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世尊以三種動物來形容喝酒後的人


圖片引用自「酒駕防治廣告」


 層出不窮的酒駕,總是造成許多難以彌補的遺憾,或使人無辜喪命,或使人家庭破碎,傷害了他人,更是傷害了自己!或許有人說:「飲酒只要不過量即可,制戒以禁止是否過當?」佛制「不飲酒」戒,屬於戒律中的「遮戒」,意即飲酒本身雖非罪惡,但因飲後容易誤事,有犯下殺、盜、淫、妄等罪過之虞,故佛特制戒以遮止

 《俱舍論》云:「諸飲酒者,心多縱逸,不能守護諸餘律儀,故為護餘,令離飲酒。」酒因為能讓人喪失理智,糊塗地違犯其他戒律,造種種惡業、過失。印光大師在《護國息災法語》中說:「酒能迷亂人性,壞智慧種,飲之令人顛倒昏狂,妄作不規之事,故凡修行者,絕不許飲。」

 蘇上豪醫師所寫的當酒駕碰上急診室,以二十多年行醫經驗,訴說酒駕所帶來的禍害,並舉了佛典中,佛世尊以三種動物來形容喝酒後的人們。蘇醫師感慨那些因為酒駕受傷而被送到急診室的患者,正是符合佛陀所說的譬喻。
喝醉酒的人三階段動物狀:
第一階段就像獅子,這種人由於酒精襲腦,往往表現得威猛無比。
第二階段會像猴子一樣。
最後表現就會像豬一樣,倒臥在自己的排泄物裡。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佛制「不飲酒」戒實有先見之明,是讓我們斷除昏昧無名的習性。戒律不是約束的條目,而是指導我們如何過幸福快樂的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