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9日 星期五

這是冤親債主來討債嗎?



 這幾天收到一封詢問留言,內容是他有一位親友是洗窗工,日期從高處墜落,目前在加護病房意識昏迷中。他的親戚家屬問說:這是他的冤親債主來討債嗎?

 印隆先回答他,因緣果報的問題,不是我們能隨意妄談的,因為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事。我們要做的,應該是面對問題、處理問題,若此時去掛念是否為「冤親債主討債」,不但對處理事情無益,也會容易被神棍欺騙。[1]
 因此印隆先為此位洗窗工供燈與祈福迴向,也請他的家人好好用功,誦持《藥師經》、持〈藥師咒〉,或是修懺都可以。一方面為其修持資糧功德,一方面自己保持身心平靜,好好照顧家人。
 類似因為洗窗所發生的工安事件,其實也有所聞,前幾天也有一則「洗窗平台纜繩斷 1工人墜落2人驚險懸吊新聞。讓印隆想起以前在家時,曾經在一外商的零售商工作,其有非常大的倉庫與物流,在那個倉庫裡,員工要做清點貨物的工作,連我們這些在總公司的員工,每年也都要去支援二次盤點。那個倉庫的貨架非常高,最高近乎有六層樓,但盤點時只是用一棧車升降梯上下,雖腰間有綁帶子,但還是有點恐怖。曾經有一次,一位已懷孕八個月的員工就這樣摔下,當場母子俱亡;而也因為如此,倉庫加強了工安的措施。會提到此點,是希望如洗窗等工作,要加強設備的保養,以及工作時的安全確認。

 對於「冤親債主」,印隆個人是敬稱為「冤親菩薩」,或是「有緣菩薩」,不希望以「債主」來相稱。因為所有的冤親,都是曾經與我們有緣之眾生!因為有緣,才會相聚。奈何我等薄地凡夫,於三界生死輪迴中,遇境則迷;見到報恩的就起貪愛之心,見到報仇則起瞋恨之念,因此造作無量罪業,輪迴受苦不已。所以《地藏經》中才會形容娑婆世界的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業。

 許多逆境如:身體病痛的磨難、精神之類的幻覺幻像、經濟上之障礙、血光意外之災、眾叛親離、天劫人禍等,都常被說是受到冤親債主的影響。但正信的觀念,應是用來提醒自我,凡事必有前因後果,故日後起心動念、待人處事之時必須要廣結善緣。

 所謂「還債」、欠債」與「討債」,其實這幾個「債」的想法,是相互糾纏在一起的。最好的是,面對困難,接受挑戰,處理問題,放下心中的不平,一切「到此為止」。 「冤家宜解不宜結」,結下冤仇,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彼此雙方都痛苦。所以「菩薩」來敬稱,也是我們行菩薩道──四弘誓願的心態

 夢參老法師開示如何消除冤業:什麽事不為自己著想,我有什麽好事都讓給眾生,不論是誰;特別是我的仇人,我就讓給他,他以後就不給你結仇,你跟他的冤業在這兒就消失了。不管他接受不接受,你跟他的冤業已經消失了,這叫行菩薩道。

 正見因果與因緣,就是不會「宿命論」,應該是:
  1. 有問題就去解決。
  2. 錯了就要改,而且是改自己。
  3. 不要有消業障的心態,而是要廣結善緣。

 達真堪布說:沒有永遠欠的,也沒有永遠還的。今生他欠你,來世他還你。今世你欠他,來世你還他。互相欠,互相還,這叫輪回。……菩薩畏因,凡夫畏果……菩薩不怕感受果報,就怕種因造業……凡夫與菩薩相反,不怕造業,就怕感受報應……通過修行,第一可以轉變因果,第二可以超越因果」(達真堪布:不求回報地付出才能了債

 解冤釋仇不只是你希望對方怎麼做,最重要是自己應該怎麼做。有沒有真正的懺悔?「超度」是讓對方放下痛苦執著,超離生死,度於彼岸。而真正要能解冤釋結,一定要至誠懺悔改過,讓彼此都能懂得「放下」。

 每天做功課時,可以觀想自己的累劫冤親菩薩,與自己一同做早晚課,與他們一同修行,也將功德回向給他們共成菩提!誠心的去做,一定會有不可思議的感應。

 要體受他所受的苦,發出真誠懺悔之心,希望對方能真正離苦得樂,而不是只有害怕自己會受到報復,如此才能真正化解,不再冤冤相報。而且最冤通常是來自最親,若能視一切眾生皆是我父母子女,生起真正的敬愛與愛護之心,乃至於不再分別彼此,就不會因我貪我執而傷害眾生,造作千劫冤仇。

 《水陸儀文》有一段「為六道眾生解釋怨結」的內容,謹引用與大家分享,希望大家都能通解隨緣之理,消除舊業,不再造作新殃,願一切眾生都能離苦得安樂! 
諸法本空,寧有我人之相;此心無黨,何分恩怨之情?

由不了外境之非他,故妄認此身之為自,於是更相你汝,各立封疆。因意向之稍違,及言辭之靡順,悻然變色,遽行非理之瞋,忽爾生憎,遂起無根之謗 

其有處豪貴而欺孤寡,恃長上而虐卑微。侵鄰翁之地,以廣新居。奪市人之財,以實私帑。妄肆鞭笞之酷,濫加獄訟之冤。怙勢陵人,謾心背義。

甘血肉而資口腹,罔念傷生;興呪詛而干鬼神,豈逃論對?於是互相責報,無有已時。皆緣釁起於一朝,遂使禍連於多劫。

今則三尊畢會,六趣咸臻。將同稟於真修,必先祛於宿憾。忍心一發,辱境何存?念仇讐本我親姻,視男女皆吾父母。永銷結恨,各起深歡。袂屬裾聯,直趣菩提之路。心開意解,咸登解脫之場。毋自失於良時,當進求於勝益。 

我佛如來,有解怨結真言,謹當宣誦:  唵。三多羅。佉多。娑訶。

 (觀想六道群生無始世來常積怨結。今聞咒法咸起歡心一時消釋轉相親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