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慈悲道場懺法》卷三 -- 顯果報第七(六)引用《雜藏經》經文



第七、引用《雜藏經》[1]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重復用心,攝耳諦聽,善思念之。

 一、無頭鬼報
雜藏經說:[2]時有一鬼,白目連言:我身兩肩有眼,胸有口鼻,而無有頭,[3]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前世時,恆作魁膾弟子。[4]若殺人時,汝常歡喜,以繩結挽。以是因緣,故受此罪。此是華報,[5]果在地獄。』」[6]

 二、身如塊肉報
復有一鬼,白目連言:我此身形,常如塊肉,無有手、足、眼、耳、鼻等,恆為蟲鳥之所啄噉,如是苦痛,難堪難忍,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前世時,與他毒藥,墮胎落孕,[7]令諸眾生,命不全活。以是因緣,故獲斯罪,此是華報,果在地獄。』」[8]

 三、咽喉如針報
復有一鬼,白目連言:我腹極大,咽喉如針,[9]窮年卒歲,不得飲食,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前世時,作聚落主,[10]自恃豪貴,飲酒縱橫,輕欺他人,奪其飲食,饑困一切。以是因緣,故獲斯罪,此是華報,果在地獄。[11][12]

 四、二熱鐵輪報
復有一鬼,白目連言:我一生來,有二熱鐵輪,在兩腋下,舉身焦爛,何罪所致?目連答言:汝前世時,與眾作餅,盜取二番,挾兩腋下。以是因緣,故獲斯罪,此是華報,果在地獄。』」[13]

 五、常懷恐怖報
復有一鬼,白目連言:我常以物,蒙籠其頭,[14]畏人來殺,心生怖懼,何罪所致?目連答言:以前世時,婬犯外色,[15]常畏人見,或畏夫主捉縛打殺,[16]常懷恐怖。[17]故獲斯罪,此是華報,果在地獄。』」[18]
求哀禮懺迴向
 因果業報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如經所說,豈得不人人生大怖畏!?相與無始已來至於今日,應作如是無量罪惡,如是等罪,皆因無慈悲心,以強欺弱,傷害眾生;[19]乃至盜竊他物,迷惑失道,[20]讒謗賢善,[21]作種種罪,如是罪報,於惡道中,必受其苦。
 禮佛懺悔
今日至心,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普為六道已受苦者、當受苦者,求哀禮懺。[22]亦為父母、師長、一切眷屬,求哀禮懺。亦為自身,求哀禮懺。已作之罪,願乞除滅;未作之罪,不敢復作。[23]唯願世間,大慈悲父!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蓮華尊豐佛 
南無淨寶興豐佛 
南無電燈旛王佛 
南無法空燈佛 
南無一切眾德成佛 
南無賢旛幢王佛 
南無一切寶緻色持佛 
南無斷疑拔欲除冥佛 
南無意無恐懼威毛不豎佛 
南無師子佛 
南無名稱遠聞佛 
南無法名號佛 
南無奉法佛 
南無法幢佛
南無須彌燈光明佛
南無寶藏莊嚴佛
南無栴檀摩尼光佛
南無金海自在王佛
南無大悲光明王佛
南無優鉢羅蓮華勝佛
南無蓮華鬚莊嚴王佛
南無金剛堅強自在王佛
南無殊勝月王佛
南無日月光王佛
南無大勢至菩薩 
南無常精進菩薩
南無不休息菩薩 
南無虛空藏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歸依三寶
又復歸依如是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
 發願回向
願以大慈大悲,救護六道現受苦、當受苦一切眾生,令此眾生,即得解脫。
 神通感應
以神通力,斷除惡道及地獄業,
 解冤釋結
令諸眾生,從今日去至於道場,畢竟不復墮於惡趣。
 菩提心
捨苦報身,得金剛身,[24]四等六度,常得現前。四辯六通,如意自在,勇猛精進,不休不息。乃至進修,滿十地行,還復度脫一切眾生。



