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慈悲道場懺法》卷一 -- 歸依三寶(一)世間無常故要替一切眾生皈依三寶


歸依三寶第一


筆記整理
皈依三寶這一大段的長行,共有三次的皈依佛法僧,目的是要帶領或是代表一切有情皈依三寶。
長行共有四段,意義是:
一、因為一切世間無常,故引發種種的思惟,覺得要替一切眾生皈依三寶。這裡面又分成三小節:
(1)       無常:世間無常。
(2)       無德:自忖貧乏無德,惟當精進。
(3)       發心:發殷重心,為眾皈依。
二、我們必須要對於佛法、三寶、因果之理,要起堅固的信心,為了成就我們堅固的信仰,所以要帶領代表大眾來皈依三寶。
三、了解到佛的慈悲、世間的虛假不實,兩相對照,更應該要去皈依三寶,所以要代一切眾生皈依三寶。
四、在第三次皈依三寶之後,有一個總結,就是祈願三寶佛法僧,能夠攝受覆護加被我們。



一、因為一切世間無常,所以要替一切眾生皈依三寶
 (一)無常:世間無常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1]宜各人人起覺悟意![2]
念世無常,[3]形不久住,[4]少壯必衰,[5]勿恃容姿,[6]自處污行。[7]萬物無常,皆當歸死,天上天下,誰能留者?[8]年少顏色,肌膚鮮澤,[9]氣息香潔,[10]是非身保。[11]人生合會,必歸磨滅;[12]生老病死,至來無期。誰當為我,卻除之者?[13]災害卒至,[14]不可得脫。[15]一切貴賤,因而死已,身體胮脹,[16]臭不可聞,空愛惜之,於事何益?[17]若非勤行勝業,無由出離。[18]
 (二)無德:自忖貧乏無德,惟當精進[19]
[20]自惟[21]形同朝露[22]命速西光,[23]生世貧乏,無德可稱。[24]智無大人神聖之明,[25]識無聖人洞徹之照,[26]言無忠和仁善之美,[27]行無進退高下之節。[28]謬立斯志,[29]勞倦仁者,[30]仰屈大眾,[31]慚懼交心。
既法席有期,[32]追戀無及,[33]從此一別,願各努力專意,[34]朝夕親奉供養,[35]勤加精進,唯是為快。[36]仰願大眾,[37]各秉其心,[38]被忍辱鎧,[39]入深法門。[40]
 (三)發心:發起殷重心(總共有十四條),為一切的眾生,禮十方的諸佛菩薩
今日道場同業大眾,[41]宜各慇重,[42]起勇猛心、[43]不放逸心、[44]安住心、[45]大心、[46]勝心、[47]大慈悲心、[48]樂善心、[49]歡喜心、[50]報恩心、度一切心、[51]守護一切心、[52]救護一切心、[53]同菩薩心、[54]等如來心,[55]一心至意,五體投地。[56]
奉為國王帝主、[57]土地人民、[58]父母師長、[59]上中下座、[60]善惡知識、[61]諸天諸仙、護世四王、主善罰惡、[62]守護持呪、[63]五方龍王、[64]龍神八部,[65]廣及十方無窮無盡含靈抱識[66]水陸空界一切眾生。[67]
歸依十方 盡虛空界 一切諸佛(拜)
歸依十方 盡虛空界 一切尊法(拜)
歸依十方 盡虛空界 一切賢聖(拜)[68]

筆記整理
我們是以住持三寶為皈依的對象,在頂禮佛像、讀誦經典、跟著僧眾一起學習的時候,就等於是在與真實的三寶學習、就等於是皈依了真實的三寶,因為住持三寶所代表的就是真實的三寶。透過外面的形相而投向了真實三寶,這樣不斷不斷的皈依三寶學習佛法,隨順三寶修行,最後圓滿佛果、證得法性、成就佛的法身。始從皈依,終也至皈依,也是屬於三寶,成為一體三寶。因此現在是皈依住持三寶,當究竟圓滿的時候,是到達一體三寶

