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9日 星期六

超越語言的超渡



 看到這一則經文變英文!婆媽誦經 台語+注音才會唸」影片,還真是大開眼界,很有意思~其認為普渡無國界,所以誦經也要「國際化」,但誦經團成員不懂英文,因此就用注音等標註英文發音,使之唱起來有有英文感覺,真的是好特別啊!但所謂的「國際化」,就是把經文變成英文嗎?



 聖嚴師父在「心經和金剛經對異教徒有用嗎」中提到,語言是人類創造的,在念經時,雖然有語言上的差異,但因為誦經者對於經典的信心,所以能夠超度不同語言的眾生,這是因為「心的力量」。另外,非人並不是用耳朵去聽,而是用感、靈去接受,透過護法神等的力量來感應,因此能夠聽得懂。重點是從心的力量,來感受到佛法的功能!



 智者大師於《法華三昧懺》中,說明誦經的方法:
夫誦經之法,當使文句分明,音聲辯了,不寬不急,繫緣經中文句。如對文不異,不得謬誤。當次靜心,了音聲性,如空谷嚮。雖不得音聲,而心歷歷照諸句義,言詞辯了。運此法音,充滿法界,供養三寶,普施眾生,令入大乘一實境界。

 夢參老和尚也有相關的開示:
讀完了經,一定要回向。開始讀的時候要發願,讀完了要回向,,過程一定得做,這就叫修行。你讀經,就是在這兒行菩薩道!就是修行!……讀經的讀誦功德,加持回向給一切眾生,特別是三惡道的眾生,你發願希望菩薩加持,度脫它們,免除它們的苦難。……希望三寶加持一切眾生,無論有緣、無緣,這樣你在讀誦的時候,才能斷煩惱。
習誦的時候,能夠除滅中大煩惱,得到無上智。否則的話,你照著經文,只念那個字,你是得不到的,讀的時候、念的時候,要加上觀想力,這樣子才能夠得到無上智

 若真的要普渡眾生,應是從心中發起利益眾生的菩提心!心念的力量不可思議,這份真實的悲願,能跨越語言的障礙,饒益一切有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