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0日 星期一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歸依三寶(二)為了成就堅固信仰而皈依三寶



二、為了成就堅固的信仰,所以要帶領代表大眾來皈依三寶。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何故應須歸依三寶?[1]

 (一)佛菩薩有無限大慈大悲
諸佛菩薩,有無限齊大悲,度脫世間;[2]有無限齊大慈,安慰世間。念一切眾生,猶如一子,[3]大慈大悲常無懈倦,[4]恆作善事利益一切。[5]誓滅眾生三毒之火,[6]教化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7]眾生不得佛,[8]誓不取正覺。[9]以是義故,應須歸依。[10]
又復諸佛,慈念眾生,過於父母。[11]經言:父母念兒,慈止一世;佛念眾生,慈心無盡。又父母見子,背恩違義,心生恚恨,慈心薄少;諸佛菩薩,慈心不爾,見此眾生,悲心益重。乃至入於無間地獄、大火輪中,代諸眾生,受無量苦。是知諸佛、諸大菩薩,慈念眾生,過於父母。

 (二)由於對佛菩薩沒有信仰心,而做了種種的惡業,淪落三途,所以必須要趕快懺悔
而諸眾生,無明覆慧,[12]煩惱覆心,[13]於佛菩薩不知歸向,[14]說法教化亦不信受,[15]乃至麤言起於誹謗,[16]未曾發心念諸佛恩。[17]以不信故,墮在地獄、餓鬼、畜生諸惡道中,遍歷三途,[18]受無量苦;罪畢得出,暫生人間,諸根不具,以自莊嚴,[19]無禪定水,無智慧刀,[20]如是等障,由無信心。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不信之罪,眾罪之上,[21]能令行人,長不見佛。相與今日,各自慷慨,[22]折意挫情,[23]生增上心,[24]起慚愧意,稽顙求哀,[25]懺悔往罪。業累既盡,[26]表裏俱淨,[27]然後運想,[28]入歸信門。[29]若不起如是心,運如是意,直恐隔絕,障滯難通,[30]一失斯向,[31]冥然無返。[32]豈得不人人五體投地,如大山崩,一心歸信,無復疑想。

 (三)應該要祈求佛菩薩,加強禮懺,強化我們的信仰
等今日以諸佛菩薩慈悲心力,始蒙覺悟,深生慚愧,已作之罪,願乞除滅;未作之罪,不敢復造。[33]從今日去,至於菩提,起堅固信,不復退轉。捨此身命,若生地獄道、若生餓鬼道、若生畜生道、若生人道、若生天道,於三界中,若受男身、若受女身、若受非男非女等身,若大若小,若昇若降,[34]受諸迫惱,難堪難忍,[35]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信心;寧於千劫萬劫,受種種苦,誓不以苦故,退失今日信心。仰願諸佛、大地菩薩,[36]同加救護,同加攝受,令等信心堅固,等諸佛心,同諸佛願,眾魔外道所不能壞,相與志心,[37]等一痛切,[38]五體投地
歸依十方 盡虛空界 一切諸佛(拜)
歸依十方 盡虛空界 一切尊法(拜)
歸依十方 盡虛空界 一切賢聖(拜)



[1] 歸依就是歸投依靠。因為三寶有無限齊的大悲度脫世間,無限齊的大慈安慰世間。也就是佛法僧三寶,有無窮無盡的慈悲心來安樂眾生、利益眾生、解脫眾生,所以需要我們歸依。
[2] 安慰世間無限齊,是沒有止盡的悲心、沒有限制,是無量無邊的悲心,來救度這個世間、救度我們眾生。
[3] 視眾生為唯一的兒子,就突顯佛菩薩更加珍愛每一個眾生。用父母親疼愛獨子的想法,比喻佛菩薩的慈愛眾生。
[4] 佛菩薩的慈悲心、與樂拔苦的心情,是沒有懈倦的。
[5] 永遠在做一些好的事情來利益一切的眾生。
[6] 發誓發願要滅除眾生的煩惱(三毒是貪瞋癡的煩惱)。
[7] 教導我們要趨向修行,證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無上正等正覺,就是成佛。
[8] 眾生如果不成佛的話。
[9] 佛菩薩寧願自己不成佛。
[10] 因為佛對眾生這樣的慈悲,所以我們應該要去依靠歸命佛菩薩。
[11] 佛菩薩對於一切有情的慈悲護念,過於我們的父母。
[12] 沒有智慧的光明,遮住了我們的智慧覺悟。
[13] 種種煩惱蓋住我們覺知之心。
[14] 不知道要去歸依佛菩薩。
[15] 對於佛菩薩所說的法不相信。
[16] 講一些粗話來誹謗。
[17] 從來沒有動一個念頭,去思惟諸佛菩薩真正對眾生的恩德。
[18] 在三途中不斷的輪迴。
[19] 以自莊嚴:這就是他的相貌、身心的容貌。
[20] 因為沒有善根而造了惡業,把他的善法給遮蔽了,他的身心不清淨了,所以沒有禪定。
[21] 沒有對佛菩薩歸依信仰的過失,是所有過失中最重的。
[22] 慷慨:奮勉努力。
[23] 把我們的其它情緒割捨掉,把其它的觀念想法都放下來。
[24] 發起一個殊勝的心。
[25] 稽顙:就是五體投地,頂禮的意思。
[26] 惡業跟這些愆累過失,都因為懺悔而清淨而除掉(盡就是除掉)。
[27] 身心內外都非常的清淨。
[28] 運轉我們的心去觀想。
[29] 進到歸依三寶信心之門。是指著歸依三寶,是信仰三寶。
[30] 直恐隔絕,障滯難通:這樣就會障礙自己跟佛菩薩的交通,障礙自己與佛菩薩的這種信仰就會隔礙。
[31] 一旦錯失離開這樣一個方向的話。
[32] 冥然:渺渺茫茫。不知道該怎麼樣的走向、回返。
[33] 是再去做,是做。過去已經做的過錯,祈願諸佛菩薩把它滅除掉;還沒有做的過失,絕對不敢再造。
[34] 是好的,是不好的。
[35] 受到種種的逼迫苦惱,難以忍耐接受。
[36] 大地菩薩:指登地證得法性身的菩薩。
[37] 我們大家互相的至誠心。
[38] 痛切就是非常誠懇的。一起非常誠懇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