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星期一

《慈悲道場懺法》卷二 -- 發回向心第六(二)智慧重光


菩提心啟 智慧重光[1] 想成念念遍諸方[2] 究竟絕商量[3] 五體投降[4] 回向眾中王[5] 
南無離垢地菩薩摩訶薩 三稱


出懺[6]
一、讚佛的功德(讚美佛應化十方的神通)
萬德莊嚴之妙體,未離兜率,已降皇宮;[7]百福相好之慈尊,[8]不起樹王,而升忉利。[9]惟願覺王,垂慈憐愍,大哀曠濟,[10]拔滯溺之沈流;[11]法眼圓明,[12]鑒凡情之懇切。[13]
二、莊嚴道場
上來奉為求懺等,脩崇慈悲道場懺法,今當第二卷,功德將完,壇內清眾,出懺入懺,行道旋遶,燒香散花,諷經持呪。
三、回向
然將二卷之功勳,作此二時之回向。一真之內,[14]佛陀、達摩、僧伽;三界之中,天仙、地祇、水府,[15]咸生歡喜之心,[16]鑒此投誠之志,[17]興一子之悲哀,[18]滿二嚴之福慧。[19]
四、轉惑業為聖德
出生功德,奉為求懺等,洗空三業,[20]增長二嚴,[21]伏願事障理障以銷融,[22]人空法空而清淨;[23]顛倒二心不住,[24]定慧二種莊嚴;[25]入不二之法門,[26]證真常之妙理。[27]普沾恩有,法界冤親,[28]獲人法之兩空,[29]得無生之二忍;[30]二慧圓明,[31]二行圓滿,[32]優游於法海慈航,[33]常樂於薩婆若果。[34]
五、繼續懺悔
雖則依文懺悔,[35]猶恐未盡虔誠,[36]再勞清眾,同求懺悔。[37]

梁皇懺 二卷功德力 願滅信人/亡者二語罪 親証菩薩離垢地 懺文舉處罪花飛 解了冤 懺了罪 消災增福慧/脫苦生忉利 龍華三會願相逢 彌勒佛前親受記
南無龍華會菩薩摩訶薩 三稱

宣「疏」繞佛舉讚
梁皇懺 二卷已全周 回向四恩并三有 拜懺等增福壽 願將法水洗愆尤/惟願亡靈往西遊 離垢地菩薩 惟願哀納受。
南無登雲路菩薩摩訶薩 三稱



[1] 發起菩提心,就產生智慧,所以智慧重光
[2] 「想是願心普及到生生世世、在在處處,叫念念遍諸方。我們所有的願,都含攝在所有的眾生,所有的時空。
[3] 絕對沒有什麼可以商量的。
[4] 祈求佛的加持。
[5] 佛所有的功德,都回向於畢竟成佛。
[6] 每一卷長行都有入懺跟出懺的觀文,作用是引導行者與懺文的思想結合,從散亂沒有準備、無從著手的心情裡,逐漸進入到對佛的崇仰,對佛的功德讚美恭敬,然後莊嚴身心、清淨道場,把道揚佈置得很莊嚴,潔淨我們的身心,讓身心慢慢安定下來。請佛菩薩來證明,然後就開始告訴我們往昔的惡業,要我們懺悔,把懺悔的罪業轉成功德。
[7] 未離、已降」-還沒有離開,就已經到了。未離不起,都是沒有離開的意思;已降」與「而升,都是已經到的意思,這是說佛的神通。
未離兜率,已降皇宮」:還沒有離開兜率天(因為佛出生前是在兜率內院,等待下生人間),就已經降到皇宮了,是不離本座化現十方的意思。
[8] 萬德莊嚴百福相好」,都是讚美佛的相好莊嚴。百福萬德」是相好、莊嚴。四寺院大雄寶殿上所寫的萬德莊嚴」,就是佛百福相好妙體慈尊就是講佛。
[9] 不起、而升」-不起就升上去了。
不起樹王,而升忉利」:「樹王是開悟的菩提樹。沒有離開人間的菩提樹,就已經升到忉利天去說法了。
萬德莊嚴百福相好講佛的應化身;未離兜率,已降皇宮不起樹王,而升忉利是講佛的法身。應化身是萬德莊嚴百福相好,法身是無來無去化現十方,這是講佛的法身應化十方的神通功德。
[10] 大哀就是大悲大哀,曠濟就是大慈大悲。是廣,就是無量無邊的救濟,佛的慈悲是無量無邊的。
[11] 是停在那個地方,是掉在水裡,是這一輩、這一些人。救拔沈淪在生死大海裡的這些眾生。
[12] 法眼是佛的眼睛。
[13] 是看到。我們很懇切在這邊禮拜,請佛加被。祈求佛菩薩時,心裡一定要想 佛是無所不知、無所不到,佛一定知道。有這種心求的話,就很靈感。
[14] 指一真法界。法界體性清淨無相,就是一真法界。
[15] 一真之內是指出世間的第一義,三界之中是指世間的三界;一真是指出世間,三界是指世間。一真之內出世是指佛馱、達摩、僧伽三寶,三界之中是指天仙、地祇、水府。
[16] 是都。就是三寶跟三界中的天神地府龍王這些神明,都生歡喜之心。
[17] 是了知、看到。知道我們誠懇的心意。
[18] 生起悲愍一個孤兒的心情。
[19] 圓滿福慧二種莊嚴。
[20] 洗空是把身口意三種業消除掉。因為有業就會有果報,如果不把業洗淨消除,就一定要受果報。
[21] 福慧的莊嚴。
[22] 理障是智慧的障,事障是福報的障。
比如身體不健康、種種疾病牽纏,或是師長、父母、國王庇佑我們的因緣不具足,還有很多鬼神、周圍眷屬的干擾,資財不具足,都是事障理障是對於修行的真諦通達、修行路上的了透了達之障。
[23] 人空是羅漢所觀的真理,法空是菩薩所觀的真理。修行的智慧不外乎人空法空的智慧,人空法空而清淨──-把執著妄執清淨。
[24] 常、斷二心生滅,都叫顛倒二心。
[25] 住在定慧的二種莊嚴──修行就要修戒定慧。
[26] 沒有相對叫不二。比如生滅是二、來去是二、能所是二,把一切的能所消融,愍除一切的相貌,一切法都是空性無相的,就叫入不二法門。
[27] 因為入了不二,一切法空性,就是真常、不虛妄,所以證真常之妙理。
[28] 一切法界所有的冤仇、或親屬眷屬,都能夠得到三寶加持。
[29] 唯有證得人法兩空,才能脫離生死的繫縛。
[30] 二忍是人空忍、法空忍。二空是指客觀的真理,二忍是證得二空的智慧;一個是所證得的真理境界,一個是能夠證得真理的智慧;二忍就是這個智慧,二空是所證得的人法二空的境界。
[31] 二慧是人空慧、法空慧。
[32] 福慧二行。
[33] 能夠在佛法的大海裡,非常的自在安逸。就是在修行菩提道的過程中,非常的順利安穩沒有障礙。
[34] 常樂是安住於佛的智慧果報,薩婆若是佛智。般若為因,薩婆若為果,所以薩婆若是般若的結果,就是佛的智慧。
[35] 雖然我們已經按照儀軌,很誠心的懺悔。
[36] 可是怕還沒有非常的誠敬。
[37] 可能還沒有完全的淨除,所以希望大眾再繼續懺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