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

改名字是否會讓運氣變好?



 前幾天在MS內部病友社團中,看到有人提出改名字是否會讓運氣變好?」的討論,該病友說:「都生病八年多了,今早我家人告訴我,有一個通靈者告訴她,我必須改名,因為名字不好。」他接著說:我認為人的命運大多是注定的,而且名字是父母賜予我的,依照當時的情景及意義給我此生的一個代號,老實說不太想變。我知道的病友至少有三位曾經改過名,其中有一位已經往生,另外兩位也是慘不忍睹,感覺上並沒有比較好。不過還是很謝謝家人的好意,知道他一切都是為了我好。……要是你,會改嗎?

 印隆看了一下大家的反應,發現大家的討論還滿熱烈的,也有不少人去改過名字,花了一筆錢、改證件也很麻煩,但仍不見起色。也有很多人不建議改,認為沒用。也有人提出「好像生病後、算命、驅魔、要我們吃素念經...成了在所難免的過程。或許人在面對生命困境時,特別是病痛纏身,總是希望獲得其他的力量,來幫助自己度過難關。但要改變命運,唯有從自身做起,修善積福(20110123_改變命運從自身做起)。
  在三界輪迴中的眾生,一定是受「業」的支配,善業得善果,惡業得惡果,這是自然的因果法則,一切都是自作自受。而果報的成熟,也各有其因緣,有現生報、有來生報、有多生報、有華報……佛陀講的《鹽喻經》,就很清楚的告訴我們這樣的道理:同樣地一撮鹽,放到大海放到一杯水中,嘗起來的味道是不是差距很多?「報」就如同這一撮鹽,可以大事化小,但也能小事變大,或是讓福臨禍至的期限,產生提前或延後等變化。就像那一撮鹽,要用大海或一杯水來搭配飲用,就看個人的心念了,一切都是自作自受。積極面對是真正的「消災延壽、趨吉避凶」,消極逃避其實是逃不了的。
 智者大師所述的《天台小止觀》,據說是為了他俗家哥哥-陳鍼所說;因為他哥哥當時擔任隋朝的大官,但是突然被一位仙人「預言」只能再活一個月,他很難過,就去見他這位高僧弟弟最後一面,智者大師為陳鍼說了這部《小止觀》,讓他從身、心徹底的調整,也多活了好多年。
   正信的佛法,是能引導人起歡喜心、行菩薩道,而不會說一些怪力亂神、恐嚇人心、讓人莫名害怕的事。學佛是理智的,真正的因果是懂得如何掌握當下的心念,說對的話、做對的事。不要想是不是有冤親債主在作怪或討債,為此煩心是不正確且不健康的思想。在遇到生命中的困境時,一定要冷靜,千萬不要慌了內心。沒有什麼事是不能解決的,只要肯去面對,一定會有答案。以積極的心去成就善法,以自在的心去面對逆境。緣起時把握,緣滅時不執,安祥自在,不被境所轉。心不再隨境動搖,能夠自己作主,自然就心無罣礙。

佳文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