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八正道,就是安心之道



 在佛陀四十九年的說法,無一不是在闡述「四聖諦」[1]──苦、集、滅、道之道理。三界猶如火宅(苦),是眾生自作自受的業力所感(集);若要解脫生死輪迴之苦,達到涅槃寂靜(道),就要勤修三學之道(滅)。
 這個四聖諦中滅苦的道聖諦,為達到究竟涅槃的方法,一般指佛陀初轉法輪時所開示的八正道。八正道(āryāstāngika-mārga)的八個條目為: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正定,是基本的佛法,指的是如何使煩惱的眾生,從苦惱和痛苦中出離。


 聖嚴法師著有,清楚說明了修道的意義。八正道就是要解決我們人類的這兩種困擾:一是思想的、觀念的,另一個則是心理的、情緒的。前兩個的「正見」及「正思惟」,主要是處理和解決觀念及思想上的顛倒,從困擾中獲得解脫。至於其餘六項,是處理心理上、生活上的一切煩惱。
 正見是正確的認知,正志是用正確的心念來審思正見的內容,正語是何配合語言行為著力修行,正業是清淨合乎正道的行為,正命是如法獲取生活資源的生活方式,正精進是努力不懈地勤修三無漏學,正念是如實憶念諸法之性相,正念修習成就即能成就正定

 於此謹參照 聖嚴法師所著,約略解釋八正道的內容:
一、正見
1.      正見就是依四聖諦而得的知見,即是正確的看法,故又稱為「諦見」。
2.      肯定世間因果,有善惡業因、有善惡果報。認知出世間因果,便是見於此世彼世而得成就涅槃。
3.      八正道中最重要的就是正見,必須以正見做為基礎,修行其他的七個項目時,才能清楚地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正道,能讓我們知道修道能離苦而得解脫。
4.      凡是不相信世間的因果,還想去追求出世的因果,這是顛倒。「未得解脫,先盡責任;尚未成佛,先做好人。」先要深信世間因果,把生而為人的本身做好,這就是法住智。涅槃智是目標,法住智則是修行的過程。具足了法住智,才能得到涅槃智。有了涅槃智,仍須有法住智來廣度眾生。
二、正志
1.          正志,又名正思惟、正思、正分別、正覺,或名「諦念」。
2.          在具備正見之後,進一步作更深入的正確觀照。
3.          「正見」成就慧增上學;「正思惟」是依慧增上學,引發在日常生活中的「正語」、「正業」、「正命」的實踐,成就戒增上學;「正念」、「正定」是依慧增上學成就定增上學,「正精進」則依慧學而成就戒定慧的三增上學。
三、正語
1.          正語,即是以四種妙行──不妄言、不兩舌、不粗惡語、不綺語,遠離四種口過──妄言、兩舌、惡口、綺語。常作如實語,故又名「諦語」。
2.          能夠實踐正語這一項修行法門,對任何人都會尊敬,跟任何人相處都是和諧的。
四、正業
1.          正業,又名正行,又名「諦行」。即是身三妙行──利益眾生、廣作布施、淨修梵行,離三類身惡行──殺生、不與取(偷盜)、邪淫(出家眾為不淫欲),清淨合乎正道的行為,故名「諦行」。
2.          正業實際上就是對生命的尊重,保護生存環境裡所有的資源及生態,絕不能為了私利而傷害到其他人,使社會、全人類受到損失。此外,要養成多結人緣、多布施的習慣,目的是讓他人得離苦,使自己生歡喜。
五、正命
1.          正命,又名「諦受」,命,就是活命、生活。如法獲取生活資源,以正確清淨的生活方式接受生活之所需品、所需物,就是「諦受」。
2.          正命是佛弟子的生活方式:
(1) 在家佛教徙,要以合乎佛陀教法的生活方式,謀取各種生活所需;使用之時,不得浪費奢華,也不過於慳吝刻薄。要避免與殺、盜、淫、妄、酒等五戒相違的各種職業。
(2) 出家佛教徒,以施主供養生活所需的四事──衣、食、臥具、醫藥為來源。當避免五種邪命:[2]
A. 詐現奇特相以求利養,
B.
說自己功德以求利養,
C.
學占卜說吉凶以求利養,
D.
大言壯語以求利養,
E.
向彼稱此,向此稱彼以求利養。
3.          是依據慈悲和智慧的原則來從事各種行業。做為一個修行佛法的在家人而言,最好能夠避免與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等相違的職業。
六、正方便
1.          正方便,又名正精進、正治,或名「諦法」。
2.          有了正見、正思惟的慧學基礎,又有了清淨的身、口二業的戒行,自然能得身安心安,接下來便可以勤修正念和正定,而趣於證得解脫涅槃了,故名「諦法」。
3.          正精進涵蓋了全部的八正道,也就是努力不懈地遠離戒、定、慧三無漏學的障礙,積極地去修諸道品。
七、正念
1.          正念,又名「諦意」。
2.          正念是如實憶念諸法之性相,令不忘失。
3.          若以淨土法門的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六字洪名為例,念佛念至臨命終時,能夠心不顛倒,意不錯亂,便名之謂不失正念。
八、正定
  正定,又名「諦定」。正念修習成就,即能成就正定。

 印隆個人對於「八正道」的體解,簡單而言,就是有正確的觀念,做正確的事。我們因為無明煩惱所覆,因此貪瞋癡三毒煩惱不斷,無法安心,執取緣起假合的外境,傷己傷人,最後只是一場空,但因果業報不空。

 在生活上,如何實踐「八正道」、展現出慈悲與智慧的力量呢?首先,就是清楚認知因緣果報(正見),並相信與反省、所思所想都與佛法相應(正志),實踐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正語、正業),從事合法並且不傷害眾生的工作(正命),並恆持精進之心(正精進),時時守住發心,不為境界所轉(正念),自然輕安自在(正定)。

 八正道,就是安心之道。 



[1] 「緣起」是宇宙人生一切萬法生滅變異的定律,佛陀因證悟「緣起」而成佛,但因緣起深奧難解,為使尚未起信的眾生免於畏怯,所以佛陀在初轉法輪時,特以「四聖諦」來說明眾生生死流轉以及解脫之道的緣起道理,進而激發眾生厭苦修道的決心。因此,「緣起」是佛陀自證成佛的「自受用」,「四聖諦」則是「他受用」之始。
  四聖諦就是苦、集、滅、道四種真理。《中論疏》說:「四諦是迷悟之本,迷之則六道紛然,悟之則有三乘賢聖。」也就是說,若能如實知見四諦,便是聖者,因此稱為「四聖諦」。
  一、苦諦:以智慧觀察世間事物,情與無情悉皆為苦。根據經典的說法,苦有二苦、三苦、八苦、一百零八苦,乃至無量無邊諸苦。形成苦的原因,不外我與物、我與人、我與身、我與心、我與欲、我與見、我與自然的關係不調和。
  二、集諦:以智慧徹悟煩惱與造業是形成生死痛苦的原因。眾生由於無明、貪愛、瞋恚等煩惱的驅使,而積集種種惡業,由此種種惡業而招致種種苦果。
  三、滅諦:透過智慧,證得涅槃,究竟解脫生死煩惱。「涅槃」是指修道者在知「苦」斷「集」後,由修「道」所證得的解脫境界。
  四、道諦:達到究竟涅槃的方法。一般指佛陀初轉法輪時所開示的八正道。
[2] 如《遺教經》說:「持淨戒者(比丘)不得販賣貿易,安置田宅,畜養人民、奴婢、畜生。一切種植,及諸財寶,皆當遠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