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日 星期二

《慈悲道場懺法》卷三 -- 燈晃耀與入懺文



燈晃耀[1] 盈煌列寶臺[2] 光明徧照周沙界[3] 昏衢朗耀俱無礙[4] 閻魔瞻禮紫金臺[5] 然燈佛成道 曾受人天拜[6]
南無普供養菩薩摩訶薩 三稱


恭聞
一、讚佛功德
三祇果滿,[7]現出世之優曇。[8]三類化身,演難思之教海。[9]三車誘引,津濟於三界含靈。[10]三觀澄明,[11]闡揚向三千界內。[12]逆行順行,無非佛事;[13]舉足下足,悉是道場。[14]惟願
大覺,鑒此丹誠。[15]
二、莊嚴道場
上來求懺等,啟建慈悲道場懺法,玆當第三卷入壇緣起。我諸眾等,翹勤作禮,[16]懇切投誠,觀想慈容,[17]稱揚覺號,[18]奉香積之珍饈,獻名園之花果,望諸佛以垂慈,[19]赦多生之罪垢。[20]
三、說往昔的業習
切念求懺等,自從無始怠至今生,三毒迷心,[21]造三有升沈之汨沒;[22]三空未悟,[23]作三途苦趣之因由。[24]起三惑心,[25]而三業彌深,塵塵隔礙;[26]昧三脩習,[27]而三業未消,念念攀緣。[28]如蠶作繭,自取纏縛;如蛾赴火,自取燒身。[29]
四、虔誠懺悔
今則覺身心之是苦,信業果以難逃,發露向於真如,[30]乃披陳而悔過。願佛日以當空,照幽途之苦趣,[31]鳩三學之緇流,[32]三千之大覺。[33]
五、祈請加被
我心懇懇[34]佛德巍巍[35]仰叩洪慈冥熏加被。
三千界內慈悲主[36] 百憶剎中大法王[37]
願開蓮目鑒凡情[38] 眾生有求皆成就

入懺
啟運慈悲道場懺法 一心歸命三世諸佛
南無過去毗婆尸佛
南無尸棄佛
南無毗舍浮佛
南無拘留孫佛
南無拘那含牟尼佛
南無迦葉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當來彌勒尊佛



[1] 晃耀是非常的耀眼光明。
[2] 盈煌也是光明照耀的意思。列寶臺列了很多的燭臺。古人沒有電燈,都是用蠟蠋臺。
[3] 光明代表佛的智慧,所以說光明遍滿沙界。恆沙的佛國土,叫周沙界
[4] 昏衢代表凡夫的心識,就像衢小的巷子,天黑時更顯得陰暗。連小巷子都照得非常的明亮,沒有一些陰暗遮蔽的地方,就叫昏衢朗耀俱無礙
[5] 閻魔王也來瞻禮紫金臺。
[6] 燃燈佛有一個典故,在佛本行集經》〈發心供養品裡講到,以前有一個比丘,供養佛塔──燈、摩尼寶珠,一直虔誠恭敬,而且持戒清淨。以供養如來塔故,命終之後,在生死中間,無量世受人天的福報;經過無量阿僧祇劫後,又值遇一佛出世,叫能作光明如來。這個比丘又出家、又供養佛,能作光明如來就為他授記說:你將於無量百千阿僧劫後,得成佛,號曰燃燈佛燃燈佛因為往昔因地時燃燈供佛塔,以這個因緣而發心成道,所以曾受人天拜。
[7] 三大阿僧祇劫修行,到最後佛果圓滿。
[8] 就好像出世的優曇花。
[9] 化身有三種不同的示現:
第一個是千丈,很大的化身,為地前菩薩說大乘法。
第二種是丈六,小的化身,為二乘根機或者是凡夫,說三乘法。
第三是隨類,隨六道眾生不同種類,或現龍身、現牛身、馬身等等。
三類化身是佛隨眾生根器,現不同的化身,開演微妙難思的教法,教化眾生。
[10] 三車是出於法華經火宅三車喻。大宅比喻三界火宅;小孩子比喻未出生死凡夫;三車為羊車、鹿車、牛車,代表三乘佛法。這個叫三車誘引。津濟於三界含靈,就是用三乘的教法理論,來救濟三界的有情。
[11] 三觀是修行智慧的三種觀,為天台宗所開展出來中觀、假觀、空觀──空假中三觀。空觀是現前一切身心世界都是虛幻的,從幻有觀察到它空性;再從空性中出一切幻有,就是假觀;中觀是雖觀一切幻有,可是不實,空假同時就是中觀。
[12] 三觀澄明同時闡揚,向三千大千世界裡面。
[13] 不管怎麼做,都是度化利益眾生的佛事。
[14] 一腳步一腳印,都是修行的道場。
[15] 大覺是佛陀,能夠了達我們的誠懇。
[16] 我們大眾非常勤懇禮拜。
[17] 很誠懇的,觀想佛的相好莊嚴。
[18] 稱揚佛的名號。
[19] 希望佛能夠慈悲,赦免我們、加持我們。
[20] 消除我們多生的惡業罪垢。
[21] 三毒是貪瞋痴。我們凡夫不懂得反觀自心,所以不能察覺到貪欲瞋恨,其實充滿在內心裡不自覺,而且很多愚痴妄想知見,湧現在我們的心頭,所以叫三毒迷心
[22] 三有是欲界、色界、無色界,就是欲有、色有、無色有。因為三毒所以造業,就造了三有升沉之汨沒。
[23] 三空:依所執而分空為三種,即:
(
)我空,又作人空。於五蘊之法強立主宰,稱為我執;若推求色、受、想、行、識皆無自性,不見我體,稱為我空。
(
)法空,於五蘊之法計為實有,稱為法執;若推求五蘊之法如幻如化,皆從緣生,無有自性,稱為法空。
(
)俱空,我法二執既遣,能空之空亦除,空執兩亡,契於本性,稱為俱空。
[24] 三途是地獄、餓鬼、畜生。因為三空未悟,所以三途苦趣就生起來了。
[25] 三惑簡單說是貪、瞋、痴,詳細講是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
[26] 起三種惑,身口意三業更加的深沉,交織得塵塵隔礙。
[27] 三脩有二種,劣的是無常、苦、無我,殊勝是常、樂、我三種修法。
[28] 沒有去修行苦、空、無常、無我的執著,所以三業未消,念念緣取世間的虛妄。
[29] 蠶作繭飛蛾撲火,說明凡夫自尋煩惱、自甘沉淪,自己把自己纏縛起來。所有的煩惱都是從心裡的妄執而生起的,每個人還是必須要從自己的心開始著手,方能解脫煩惱。
[30] 現在覺察到身心是苦性,業果不爽,所以必須要懺悔,發露向於真如(真如是佛陀)。
[31] 披陳是發露講出來。希望佛的智慧慈悲,像太陽一樣當空,照徹所有黑暗苦難的眾生。
[32] 是集合的意思。集合學習戒定慧的出家人。
[33] 頂禮世間的佛陀世尊。
[34] 我心非常的誠懇。
[35] 巍巍是像高大的山那樣雄偉。
[36] 三千大千世界整個世間,佛是最慈悲的慈悲主。
[37] 千百億佛國中的法王。
[38] 希望佛的佛眼、法眼,看到我們眾生誠懇的祈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