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一分鐘搞懂無障礙廁所18個常見錯誤


圖片引用自財團法人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


 這篇一分鐘搞懂無障礙廁所18個常見錯誤」寫得真好,保留下來做為將來「無障礙道場」的建設參考。

 自己坐輪椅已有近八年歷史,不論是寺院、學校、醫院、交流道休息站廁所……,幾乎都沒有合格的,唯一勉強及格的是普悠瑪上的無障礙廁所,還有交流道南下的一個休息站廁所(忘記是哪一站,但印象中那裏不大,都是賣桐花的紀念品)。其他真的都很差,「一分鐘搞懂無障礙廁所18個常見錯誤」的情況,通通都有。或許在規劃與建築者,都是六根健全者,若未諮詢身障者的意見,可能無法了解;印隆也是自己成為身障者後,才有親身的感受。

 以下謹引用財團法人脊髓損傷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內容:
「無障礙廁所」在設計概念上,是指從使用者找尋引導標示、進出、操作開關門、移位、沖水、洗手等,主要的活動行為幾乎都在一間廁所內完成,可惜的是許多業者雖然有心,卻因不熟悉身障者的特性,讓無障礙廁所仍然誤置了障礙!
其實所有的設置都該回到以使用者為中心來思考,法規只是規範最基本,若符合法規卻不適用仍是一種資源浪費,就讓我們一起學習與思考,消滅那些常見的錯誤吧~!

http://www.sunable.net/node/31181 (18個常見錯誤-上集)
http://www.sunable.net/node/31200 (18
個常見錯誤-下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