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8日 星期五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斷疑第二(九)反省宿世阻人善業,急於懺悔洗淨


第四科:反省宿世阻人善業,急於懺悔洗淨
(分成四段)
一、前世曾經阻礙人家修善法
二、前世曾經阻礙人家行六度菩薩行
三、前世可能障人家興立三寶
四、前世阻礙人家修習佛道
總共舉了四次,從不同的角度來講,而今世現在有善因緣,要虔誠的懺悔。


 一、前世曾經阻礙人家修善法,所以今世修行多有留難
某等自惟無始生死以來至于今日已應有無量惡心阻人勝善。[1]何以知然?若無是事云何今日於諸善法多有留難:[2]禪定不能習智慧不能修少時禮拜已言大苦;[3]暫執經卷復生厭怠;[4]終日勞擾起諸惡業[5]使此身形不得解脫,[6]如蠶作繭自縈自縛;[7]如蛾赴火長夜焦然。[8]如是等障無量無邊障菩提心[9]障菩提願[10]障菩提行[11]皆由惡心誹謗他善。[12]今始覺悟生大慚愧稽顙求哀懺悔此罪。唯願諸佛、諸大菩薩以慈悲心同加神力令某等所懺除滅所悔清淨。所有障礙、無量罪業因今懺悔淨盡無餘。相與人人等一痛切五體投地歸依世間大慈悲父!

筆記整理
惡業如果在因果定律之下,造業就一定會受報,為什麼佛菩薩能以神力,讓我們所造的惡業能夠懺除,使我們的障礙清淨?

-          摧破惡業的立場來看:
1.      今天它有這個因,就一定結這個果,這個理論是在沒有第二個因的加入之下,第一個因會結成第一個果。如果第一個因要形成第一個果的時候,加入了第二個因,就產生了第二個果。佛菩薩的神力跟我們懺悔的力量,就是屬於第二因的概念。
2.      例如第一因是我們前世殺人、或是阻礙人家出家、或是阻礙人家布施,做這些惡業,這是第一因,若沒有其他的因加入,將因這些惡業得到墮落惡道的苦報。但若在還沒有墮落惡道之前,如果加入了另外一個因,比如懺悔的因、佛菩薩加持你的因,那麼你第一個惡因、所造的惡業,它就會轉變。就像薪柴被火燒掉一樣,木頭被火燒掉,就不能成為房子;種子如果用火來烤,就沒有辦法生成一棵樹的道理一樣。
-          佛法所講的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是真實不變的。可是因果的關係,會有一些轉變,它轉變的時候,並沒有違背如是因如是果的道理,還是符合。
1.      如果今天不懺悔、不承認所犯的過失,就會按照所做的惡業,成就所造的果報。
2.      因為我們加進了改變的因素,成兩個因,就變成第二個果,而不是一個因結成第一個果。
3.      如是因生如是果的道理而言,因為我們懺悔,佛也加持我們,所以我們的惡業清淨,這樣的理論還是符合因果如是、絲毫不爽的理論。

此係十方十佛
南無彌勒佛 
南無釋迦牟尼佛 
南無善德佛 
南無無憂德佛 
南無栴檀德佛 
南無寶施佛 
南無無量明佛 
南無華德佛 
南無相德佛 
南無三乘行佛 
南無廣眾德佛 
南無明德佛 
南無師子遊戲菩薩 
南無師子奮迅菩薩 
南無無邊身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1] 自惟是自己考慮反省。從無始以來到今天,我們也有很多壞的心,來阻礙人家的善業。
[2] 怎麼知道呢?如果我們沒有阻礙人家的善業,那為什麼很多的善法,我們不能修呢?表示我們曾經障礙過別人,所以今天會有障礙。
[3] 舉一些我們修學佛法的障礙:打坐坐不住、不能修,觀想的智慧也不會修,禮拜一下子就覺得很累很苦。
[4] 聽一下經典就好累、聽不懂。
[5] 整天苦苦惱惱,做很多惡事。
[6] 使這個肉體不能夠解脫。在生死輪迴裡,就是因為執著這個肉體為我,這就叫身見,對於這個色身堅固的執著它是我,使我們牢牢地被身體所繫縛不能解脫。剛開始是我們去抓住一個肉體(身見),用這個肉體去做了很多的壞事,產生惡的果報,墮入三塗。
[7] 就好像蠶自己吐絲,把自己包綑起來一樣。
[8] 在地獄、餓鬼裡面猛火所燒,被很劇烈的大苦所煎熬。
[9] 障礙發起覺悟的心。
[10] 障礙朝向覺悟的方向、覺悟之願。
[11] 障礙具體朝向覺悟的作為。
[12] 障礙我們成佛的所有過程,都是因為惡心,從我們阻礙、誹謗他人的善法而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