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無障礙投票經驗


圖片出處:行無礙網站

 生病而造成行動不便以後,都沒有去投票,因為出門實在太不方便了,另外也是因為之前的居住地與戶籍地不同的原因。而目前已將戶籍地遷到居住地,因此今天委請吉良菩薩幫忙推輪椅,帶印隆去投票。

 坐著輪椅去投票,順便觀察一下無障礙投票環境。目前戶籍地的投票場所是南華高中,學校的無障礙設備都有一定的水準,所以很快就到達了;又因為是身障人士,所以不用排隊,整個投票過程很順利,五分鐘就完成了。整體來說,投票經驗還不錯,反而需要改進的是道路與人行道。

 這次的選舉,彷彿回到2000年(89年)的情況,或許在民主的機制下,必須有這樣的方式,才能激勵大家進步。

 而對於修行人來說,應該如何看待呢?

 印隆一直最佩服與讚嘆的,是 虛雲老和尚面對政治人物的方式。虛雲老和尚曾以此一對聯,自述其波瀾壯闊的一生:
坐閱五帝四朝,不覺滄桑幾度;[1]
受盡九磨十難,了知世事無常。

 「五帝」是指:清代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皇帝,「四朝」為:滿清皇朝、平天國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

 在清末民初的混亂時期,虛雲老和尚為了團結佛教徒,保護寺院,見過孫中山與袁世凱。並為了化解一場可能發生的戰爭,避免生靈塗炭,受蔡鍔的請託,冒險深入藏區,商請在西藏德高望重的東寶法王,出面遊說當時主政的西藏活佛承認民國政府。也發生過「雲門事變」(1951年),遭到拘禁與四次毒打,令肋骨折斷,於八日後始甦醒。但仍於1952年參與發起中國佛教協會,獲推為首席發起人。

 歷經那麼多朝代,受到那麼多磨難,虛雲老和尚的願望,就是為了弘揚佛法、利益眾生。他對各朝代的領導者,不攀緣也不放棄,唯以真正修行人的態度來面對。

 就如同 聖嚴師父的理念,法鼓山對政治一向保持中立的立場,對任何選舉都不會用團體的名義或組織的力量為任何人助選或參選。師父說,當 佛陀遊化到哪個國家,就幫助那個國家,並告訴國王如何安定人心、治理國家、愛護人民,為人民謀福利,佛陀並不會站在某一國的立場而反對其他的國家,因為佛法是給普天下所有人用的,不是專為某一些族群而用的,所以佛法是沒有國界的,這是佛陀對政治的態度,也可以說是佛教的政治立場。這種政治立場是非常健康的,所以佛陀到任何一個國家都受到尊敬、歡迎,因此佛法才能夠傳遍恆河流域的多數國家。

 一位具有慈悲與智慧的佛弟子,應關心社會、關心人民的苦難,積極救世度眾生,對於社會的種種現象給予充分的關心和協助,但不從事於政治活動並且不干預政治。對於參政者,除了要讓他們了解佛法外,同時也要為他們祝福,希望他們能對整個社會國家有幫助。而不會淪為統治階級的工具,更不會因此而去壓迫不同意見的另一方。

 《六祖壇經》云:「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佛教是不會逃避現實、厭離現實的,只是不跟隨現實的顛倒妄想見而痛苦煩惱,如果世間人顛倒,我們也跟著隨波逐流,便會沉淪苦海,痛苦不已。

 聖嚴師父說,不論誰當選,我都同樣恭喜他,並為他祝福,這是為了我們整個國家社會著想。民主基本的素養就是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卻不強制他人一定接受,並且也要尊重他人的意見和想法。我們關心國家社會,鼓勵大家踴躍投票,以表達我們對國家社會的關懷,善盡國民的義務。

 願以 虛雲老和尚與聖嚴師父為終身學習的榜樣:
國事、眾生事,事事關心;
欲望、名利事,事事遠離!



[1] 十難:生為肉球、饑寒雪掩、痢疾待斃、口流鮮血、失足墮水、大病頓發、索斷浸水、險遭剖腹、全身枯木、遭匪毒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