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贊普略談


2015農禪寺焰口贊普


 台灣乃至華人地區,在舉辦佛教法會如類似焰口施食、大蒙山等,都會設置相當豐美的贊普桌。尤其這幾年,在網路上看到所分享的照片,大家真是用盡心思,極盡豐盛之事。

 贊普」的意思,是贊助供養六道眾生齋食及法食的意思,不僅能施食供養,最主要是召請鬼道眾生來受法食,仗佛菩薩的慈悲願力,讓一切餓鬼,皆能得度,成就無上功德(參:梁皇寶)。但查了大藏經內容,於經典中並沒有此文字內容,有提到贊普」二字是指西藏的吐蕃君主。在經典中,是以「百味飲食」來供養三寶,指盡心備辦的種種美味齋食。

 「贊普」二字,出於民俗信仰或道教用語中,有「請大眾一同成就普度」的意思。在民俗普度的祭典中,常會看到在大桌子上擺滿了供品;或是準備大桌,讓參加普度的民眾將供品放入其中。有的還會在供品上插普渡旗,表示是誰所所布施的(參:玄學釋疑)。

 最近剛好看到一篇文章:【時光回甘】庶民圖像:從西方史料 看真實臺灣,其中有提到台灣人尊崇鬼神的習俗,普度禮敬沒人祭祀的孤魂,在晚上舉行施食救拔餓鬼的法事(放焰口)時,會擺很多桌,堆放豬、魚、雞、鴨、鮮果、餅餌,堆到五、六尺高,要堆得像山丘(岡阜)才好看。這樣的情景,跟現在看到的贊普桌情況很類似。

 供品為表示供養的方式之一,除了以衣服、飲食、醫藥、金錢等方式來護持佛、法、僧三寶之外,更重要是「法」供養。或許我們可以更如法、更用心、更有創意的來成就法會的莊嚴,不只是堆積如山的供品,而是能把這份供養心,普及到更多需要幫助的眾生,皆共成佛道!

2015中台禪寺須彌山

2013佛光山水陸法會贊普台

 
2015佛光山瑜伽焰口焦面坛(海會雲來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