表格 8 三寶的種類與意義
種類
三寶意義
真實三寶[69]
佛寶
指二千五百年前的釋迦牟尼佛
法寶
指釋迦牟尼佛對弟子跟信眾所宣說的法音
僧寶
指釋迦牟尼佛的千二百五十人常隨眾等弟子
住持三寶[70]
佛寶
佛像(不論樣子或質料)[71]
法寶
經、律、論[72]
僧寶
出家的沙彌、比丘、比丘尼[73]
一體三寶[74]
佛寶
以法性(一切法的真實法性)為佛身(法身、法性身)
法寶
一切的法的真實相是空性(法性)
僧寶
分證真理(空性)的一切聖僧



[1] 同業:一起共修的各位道友們。
[2] 就是應該,此為人人各宜」之倒裝句。就是思想、反省,每一個人都應該要起一個覺悟的觀點。
[3] 世間無常。
[4] 不久住:不會活很久的──我們的身體不會保持得很久。
[5] 年紀雖輕,但將來一定會衰老的。
[6] 即使英俊貌美,將來也會雞皮鶴髮、老態龍鐘。
[7] 其實我們整個身心都是非常污穢的。
[8] 我們的身體、山河大地都是無常,都會生滅的。
[9] 皮膚很光亮。
[10] 身上散發著好的香味。
[11] 這個不是可以依靠的、依賴的東西。
[12] 這個人生不管是什麼樣的因緣會合,最後一定會消滅的。
[13] 沒有人可以幫忙免除的。
[14] 災害:不是指一般的災害,是指生老病死的問題。
[15] 災害到了,逃都逃不掉。
[16] 一切貴賤,因而死已,身體胮脹:所有的人等到死亡的時候,身體就會膨脹發臭。
[17] 事:生死解脫之事。一天到晚把身體當成寶貝一樣的關心照顧,對於解脫生死問題一點幫忙都沒有。
[18] 如果不努力修行佛法,沒有辦法出離一切世間輪迴的痛苦。
[19] 慚愧自己沒有什麼善根、功德,所以要努力精進。
[20] 某等:就是我們大家。
[21] 自惟:思量,自己反省、考量自己。
[22] 這個色身就像早上的露水一樣,太陽一出來就沒有了。比喻身體非常的脆弱。
[23] 生命好像已經到西方的太陽,馬上就落下去,比喻很快的就沒了。
[24] 活在這個世間,想想自己沒有什麼值得稱揚的好事。
[25] 是智慧,大人是有德有才的人;我們的智慧聰明才智缺乏-沒有像大人、像聖者一樣的智慧。
[26] 是一種智慧或是眼光,是通過去,是穿達的意思;我們的眼光沒有聖人的洞徹,能夠看穿很多的事理。
[27] 我們的文章、所講的話,缺少忠誠和平、仁慈美好的德行,沒有什麼好的建言、好的理論提供給別人參考。
[28] 節度是尺寸;行為沒有節度、進退無節。以上這四個字──智、識、言、行,言行是外面可以看到的,智識是內在的思想,這三個就是心身口意──行指身,言是口,智識就是意。智識言行都缺乏好的道德、好的表率典範。
[29] 是很粗糙、愚笨的、不聰明的,斯志是發心要跟大家一起修行梁皇寶懺;我不是很聰明、很高明,要努力修學佛法,叫謬立斯志。覺得自己的智慧、眼光、才識、言語、行為,都沒有可稱的德,就發願要行懺悔。
[30] 尊稱人家叫仁者;勞倦仁者──勞煩大眾。
[31] 勞煩委屈了大家,我感到非常的慚愧,感恩大家的慈悲心,跟我一起來共修。
[32] 法席:修行懺儀的時間。我們一起修持梁皇寶懺的時間有期限。
[33] 無及:就沒有了。追戀無及:當法會結束後,要再找、找不到了。
[34] 希望大家繼續努力用心。
[35] 是早上,是晚上。早晚要親自恭敬供養三寶。
[36] 如果能夠努力,朝夕親奉、勤加精進,這樣大家都會非常的讚嘆、高興你有這樣精進的行為。
[37] 仰願是祈望大家
[38] 是每一位。各秉其心:能夠掌握自己的意志。
[39] 是盔甲,穿上忍辱忍耐的盔甲。
