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勿貪世間,受五欲樂



 最近手愈來愈沒力氣,能打字的時間,剩下早上比較有體力時,因此決定把可以上網及打字的時間,都集中在這個時段。其他時間,除了休息、復健以外,印隆都會用來深入經藏,以及實修用功。如果晚回覆大家的留言,還請大家見諒!

 普賢警眾偈云: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大眾!當勤精進,如救頭然!但念無常,慎勿放逸!「是日已過,命則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出於《法句經.無常品》及《出曜經》卷二,使用譬喻法來說明無常催促到來,所以,必須精勤修習,千萬不可放逸身心。

 《大乘本生心地觀經》:「我此身命,能得幾時?是日已過,命隨減少,猶如牽羊,詣彼屠所!漸漸近死,無所逃避,身壞命終,生於何處?三惡道苦,如何脫免?然我此身,愛樂長養,念念衰老,無時暫 停。誰有智者,愛樂此身?智光當知!出家菩薩,常於晝夜,如是觀察:勿貪世間,受五欲樂,精勤修習,未嘗暫捨,如去頂石,如救頭燃。」此用「猶如牽羊,詣彼屠所」,來傳達生命一天天走近死亡的事實,勉眾人「勿貪世間,受五欲樂」,必須努力精進,修持善法,出三惡道。

 生命無常,願我們都能把握與珍惜!每一分都能用功與利益眾生,在成就菩提之道上,就更增進一分資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