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慈悲道場懺法》卷二 -- 發菩提心第四(二)承上啟下



一、承上懺悔,啟下發心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相與已得洗浣心垢,[1]十惡重障淨盡無餘。[2]業累既遣,內外俱潔,[3]次應仰學菩薩修行直道,[4]功德智慧由之而生。[5]所以諸佛每歎發心是道場,[6]能辦事故。[7]唯願大眾,各堅其志,[8]莫以年命,[9]待時漏盡;[10]勿令空去,後悔無益。[11]相與今日值遇好時,[12]不應日夜煩惱覆心,[13]宜當努力,發菩提心。[14]


二、菩提心的功德

 (一)菩提心就是佛心 [15]
菩提心者即是佛心[16]功德智慧不可格量,蓋論一念,況復多念?[17]假使歷劫修無量福,[18]乃至今生備行餘善,[19]不及發心萬分之一,[20]算數譬喻亦不能盡。[21]

 (二)發菩提心就像在成佛路上下種子 [22]
又有一人但作福德,不發菩提無上道心,譬如耕田不下種子,既無其芽,何處求實?以是義故,須發菩提心。

 (三)發菩提心是上報佛恩、下化一切的因緣
因緣為證,上報佛恩,下拔一切。[23]所以佛讚諸天子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說,為欲利益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是為第一供養如來。[24]


[1] 已經懺悔了、已經把心裡面罪垢洗淨了。
[2] 十種惡(貪、瞋、癡、殺、盜、婬、惡口、綺語、妄語、兩舌)之障礙,已經清淨消除了。
[3] 業累都排遣掉了,內外都乾淨清淨了。
[4] 仰學菩薩修行直道」:學習菩薩修行佛道。
仰學:向菩薩學習看齊。因為菩薩的德行比較高遠,所以叫仰學;凡夫比較低下,所以叫仰學菩薩。
直道:就是佛道、正道,覺悟成佛之道。
[5] 因為修行而有功德智慧。
[6] 佛讚嘆說發菩提心、發修道之心,是修道的道場。
[7] 能夠成就聖道。
[8] 祈望大家要堅定志向。
[9] 不要以為年輕還早。
[10] 馬上時間就消耗沒有了。
[11] 不要空空的讓時間過去,然後後悔也沒有什麼幫助了。
[12] 大家今天在很好的時節因緣之下。
[13] 不要白天晚上都起去攀緣煩惱之心。
[14] 懺悔後應該修行佛道、發菩提心,因為發菩提心是作為修行菩薩道的起始,應該要開始努力發菩提心,發菩提心後,開展六度萬行。
[15] 發菩提心的功德不可思議,非常非常的廣大,跟佛心一樣的功德。這是用佛心的功德,來讚美菩提心的功德不可思議。
[16] 無量諸佛就是因為發起度一切眾生成佛之心而成佛的,所以諸佛的心性其實就具足了菩提心。我們能夠發起菩提心,等同於佛的心、佛的功德,所以菩提心就是現在諸佛之心。
[17] 既然是諸佛之心,功德智慧不可格量、不可計算(格量就是計算)。一念的佛心功德都不可計算,何況是多念的菩提心呢?所以能夠持續不斷長遠發菩提心,功德是不可思議、不可格量的。
[18] 歷劫就是很多很多劫。假使無量劫修無量無量的福報。
[19] 是完全的。一直到今生,什麼樣的善法都去實踐。
[20] 還不如發一念菩提心萬分之一的功德。
[21] 用種種的數目字來算比喻,都不能夠說清楚菩提心的功德有多少。
[22] 發菩提心是修行佛道最初的開始,像下種子以後發芽,發芽會成樹開花結果。
[23] 我們為了要向上報答佛的恩德,向下濟度一切苦難的眾生。
[24] 所以佛就讚美諸天子說:好啊好啊!像你們所說的,是為了要利益一切眾生,所以發菩提心,就是供養未來現在的如來。這是讚美菩提心的功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