[40] 深入佛法的智慧大海
[41] 同修同習叫同業,共同修行共同參加的大眾。
[42] 殷重是很謹慎虔誠的。
[43] 努力的精進勇猛。
[44] 放逸是偷懶,不願意吃苦。
[45] 堅定的心。
[46] 廣大的心:能夠關注到很多人的事情。
[47] 殊勝的、好的、利益他人的事情、高尚美好的心。這種心是從利益他人來看。
[48] 慈是與樂、悲是拔苦、大是普遍廣泛,利益眾生之心。
[49] 喜歡隨喜人家善法的心。
[50] 對所有的事都起歡悅的心、看到所有的眾生都很高興。
[51] 想要救度、拔濟一切眾生心。
[52] 守護是照顧。照顧他、陪伴他。
[53] 救護是拔他的災難。眾生有災難了,幫助他離開災難。
[54] 要學菩薩利益一切眾生心。
[55] 像佛大慈大悲之心。
[56] 五體投地是最恭敬的禮節(額頭、二個肘、二個膝蓋都貼在地上),是非常謙卑恭敬的禮節。
[57] 因為國王的福報最大,統攝所有的人民,所以要尊重他。如果國王認同佛法,他就幫助你弘揚佛法;如果他否定你,就不讓你弘揚佛法。晉朝高僧道安法師云:不依國主,法事難立。佛教沒有得到國王的支持,要弘揚佛法就沒有辦法。
[58] 這裡面包含土地神、人民。於僧眾的立場,十方的人民供養護持我們,所以必須要對所有的人民恭敬。
[59] 父母給了我們色身,師長給了我們法身,所以要對父母師長感恩報德。
[60] 在僧團裡,下座是十臘以內,中座是十臘以上到二十臘,上座是二十臘以上,就是佛門裡的長老大德法師。
[61] 善知識是我們慧命的因緣,是修道的關鍵助緣。經云:善知識者,非半梵行,是滿梵行。善知識不是成就我們修行聖道的部分因素,而是成就我們修道的全部因素。說明一個善知識,是成就幫助我們修行佛法完成的全部因素。
[62] 對善人獎勵、對惡人處罰。
[63] 守護修行的人(持咒就是修行的人)。
[64] 叫五類龍王,就是:善住龍王(象龍的王)、婆難陀龍王(蛇龍的龍王)、阿耨達龍王(馬龍的王)、婆樓那龍王(魚龍的王)、摩那蘇婆地龍王(蝦蟆龍的王),這五方龍王都皈依三寶,擁護佛法。
[65] 天是諸天、龍是龍王,還有夜叉、乾闥婆(天上的音樂神)、阿修羅(六道裡的修羅、比較好鬥,也是一種天)、迦樓羅(金翅鳥,專吃龍的大鵬鳥)、緊那羅(是一種非人)、摩睺羅伽(大蟒神)。所謂天龍八部或龍神八部,泛指這些護法神,他們都皈依佛陀,擁護佛法,對於後世的修行者都去擁護。
[66] 指神,有神的、有精神的。也是有神識的。含靈抱識就是有情眾生。
[67] 為一切眾生禮佛皈依三寶(因為眾生太多,就舉一些具代表性的)。除了這些代表性的眾生,還有無窮無盡的有情眾生、水陸空界所有的生命,都代他們皈依三寶。
[68] 此為長行裡所出現非常標準的歸依三寶的句子,在歸依三寶這一科裡有三次出現,替所有的眾生歸依三寶,然後就禮拜三寶。
[69] 真實的真理,故名真實三寶。證得無漏智慧,真實的解脫煩惱,有真實的聖德。
[70] 因為佛像、經典、以及出家的僧人,使得釋迦牟尼佛的佛法能夠在世間流傳存在著,所以叫住持三寶。
[71] 當見到佛像後,就想到佛的慈悲智慧,可以把我們對於佛的恭敬心、景仰心、皈依心提攝起來,達到利益眾生的功能。
[72] 經典能夠讓佛法流傳在這個世界,我們在讀經典的時候,佛陀的真理就在內心裡面升起。
[73] 僧眾和合共住,把佛法向大眾宣傳。
[74] 佛法僧都是法性、般若之體、真如之性,所以叫一體三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