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8日 星期日

及早預備,臨終自在



 此次的突然發病,讓印隆更深感無常逼迫,因為全身癱軟無力,所以住院期間幾乎動彈不得,都躺在病床上,視線範圍除了天花板及病床四周外,就是窗外的天空。
 一晚,看著黑暗的窗外,不禁想到往生時一般眾生會遇到的情況,那種黑暗、無助與恐懼,深深壟罩著具有強大無明我執的我等眾生。如果沒有得遇佛菩薩的慈悲接引救護,那又是一世又一世的輪迴與痛苦。
 出家十餘年來,也做了不少場的往生、超薦佛事,也為許多末期病患、臨終者開示與三皈依。但真正面對死亡,印隆還沒有經驗(有經驗就不可能在此分享了),因此我也一直在思維,當此生業盡圓滿,自己是否能一心不亂,恆守正念,順利往生淨土呢?
 有云:「我見他人死,我心熱如火,不是熱他人,看看輪到我。」人生最後一段大事,豈可須臾忘耶!弘一大師的這篇人生之最後」,真真懇切!本文分為第一章 緒言第二章 病重時第三章 臨終時第四章 命終後一日第五章 薦亡等事第六章 勸請發起臨終助念會第七章 結語共七個段落,一般我們較注意到是「臨終」等佛事,但印隆以自身病重的親身經歷來看,第二章的「病重時」,是非常重要,也是我們自身需努力的方向。
 弘一大師說:當病重時,應將一切家事及自己身體悉皆放下。專意念佛,一心希冀往生西方。能如是者,如壽已盡,決定往生;如壽未盡,雖求往生,而病反能速愈,因心至專誠,故能滅除宿世惡業也。」這一點印隆有深刻的感應,當年先慈重病痛苦時,印隆在先慈病床旁,跪在地上,祈求佛菩薩:若母親業報未盡,祈願能早日恢復健康,身心輕安,福慧增長;若業報已盡,祈願蒙佛接引,早日順利往生西方極樂無障礙,永離生死輪迴之苦,聞法修行,成就佛果!」印隆當時一直誠心祈願,結果隔天凌晨,先慈就順利安詳往生了!後來也以此方式,跟許多道友分享,讓許多人解脫纏綿病榻之苦。
 弘一大師又云:若病重時,痛苦甚劇者,切勿驚惶。因此病苦,乃宿世業障;或亦是轉未來三途惡道之苦,於今生輕受,以速了償也。《摩訶止觀》云:業病者:或專是先世業;或今世破戒,動先世業,業力成病……業謝乃差。若今生持戒,亦動業成病,故云:『若有重罪,頭痛得除,應地獄重受,人中輕償。』此是業欲謝故病也。[1]
 又如 龍樹菩薩於《十住毘婆沙論》第九〈易行品〉中,說明懺悔的意義及重要性,也說明三惡道之怖畏,因此祈懺悔之功,能「願於今身償,不入惡道受」,此一直是印隆堅定信心的增上善語:「於三惡道中,若應受業報,願於今身償,不入惡道受。……若我行業,應於此三惡道受者,願令是罪,此身現受;若後身受,莫於地獄、餓鬼、畜生中受。[2]
 弘一大師云:自己所有衣服諸物,宜於病重之時,即施他人。若依地藏菩薩本願經》〈如來讚歎品所言供養經像等,則彌善矣。」一切真的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有什麼是值得捨不得的呢?除了平常就要有慈悲喜捨之心外,在病重時更要知道放捨,不要什麼都想要,但其實什麼都要不到。古來最豪貴的君王,即使陵墓裡滿滿的珍寶,又有哪一樣他能受用的到呢?
 弘一大師並在第七章 結語〉中說:「殘年將盡,不久即是臘月三十日,為一年最後。若未將錢財預備穩妥,則債主紛來,如何抵擋?吾人臨命終時,乃是一生之臘月三十日,為人生最後。若未將往生資糧預備穩妥,必致手忙腳亂呼爺叫娘,多生惡業一齊現前,如何擺脫!?臨終雖恃他人助念,諸事如法,但自己亦須平日修持,乃可臨終自在。奉勸諸仁者,總要及早預備才好!」

 與各位道友共勉精進!


[1] 《摩訶止觀》卷8CBETA, T46, No. 1911, p. 107c18-c25
[2] 《十住毘婆沙論》卷第五〈除業品〉第十CBETA, T26no. 1521p. 45a23-b16

2 則留言:

  1. 法師:阿彌陀佛!祈願佛菩薩加持您業病障悉消除,身體早日恢復健康!末學 張煌 合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煌菩薩,阿彌陀佛!

      謝謝您!感恩您的關懷與祝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