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正信歸依者,應修於正見,及修於正命



 前幾日以 聖嚴師父的《八正道講記》,分享了「八正道,就是安心之道」,也獲得一些道友的心得回饋;今日再以 印順導師的《成佛之道》與《佛法概論》為參考,簡述「八正道」的修持意涵:

 在《成佛之道》中,有以下相關偈頌說明:

一、正見
1.      學佛的理解方面,「應」該先「修於正見」。學佛的行為方面,先要能夠「修」習「正命」。
2.      正見,是正確的見解,有世間正見、出世間正見。依人世間的正見來說,就是「人生之正」確見解;也就是正確的人生「觀」。佛說的世間正見,略分為四類,為修學佛法者所必不可缺的見地。:
一、正見有善有惡(道德的與不道德的)。
二、正見有業有報。
三、正見有前生,有後世。
四、正見有凡夫,有聖人。
3.      正見雖只是堅定不移的見地,但力量極強,如經上說:『假使有世間,正見增上者,雖復百千生,終不墮惡趣』。

二、正命
1.      命是生存,生活。無論是在家出家,都不能不生活;衣食住行等一切經濟生活,合法的得來受用,就名為正命。正常的經濟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大部分的罪惡,都從經濟生活的不正常而來。
2.      學佛的在家眾,不但要是國法所許可的,而且還要不違於佛法的。如以殺生、盜、淫、妄語、酒為職業的,佛法中名為『不律儀』,是邪命,障礙佛法的進修。
3.      如法的經濟來源,不奢侈不吝嗇的消費態度,是正命。要這樣,才能與佛法相應。學佛法,一定要職業合法,寧可短期內因職業改變而受到苦痛,決不能長此邪命下去,自害害人!

 另外,依據 印順導師《佛法概論》pp.221-222 的開示:
勝解為信因,信為欲依(樂欲為信果),欲為勤(精進)依。
1.      正見,專心一意於正見的修學,能生「心淨為性」的「正信」。
2.      正見能引發正志(正思惟」之梵行勝
3.      努力於正志的修學,進而發願實踐「正語、正業、正命」三業清淨。並以「正精進」」之勤勇勝,圓成正道(正念、正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