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第四篇刊登在學報上的論文(NO16《中華佛學研究》學報):金鼓妙音能滅諸苦──試論智者大師《金光明懺》的深義


 這是2015年所發表的論文,為第四篇刊登在《中華佛學研究》學報上的論文,感恩指導教授 陳英善老師的指導,以及審稿委員教授的評核,謝謝 十方檀越對印隆的護持讓印隆能夠研究與實踐,並使投稿的論文有獲選刊登的機會。



 此次論文研究題目是:「金鼓妙音能滅諸苦──試論智者大師《金光明懺》的深義」,重點是從懺文內容探討《金光明懺》所蘊含的金光明」意義。

《金光明經》具有深厚的懺悔思想,強調懺悔實踐具有無上之功德,並於〈懺悔品〉之「金鼓懺悔法」,說明光明懺悔不僅以達到滅罪除障為目的,更重要的是去除煩惱根源,證得解脫涅槃,並能進一步立下廣修諸善、利益眾生的誓願。 
天台智者大師依《金光明經》的經文教義,並融合天台教觀編製成《金光明懺》,具有懺悔與禪定並重、事修與理觀相融,以及歷緣對境修持圓頓止觀等特色。本懺的懺悔精神源於〈懺悔品〉,修持懺悔的比重相當大,但後來逐漸演變成重視「齋天」,讓整部懺法偏重對於諸天的齋供與求財,失去了智顗原本制懺的本懷。《金光明懺》具有完整的十科儀軌,事儀與理觀並重,「齋天」只是午前一座香的行法內容。 
智顗對《金光明經》懺悔思想做了深入探討,著有《金光明經玄義》及《金光明經文句》兩部著作。遵式提到修持《金光明懺》,應當要先研讀這兩部論典。智顗以「法性」為本經甚深無量義之旨,於《金光明經玄義》說明此經是以法性為體,以菩薩深妙功德為宗,以滅惡生善為用,以經王為教,以圓談法性來闡釋「金光明」深義。在《金光明經文句》中,智顗處處以「法性」來圓釋經文,金光明即法性之法,當體並是妙寶,具足光明。若能實踐觀心法門,諦觀一念心即空即假即中,覺了此心即是法性,則能罪從心起將心懺,真正的滅除罪業,究竟破除煩惱無明的罪緣,是名真懺悔。並於一切威儀寂然明了,在行、住、坐、臥等一切日常生活細行中,皆不離金光明之實踐。

  論文大綱為:

一、前言
二、天台《金光明懺》的修證精神... 4
(一)《金光明經》與《金光明懺》
(二)天台《金光明懺》之特色
(三)供佛齋天之反思
三、《金光明經》的懺悔深義
(一)懺悔名──圓說懺悔十義
(二)懺悔處──依法性為圓妙懺悔
(三)懺悔法──正觀法性名大懺悔
(四)懺悔位──懺悔能成就佛果智慧
 



《金光明懺》除了透過懺悔消除業障,或是祈求國家社會安定、消災求福等現世利益之世俗祈願外,若能與個人的懺悔修持及坐禪實相正觀結合,則能達成出世修持目標。懺悔不僅以達到滅罪除障為目的,更重要的是去除煩惱根源,證得解脫涅槃的重要依據。懺法原是祖師大德為末世行人修證之需要而作,其目的是要過禮敬、讚嘆、懺悔誦經、禪修的行持,證悟中道實相。但是到了後世傳嬗的過程中,逐漸流乎形式,而忽略其禪觀與修行的內涵。祈願行者們發菩提心,如法如儀的實踐懺悔,方能對重新回到實修實證的本位上有所裨益。

http://www.chibs.edu.tw/ch_html/0_ch07/ch07_03.html

金鼓妙音能滅諸苦──試論智者大師《金光明懺》的深義
The Wonderful Sound of the Golden Drum Can Cease All Sufferings: A Discussion on the Profound Meaning of Taintai Golden Light Repenta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