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人間好時節




 這兩天台灣天氣寒冷,各地也紛紛下雪,因此不論是新聞或是FB等,都是分享著下雪的景色照片。




 大學同學中午為印隆送午齋時,也拍了附近的梅花及郁李花[1]照片給印隆看。第一次在市區看到梅花開花,表示天氣真的是夠冷!

  同學也撿拾了掉落在地上的梅花及細枝,應是被風雨吹落,但仍十分芳香!置放在電腦小桌前,也很雅緻莊嚴。

 印隆想起一則生死事大的故事:
經中喻說:有人得罪國王,將被殺戮 。國王以滿滿的一碗油,要他拿著從大街上走,如能一滴不使溢出外面,即赦免他的死罪。這人因受了生命的威脅,一心一意顧視著手裏的碗。路上有人唱歌跳舞,他不聞不看;有人打架爭吵,他也不管;乃至車馬奔馳等種種境物,他都無暇一顧,而唯一意護視油碗。他終於將油送到國王指定的目的地,沒有潑出一滴,因此得免處死。

這如眾生陷溺於無常世間,受著生死苦難的逼迫,欲想出離生死,擺脫三界的繫縛,即須修念,專心一意的念。不為可貪可愛的五欲境界所轉;於可瞋境不起瞋恨;有散亂境現前,心也不為所動。這樣專一繫念,貪瞋煩動 不起,心即歸一,寂然而住。於是乎得定發慧,無邊功德皆由此而出。反之,若不修念,定心不成,雖讀經學教,布施持戒,都不能得到佛法的殊勝功德,不過多獲一點知識,多修一些福業而已。(出處:妙雲集下編之四『淨土與禪』

 佛弟子者在面對下雪紛飛這些境界時,應如何看待?也是一門修行的功課。願我們都能了知生死事大,清清楚楚知道,體驗四季萬物的微細變化,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活在當下,必得一方清明,方能: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
慧開禪師《無門關》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慧開禪師(西元1183-西元1260年),杭州錢塘人,俗姓梁,生於宋孝宗淳熙十年,卒於南宋理宗景定元年,世壽七十八歲。慧開禪師,因為苦參「無」字話頭而開悟,因此特別著重「無」字法門,他除將歷代禪宗重要的公案斟選彙編外,有名著「無門關」。



[1] 郁李學名Prunus japonica)是一種薔薇科落葉小灌木。春天的時候開花,花的顏色有粉紅色的,也有白色的。果實是暗紅色的,可以吃。種子就叫做「郁李仁」,可以做中藥;研碎來煮粥可通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