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6日 星期六

是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


韮白(圖片引用自中國藥材市場


 星期四至慈院中醫回診,因為身體問題,讓一直堅持開「素中藥」的吳主任醫師,只好問印隆願不願意試試看「葷中藥」?應該是可以使用的「素中藥」都試過了,但印隆的身體太差,效果不明顯。

 其實對於葷的中藥,印隆之前有分享過相關文章,在不得不必須使用的情況下,一定要有感恩及慚愧之心,並遵照醫囑,好好調養身體:

 此次醫師要開的是「韮白」,為五辛之一,一打開藥包,一股韭菜味就衝了上來!或許對吃葷的人根本感覺不到,可是印隆已經吃素近三十年,此味道真的令人作嘔。快速的嚥下去後,再塞了二顆酸梅,然後去刷牙漱口。也才吃了一包而已,尿液就開始有味道了,以前都是類固醇的味道,但「韮白」的味道實在太厲害了!

 晚上養息時,做了一個很清晰的夢,夢見有情慾的引誘,夢中的印隆強烈拒絕後,馬上搭衣去三寶前長跪懺悔,還說了《楞嚴經》「若食五辛易瞋易貪淫」的典故:
《楞嚴經》卷八:「阿難!一切眾生食甘故生,食毒故死。是諸眾生求三摩提,當斷世間五種辛菜;是五種辛,熟食發婬,生啖增恚。如是世界食辛之人,縱能宣說十二部經,十方天仙嫌其臭穢,咸皆遠離。諸餓鬼等,因彼食次,舐其唇吻,常與鬼住,福德日銷,長無利益。是食辛人修三摩地,菩薩天仙十方善神不來守護,大力魔王得其方便,現作佛身來為說法。非毀禁戒,讚婬怒癡,命終自為魔王眷屬,受魔福盡墮無間獄。阿難!修菩提者,永斷五辛,是則名為第一增進修行漸次。」
 懺悔後,夢裡的和尚尼微笑摸頭,說懺悔即安樂,還給予一個新的法名。

 清晨醒來,雖然感覺身心輕安許多,但也在想是否自己多想?但可慶幸的是在夢中沒有失去正念,對於生死輪迴之根本──「貪淫」,能夠堅守出離生死的誓願。

 「韮」是中藥的一種,具補陽散瘀之功,在醫典中也多有記載。而所有的藥都一樣,能治病就是藥,若害身則是毒,均須謹慎小心!
-          薤白在《*辭典》
 
五辛、香菜問題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