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0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懺悔第三(九)祈請三寶攝受



第十條:懺悔無始劫以來不修六度菩薩行 [1]
等重復至誠,五體投地!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不能修慈悲心、不能修喜捨心,[2]不能修檀波羅蜜、尸波羅蜜、羼提波羅蜜、毗梨耶波羅蜜、禪波羅蜜、般若波羅蜜,又不能修一切助菩提法。如是無有方便,無有智慧,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第十一條:與眾生相殺相食罪
等重復增到,五體投地!又復無始以來至於今日,輪轉三界,備歷六道,受四生身,[3]或男或女,非男非女,徧一切處,起無量罪。或為大身眾生,更相噉食;或為細身眾生,更相噉食。如是等殺業,無量無邊,障菩提心,障菩提願,障菩提行,今日懺悔,願乞除滅!

第十二條:總懺無始以來罪惡
等重復至誠,五體投地!自從有識神以來至於今日,於六道中,受四生身,於其中間,所起罪惡,無窮無盡。如是等罪,唯有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盡知盡見。如諸佛菩薩,所知所見,罪量多少,今日志心,稽顙求哀,慚愧懺悔!已作之罪,願盡銷滅;未作之罪,不敢復作。

祈請三寶攝受
 一、祈願 諸佛菩薩洗淨我的罪業
仰願十方一切諸佛,以大慈心,受等今日懺悔。以大悲水,洗除等能障菩提一切罪垢,令至道場,畢竟清淨。[4]

 二、祈願 諸佛菩薩讓我不在修行路上退轉,誓發菩提心
又願十方一切諸佛,以不思議力、以本誓願力、度脫眾生力、覆護眾生力,令等今日起,誓發菩提心。從今已去至坐道場,畢竟成立,不復退轉;所有誓願,悉同菩薩所行誓願。

 三、祈願 諸佛菩薩諸佛菩薩-能夠滿足我成佛的志願,乃至滿足所有一切眾生成佛志願
仰願十方一切諸佛、大地菩薩,以慈悲心,同加攝受,令等得如所願,滿菩提願,一切眾生,各各具足,滿菩提願。



[1] 菩提心轉成實踐就叫六度,菩提心的根源是空慧和慈悲心,就是慈悲利益一切眾生,希望眾生成佛。
[2] 慈悲喜捨是四無量心,就是慈悲一切眾生之心,就是菩提心,是菩提心的另外一個形式。
[3] 卵、胎、濕、化。
[4] 大悲水是諸佛的禪定之水,這個水能洗除障礙我們菩提、障礙我們成佛的所有一切的罪垢,到令我們成佛(道場就是成佛),就是畢竟圓滿的清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