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懺悔第三(五)生死輪迴惑業苦



第三段:承上啟下──發露懺悔,祈求三寶聖智神通的加持,予以除滅。[1]
(總共有十二段)

<前導文:先請求諸佛菩薩哀憐加被救護我們,然後就開始懺悔>
又復歸依 十方盡虛空界一切三寶!唯願必定來,[2]愍我三毒苦,[3]施令得安樂,及與大涅槃。[4]以大悲水,洗除垢穢,[5]令至菩提,畢竟清淨;[6]六道四生有此罪者,同得清淨,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究竟解脫。[7]

<惑業苦>
發露懺悔總共有十二條,總不外乎是惑業苦:前面九條分成惑業苦來看,後面三個特別提出幾個重點要我們再懺悔。從現在往前去推溯是惑業苦,往後去推溯也是惑業苦,如果不能夠用佛法來出離生死輪迴,永遠就在惑業苦裡面牽纏不能出離。

表格 11發露懺悔十二條的結構
第一條-破淨命、梵行、淨戒罪
從所做罪惡的業的立場講懺悔惡業
六道生死輪迴中所有的內涵
第二條-十種惡業
第三條-六根對六境所犯的過失
第四條-人我不平等的惡業
第五條-顛倒邪說的惡業
第六條-三途的惡果或是苦果
懺悔惡果報
第七條-所有三界六道的苦果上面再去造惡業
第八條-貪、瞋、愚痴邪見三毒煩惱
懺悔煩惱
第九條-所有的煩惱
懺悔
第十條-懺悔無始劫以來不修六度菩薩行
懺悔不對眾生行善
第十一條-懺悔與眾生相殺相食罪
懺悔造成眾生最大的痛苦(殺生相食)的冤仇
第十二條-總懺無始以來罪惡
懺悔一切的惡業



[1] 懺悔這一章共分成三段,第一段是讚美佛的聖智神通,第二段是請佛來加被我們,第三段開始是真誠的懺悔。在十二段的懺悔裡,先請求諸佛菩薩哀憐,慈悲加被救護我們,然後就開始懺悔。
[2] 祈願三寶一定要來到我的身邊,哀愍救護我、憐憫我。
[3] 可憐我受到三毒──貪、瞋、癡煩惱的逼迫。
[4] 施給我們安樂及以大涅槃、及以最究竟的佛功德。
[5] 這個大悲水是指佛菩薩慈悲的功德力、神通三昧力,有慈悲神通三昧的力量,不是一般的水,能洗除我們的垢穢。這是比喻的說法,用水來比喻佛菩薩的神通三昧力,用污垢比喻我們的煩惱,能夠洗除我們的煩惱污垢。
[6] 讓我們能夠覺悟到圓滿的佛果、最後清淨。
[7] 希望自己離開痛苦,也希望六道眾生都一起離開痛苦,真誠的起了心,這就叫菩提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