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懺文研修-《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戒定真香讚



戒定真香讚[1]
(香供養[2]
戒定真香[3] 焚起衝天上[4]   眾等虔誠 爇在金鑪放[5]
頃刻氤氳[6]  即遍滿十方[7]
昔日耶輸  免難消災障[8]
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9] (三稱)


[1] 懺儀一開始一般都有一個香讚。梁皇寶懺十卷裡,每一卷都有香讚。在第一卷開始,大都是用戒定真香,也有用爐香讚。而使用戒定真香讚或爐香讚的精神意義功能,都是一樣的。
[2] 在佛門常用儀軌中,有好幾首香讚,最常用的是戒定真香,還有爐香讚〉(〈爐香讚也是常用的一首香讚,功能跟戒定真香讚非常像寶鼎讚。在法會儀式上唱戒定真香的時候,主法的法師會帶領,或是代表大眾來上香。
[3] 是指戒律,是指禪定,既然有戒有定,即是有慧。儀式上是以焚香供養,而心裡要供養佛的是用戒、定、慧,代表佛法的三無漏學,加上解脫、解脫知見,就是五分法身。戒定慧為因,五分法身為果;在因地薰修戒定慧,最後成就五分法身的清淨法身。戒定真香以香來表現戒定慧三學的清淨莊嚴,這是從有形有相來詮釋無形無漏之法。
[4] 香放在爐裡點燃以後,就直上青霄,上昇到天上──形容香煙裊裊。頃刻氤氳,香煙裊裊,像山裡的雲霧瀰漫。
[5] 大眾用非常恭敬的虔誠之心,上香供養三寶。
[6] 頃刻是一會兒,氤氳就是香煙裊裊,本來是形容山氣瀰漫的形態,在這是形容爐香上飄,像祥雲一樣縹緲。
[7] 即遍滿十方」──此香是供養十方三寶,要遙想供養在十方諸佛菩薩的現前,慈悲納受所供養的這一炷清香。這一句是把現前的道場,擴大到十方無量的法界去,十方諸佛跟現前殿堂,是同體無二的,把現前的身心世界,跟十方法界交融無二,融成一體。
[8] 這句出於一個典故,另外楊枝淨水讚〉(楊枝淨水 遍灑三千 性空八德利人天 福壽廣增延 滅罪消愆 火焰化紅蓮 南無清涼地菩薩摩訶薩)、〈栴檀海岸讚〉(栴檀海岸 爐爇名香 耶輸母子兩無殃 火內得清涼 志心今將 一炷遍十方 南無雲來集菩薩摩訶薩)這兩首讚也有提到這個典故。此是關於耶輸陀羅的典故,出自雜寶藏經卷十,經典裡講到 釋迦牟尼佛在太子的時候,他的父王淨飯王給他娶了一個妻子,即耶輸陀羅,在小孩羅睺羅還沒有生下之前,太子就離開王宮出家修行,可是耶輸陀羅懷胎六年才生下羅睺羅,讓人沒有辦法相信羅睺羅是太子的骨肉,這樣就有所謂不貞節的行為,淨飯王就下令要把耶輸陀羅跟羅睺羅燒死。耶輸陀羅到火邊的時候,向太子的方向祈求說:我如果是貞節的話,希望這個火能夠化掉;如果我是不貞節的話,我就甘願被燒死!講完就向佛的方向禮拜,然後她就走到火裡面去,結果火變成水,耶輸陀羅在蓮花上面,火焰化紅蓮。這典故是為表神通感應的意涵,耶輸陀羅祈求佛能夠給他加被護念,於是就得到感應,免除了災障,代表諸佛菩薩具有神通功德力,能夠隨方感應,救拔眾生的苦難。說明虔誠之心,能夠跟諸佛菩薩感應道交,化免災難,增加福慧。
[9] 後面是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楊枝淨水清涼地菩薩摩訶薩栴檀海岸雲來集菩薩摩訶薩,每一首讚後的菩薩摩訶薩是不一樣的。因為這一首讚獻的是香,所以香雲蓋菩薩摩訶薩來擁護的祥雲香雲。在獻檀香供養的時候,祈求菩薩擁護,現起香雲,香像雲彩的寶蓋一樣,結在道場之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