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斷疑第二(四)認為出世的精進是辛苦的疑惑



 四、認為出世的精進是辛苦的疑惑

出世樂因,皆言是苦。[1]或見進噉蔬澀,[2]節身時食,[3]去於輕輭,[4]習糞掃衣,[5]皆言是等強自困苦,[6]不知此業是解脫道。[7]或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經行、禮拜、誦習之人,翹勤不懈,[8]皆言是苦,不知是等修出世心。[9]脫有疾病、死亡之日,[10]便起疑心,終日役此心形,[11]無時暫止,[12]人之氣力,何以堪此,若不勤勞,豈當致困,徒喪身命,於事無益。[13]或復自秉其說,理實如之,[14]不知推果尋因,妄搆此惑。[15]若遇善知識,則其惑可除;[16]遇惡知識,則其愚更甚。[17]因疑惑故,[18]墮三惡道,在惡道中,悔何所及。[19]


 五、重申正確了知三世因果的重要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凡有此疑,因緣無量。[20]


[1] 出世的法其實是安樂的因,可是世間人以為它是辛苦的、痛苦的,這就是迷惑錯誤的知見、顛倒的地方。
[2] 是不好吃,吃蔬菜很生澀就是苦。
[3] 時食是按照時間來吃飯,不非時食就是出家眾的過中午不食。節制自己的身體,叫節身時食。
[4] 夏天要穿輕的衣服、冬天要穿柔軟的衣服,但卻把好的、輕的、軟的衣服捨掉。
[5] 學習撿死人、人家不要的髒的、破的衣服來穿。
[6] 認為這樣是勉強自己辛苦、沒事自討苦吃。
[7] 不知道這個行為作法,是真正解脫生死的路。(解脫道──是從聲聞乘立場講)
[8] 非常努力勤勞不懈怠。
[9] 出世心:大乘菩提覺悟之心。
[10] 脫有:或者。
[11] 每天整天這樣禮佛、懺悔、打坐、讀誦,感覺心很辛苦、身也很辛苦。
[12] 都不停止。
[13] 認為因為修持是不愛惜身體,不要這樣就不會生病、短命,覺得根本沒有幫助,還不是死掉了?(這就是外人不了解的看法)
[14] 自認為講的就是這樣、這個道理。外人對於修行人會生病早死不能理解,於是就從他自己的角度觀點說:你這麼辛苦,這麼虐待自己、刻薄自己,沒有什麼好處,就是因為這樣才生病死掉的。
[15] 不知道這些短命或者生重病的出家僧眾或在家的居士(並不是每一個都如此),其生病短命,是因為他前世的因,招感了今生的短命跟生病業報。因為不知道推果尋因──從果去看因,所以會有這個疑惑。
[16] 假設遇到善知識,幫他解釋分析,他的迷惑無知就可以消除掉。
[17] 如果碰到惡知識的話,那就更堅定他自己的想法,就更愚痴了。
[18] 因為這個疑惑──不只是懷疑而已,還參雜了邪知邪見、錯誤的知見。
[19] 在惡道中追悔,來不及了。
[20] 我們現在在道場一起共修同業的大眾都有這個疑惑,而這個疑惑的產生有很多很多的因緣,每個人疑惑的情形不一樣,產生疑惑的因緣也不一樣。
 以上這一段強調佛法的最基本的觀念──三世因果,世間人之所以會對一些道理看不清楚,是因為忽略了三世這個觀念,沒有從三世的立場來看這個因果關係。如果能夠從三世立場來看,把因果關係的空間跟時間拉開來看的時候,就能看到因果的關係沒有錯誤。所以這一段是要告訴我們,必須要從三世的立場來看因果的關係,才不會錯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