾生,如己一般。
 習性具有強大影響力,我們所有的身口意三業,無一不是因為習氣的影響而牽引──因為習慣這樣的思考模式,就會產生習慣性的行為。簡而言之,即「心念造成行為,行為成就習性,習性帶來業力。眾生的一切都是自作自受,也都是從心念開始。
 觀念影響行為,行為造就業報,即所謂的「惑業苦」──貪瞋痴等煩惱叫做「惑」,因惑而造作種種的善惡「業」,因業而招感無數的生死和痛「苦」。經云:「因惑造業,因業受苦。」我們無始以來的生死習性,讓我們造作種種生死業因,而受種種生死果報。在《法華三昧懺儀》之逆順十心的懺文中,智者大師說明眾生之所以輪迴生死,無不由於種種「順生死流」的惡心念,可知習性對於生死輪迴影響之大!
 什麼樣的習性,就會相應什麼樣的境界,一切的根本都是來自於自己的「心」。俗諺也有云:「物以類聚,獸以群分」,其實就是說明什麼樣的習性就或相應到什麼樣的人事物。當境界來時,想要改變境界只是妄想,唯有真正改變自己的心,方是下手得力之處。要好要壞,唯由「心」可以決定;可惜眾生無明,向外尋求境界的改變,而永遠不能滿其所願。一切的問題真的都是來自於自己,自己的觀念改了、習性改了,相應的境界就會改了。因此唯有轉心轉念、改變習性,才能真正「轉苦為樂」、「化火焰為清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