[1] 全名為佛說雜藏經》,收錄在《大正藏》第17冊,第745經。為東晉法顯法師所譯。原經有十七條,除惡報以外,還有一些善報,但《梁皇寶懺》只引用八條,順序跟原經文也有些調整。
[2] 佛說雜藏經》:佛弟子諸阿羅漢,諸行各為第一:如舍利弗智慧第一,樂說微妙法;目連神足第一,常乘神通至六道,見眾生受善惡果報,還來為人說之。目連又一時至恒河邊,見五百餓鬼,群來趣水,有守水鬼,執鐵杖驅馳,令不得近。於是諸鬼逕詣目連所,禮目連足,各問其罪因緣。CBETA, T17, no.745, p. 557b15-b20
[3] 我沒有頭,只有肩;五官眼、口、鼻、耳,在肩膀跟胸口。
[4] 魁膾就是作劊子手。因為前世常砍人家的頭,讓眾生離開了他的頭,所以招感沒有頭的果報。
[5] 華報:華報就是現在所受的報應,只是果報裡這個花,真正惡的果報還沒有來到,這只是前奏曲而已。
[6] 佛說雜藏經》:復有一鬼,白目連言:我常兩肩有眼,胸有口鼻,常無有頭。何因緣故爾? 目連答言:「汝前世時,恒作魁膾弟子。若殺罪人時,汝常有歡喜心,以繩著髻挽之,以是因緣故,受如此罪。此是惡行華報,地獄苦果方在後也。」CBETA, T17, no.745, p. 558a20-a24
[7] 給人家毒藥墮胎,胎兒在母胎還沒有形成人形,就把他殺掉。讓眾生沒有辦法生出他的眼耳鼻手足等,所以今生就招感沒有手足眼耳鼻舌的果報。
[8] 佛說雜藏經復有一鬼,白目連言:我身常如塊肉,無有手脚、眼、耳、鼻等,恒為虫、鳥所食,罪苦難堪。何因緣故爾? 目連答言:汝前世時,常與他藥,墮他兒胎,是故受如此罪。此是華報,地獄苦果,方在後耳。CBETA, T17, no.745, p. 558b12-b16
[9] 喉嚨像針一樣,整年吃不到東西。
[10] 小部落的酋長或是國王。
[11] 壓迫欺負人家以後,把人家的飲食搶過來自己用。因為奪人飲食,令眾生飢餓困乏,所以今生招感飢餓困乏、沒有飲食、腹大咽小不得飲食的果報。
[12] 佛說雜藏經復有一鬼,白目連言:大德!我腹極大如甕,咽喉、手脚甚細如針,不得飲食。何因緣故,受如此苦? 目連答言:汝前世時,作聚落主,自恃豪貴,飲酒縱橫;輕欺餘人,奪其飲食,飢困眾生,由是因緣受如此罪。此是華報,地獄苦果,方在後也。CBETA, T17, no.745, p. 557c15-c20
[13] 佛說雜藏經復有一鬼,白目連言:常有二熱鐵輪,在我兩腋下轉,身體焦爛。何因故爾? 目連答言:「汝前世時,與眾僧作餅,盜心取二番,挾兩腋底,是故受如此罪。此是花報,後方受地獄果。CBETA, T17, no.745, p. 558a9-a13
[14] 常常要用東西,包住我的頭。
[15] 因為你前世勾引人家的妻子、女兒。
[16] 所以心虛,怕人家先生、兄長來打你殺你。
[17] 前世勾引人家的妻女,內心作賊心虛,在世就常常心懷恐懼,怕人家來討債、跟你對質,就招感作鬼也是很恐懼、怕人家知道。
[18] 佛說雜藏經復有一鬼,白目連言:我以物自蒙籠頭,亦常畏人來殺我,心常怖懼,不可堪忍。何因故爾?目連答言:汝前世時,婬犯外色,常畏人見,或畏其夫主捉縛打殺,或畏官法戮之都市,常懷恐怖相續,是故受此罪。此是惡行華報,後方受地獄果耳。CBETA, T17, no.745, p. 558b21-b26
[19] 欺負傷害弱小的眾生。
[20] 害人家走錯路。
[21] 毀謗善良有道德的人。
[22] 禮懺是禮佛懺悔。
[23] 已作的惡業令它消滅,未作的惡業令它不生。
[24] 金剛是清淨的法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