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對於身障者及重病者的禪修之道


照片引用自Chang Ling Shi法師FB


 看到這一則從只有100公分的高度 看到台灣最美風景」新聞,心中也是感慨良多,因為自從自己坐上輪椅後,發現台灣對於身障人士「視若無睹」的人還真不少,但是有愛心的人也是有,感覺是一半一半。

 有一位「臨時輪椅族」,因病坐了幾個月的輪椅,感受很深,因此寫了一篇親身經歷的心得:「臨時輪椅族的告白:原來回家上廁所比坐公車上班還困難!」,滿有意思的。而印隆之前也有分享一篇「慈悲無障礙20150916,希望大家多關懷身障人士。

 今天在FB上也看到一段影片,是由一群視障、肢障、聽障、多障等來自不同環境、不同障礙類別的夢想者,一起唱了美好的歌聲,凝聚起共同朝向目標前進的力量!

 過去印隆對於身障了解並不多,但自從37歲開始變成身障人士之後,慢慢體會到身障人士的身心狀態與需求,也發現我們對身心障礙朋友真的還有更多需要努力的地方。由於自己是出家人,因此發願成立無障礙道場」,希望讓身障道友,有一個身心安頓的滋養之處。

 而印隆修持止觀禪法多年,但自從這幾年腿部肢障的問題更嚴重之後,要盤腿打坐已成為幾乎不可能之事,但因為有之前修持的基礎,了解處處、時時都可以修持止觀。但是對一般剛入門者,如果已是身障者、重病者,應如何讓他們克服身體或疾病上的問題,來順利禪修,也是印隆的心願。畢竟無障礙道場」,是包括軟硬體的照顧。

 幾年前認識常嶺法師時,是看到他在法華鐘法會擔任監香,以及水陸法會擔任金剛上師,當時對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後來是至祖師禪林分享的因緣(20120224_祖師禪林心得分享),才與常嶺法師開始有了更多的交流。法師很年輕、也很用功,因此主動與他聯繫,希望將來能禮請法師帶領身障者、重病者禪修。這一塊還沒有人做到(或做好),但印隆這幾年接觸這方面的人較多,深覺更是需要,如何突破肢體障礙或疾病障礙,讓身心獲得安頓,更是禪師的真正功力。祈願常嶺法師、或更多的禪師,能為這一方面盡一份心力,饒益更多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