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水陸」大齋,若聖若凡,無不供故




 在今年法鼓山水陸法會的焰口說法,是由校長惠敏法師開講。好久沒聽到校長的課程,他仍一本幽默風趣的特色,並以學術觀察者的角度來詮釋,有別一般開大座之說法。其中,校長提到了「水陸」這兩個字的意義。對於專門研究佛教儀軌的印隆,很有興趣,專心聆聽校長的詮釋。

 校長說,很多人認為「水陸」之名,是因為施食的對象受報於水中、陸地、空中的六道眾生,所以有人問他:「為何不稱為水陸空法會」?因此校長提出目前有一些學者研究,是指原至於印度施食的方式──包括在水中以及在陸地施食,因此不一定是指施食的對象,也有可能是施食的方式

 因為印隆的碩論就是研究水陸法會儀軌(水陸儀軌之天台圓觀思想研究A study on the Tiantai Perfect Meditation in the Shuilu fahui Dharma Ritual)(文章下載)),剛好這兩點在論文中都有提出,在此也與大家分享。

 關於第一點:施食的對象」,在《水陸儀軌》中,的確有以此說明水陸名稱的意義,文云
今當為說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以此定名,此名既立,必有其義;名義若正,方是今宗。何謂「法界」?理常一故。諸佛眾生,性平等故。何謂「聖凡」?十事異故。佛及三乘是名為聖,六道羣生是名為凡。事雖有十,理常是一。何謂「水陸」?舉依報故。六凡所依,其處有三,謂水、陸、空,皆受報處。今言水陸,必攝於空。又此二處,其苦重故。何謂「普度」?無不度故。六道雖殊,俱解脫故。何謂「大齋」?以食施故。若聖若凡,無不供故。何謂「勝會」?以法施故。六凡界中,蒙勝益故。 [1]

 儀文中提到,施食的對象是依六道眾生所受報處而定,而又以「水、陸」這二處,其苦重故」,因此立名。整理水陸法會的名稱意義列表如下。
表格  「法界聖凡水陸普度大齋勝會」名稱意義簡表
名稱
《法界聖凡水陸勝會修齋儀軌》
說明
法界
何謂法界?理常一故。諸佛眾生,性平等故。
指諸佛與眾生所具有的本性(佛性)是平等無二,理常一致,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之理體。
聖凡
何謂聖凡?十事異故。佛及三乘是名為聖,六道群生是名為凡。事雖有十,理常是一。
眾生雖然都有佛性,但由於迷悟的差異,便有十法界的事相差別。然而果報事相雖儼然有十種,但其理體本性是恆常是一如的
水陸
何謂水陸?舉依報故。六凡所依,其處有三,謂水、陸、空,皆受報處。今言水陸,必攝於空。又此二處,其苦重故。
以眾生的依報而言,六道凡夫所依住之處,共有水、陸、空中三種,今只稱水陸,而意涵上必然也包含了空;另外因為居於水中與陸地兩處的眾生,其苦報也較空中的眾生為重,而空中飛行的眾生需依陸而息,故包括於陸而為水陸。
普度
何謂普度?無不度故。六道雖殊,俱解脫故。
對於一切眾生無不平等普遍地救度。六道眾生雖然各各殊異不同,但均能平等受度得到解脫。
大齋
何謂大齋?以食施故。若聖若凡,無不供故。
以種種妙食,平等普施一切的眾生,對於一切眾生都能平等供養。
聖會
何謂勝會?以法施故。六凡界中,蒙勝益故。
除了施食,同時並以勝妙法施供養,普令六凡界中一切苦難眾生,都能蒙受聞法得度的殊勝利益。又「會」為聚集之意,救度者與被救度者集會於一堂,食施與法施都在一起而名。

 另外在《水陸儀軌》中,也提到「水陸」之名,是採施食的方式」,原指印度傳統施食的方法,「仙致食於流水,鬼致食於淨地」,即放置供品於水中供養諸天神梵志,於淨地上施與餓鬼、地獄眾生,具有普施一切的意思。這是採用自宋代天台宗的宗鑒法師,所撰的《釋門正統》卷四中,對於水陸儀軌的緣起與當時的發展之簡介:
又有所謂水陸者,取諸仙致食於流水,鬼致食於淨地之義[2]

 宗鑒法師於《釋門正統》中對於水陸緣起的說明,也為《水陸儀軌》所引用。於《法界聖凡水陸勝會修齋儀軌》的釋名中提到:「何謂大齋?以食施故。若聖若凡,無不供故」,[3]說明「大齋」是能以食施普供十法界的眾生,可知施食一法是與水陸法會具有深切的因緣,也為儀軌的重心之一。遵式大師也於〈施食正名〉中,詳細說明了施食與水陸之間的關係:
施食一經,凡兩譯,共三名:一曰救面然,二曰救拔焰口,三直云施餓鬼食。今吳越諸寺多置別院,有題牓水陸者,所以取諸仙致食於流水,鬼致食於淨地之謂也(世言施水陸無主孤魂者,理出誘俗,言不涉教)。有題解食者,所以取諸摩提偉器之度,顯變之大,非器食于其中也。有題冥道者,所以取諸鬼類,別他趣也。[4]

 因此,不論是施食的對象」或「施食的方式」,都是說明水陸大齋法會的起教因緣為救濟眾生,始自阿難尊者的求請,因而有世尊教示以施食法門來救度之,此於《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中也有詳細說明。[5]而後又於梁武帝時,因夢中感得神僧告示「六道眾生受苦無量,宜建水陸大齋來普度救濟」,於是有梁武帝啟修水陸大齋法會的因緣。而最終是希望藉由財法二食,普度於迷流,俾咸登於樂土」,[6]為佛法慈悲與智慧的利眾之道!



[1] 《會本》55-57
[2] 《釋門正統》,CBETA, X75, no. 1513, p. 303c18-304a05
[3] 《法界聖凡水陸勝會修齋儀軌》卷1CBETA, X74, no. 1497, p787, b22-c04
[4] 《金園集》〈施食正名〉。CBETA, X57, no. 950, p. 10c
[5] 《佛說救拔焰口餓鬼陀羅尼經》:「爾時餓鬼白阿難言:汝於明日,若能布施百千那由他恒河沙數餓鬼,并百千婆羅門仙等。以摩伽陀國所用之斛,各施一斛飲食,并及為我供養三。汝得增壽,令我離於餓鬼之苦得生天上T21, no. 1313, p. 464c
[6] 《會本》,頁154-1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