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4日 星期五

大陸弘願寺的「雙緣敬老院」


雙緣敬老院


 在FB上看到大陸弘願寺雙緣敬老院」,其主旨是──「弘願試驗田:北京雙緣敬老院 安樂念佛度晚年。此佛教的養老院,不只是讓可自理生活的老人家入住,也收容重症病患,讓他們可以安詳往生。

 印隆除了無障礙道場之外,之前也發願要成立妙法華安養學會,目前正在尋覓適合的地點中。如果地點允可,除了無障礙道場的建築外,也希望能建置安養中心。這個安養中心,會偏向許禮安醫師的安養社區、或是國外的Life and death center」,讓生命只剩下數個月的道友,不再做過度的醫療,而是能安心面對生死,和親友、道友在正信的佛法氛圍中,安心相聚與共修,誓願往生極樂淨土!

 而往生後事也不要擔心,所有道友都會一起助念;並以莊嚴的法會共修取代告別式,共同成就往生淨土的資糧。心心念念都是佛法,就像是 聖嚴師父所說:「人生的結束,雖不是喜事,. 也不是喪事,乃是一件莊嚴的佛事。」

 以下,分享弘願寺雙緣敬老院」的內容:
雙緣敬老院

弘願試驗田:北京雙緣敬老院 安樂念佛度晚年
  近年,北京海澱區一家名為雙緣敬老院的機構,以佛教養老為特色,用信仰幫助老人們走出死亡恐懼,喜樂度晚年,深受老人們的喜愛。
  今年春,敬老院禮請弘願寺佛願法師、佛徹法師進駐,兩位法師帶去的善導大師念佛必生的淨土思想,令老人們大安心、大歡喜。
  這家佛教敬老院的出現,也為各地興起的養老機構,提供了一條可以借鑒的運營模式。
濃鬱的佛教色彩
  初秋的上午,九點鐘,位於北京海澱區蘇家坨鎮臺頭村的雙緣敬老院的廣場上,伴隨著歡快的南無阿彌陀佛的音樂,幾十位老人整齊地跳起了念佛拍手 操,伸展、轉身、彎腰、擺動……老人們歡笑著念佛拍手,面容如孩子一般單純、神聖,他們整齊唱出的佛號在陽光分外嘹亮。
  74歲的馬連山老人,被一位護工扶著,一只手扶著四角凳,一只手跟著大家一起擺動,蹣跚的孩子一樣扭動身軀,大聲地唱佛,半個小時、八項運動的拍手操,老人跟隨下來,滿臉的汗、滿臉的喜悅。
  一年之前,馬大爺還是一個癱瘓不能自理的重症病人,現在他說:阿彌陀佛天天念,信了就得到好處!心情好、身體好!
  拍手操是這家敬老院每天必做的功課。每天下午,敬老院二樓會議室改成的佛堂,老人們還有集體念佛的時間。
  每天的念佛拍手操的參與者除了老人和護工,還吸引了附近大量的村民,最多的時候有一百多人參加。本村69歲的王翠珍老人說,我在附近住,經常來這跳操、念佛,與大家在一起特別高興。
  走進這家敬老院,就會感覺著濃鬱的佛教色彩,走廊的喇叭傳出聲聲佛號,隔不遠便是一幅阿彌陀佛接引圖,每個老人的房間,也都有阿彌陀佛像和念佛機。
  更具鮮明特色的是,樓頂上的念佛機24小時不停地播放,祥和、莊嚴、動人的旋律輕輕籠罩著雙緣敬老院,籠罩著敬老院的老人、護工們。
日子越過越高興,我有希望了
  86歲的張興榮老人衣冠楚楚,頭發梳得一絲不苟,染得黑黑的,胸前端正地掛著一枚寫著南無阿彌陀佛的佛牌。他的笑容很有感染力,記者說他像70歲的,他大笑:還有人說我像60的呢!
  張興榮大爺來敬老院7年了,他說:如果不來雙緣,我白來世上一回!現在每天念佛,不怕死了,知道阿彌陀佛一定會來接自己,死後會到極樂世界去,再也不會受苦了!
  老人幾年前患過腦梗、高血壓、腿疼,後來念佛了,這些症狀神奇地消失或減輕了。
  上月28日,我查出了白內障,醫生說必須做手術。院長說念佛,我說好,念佛!有了難了,不念佛念誰?這不,現在10多天過去了,基本好了!張興榮孩子一般笑著說,日子越過越高興,我有希望了!

雙緣敬老院

我哪也不去,因為這房間有阿彌陀佛像
  放下拐棍,70歲的李成祥也可以快速地走。護工說,李大爺曾是個成功人士,年輕時的照片很像周潤發。
  就在四個月前,李大爺跌入了人生的穀底。他腦兩側出血,癱瘓在床,大小便不能自理。我在家連爬著去個廁所都去不了,就想自殺,但自己也辦不到!
  被送到雙緣,一進院院長曹曉紅就勸他念佛、求佛,絕望中的他跟著做了。沒有想到,第二天他就可以拄著方凳走幾步了!連他自己都感到驚奇。
  醫生檢查感歎說,這樣的例子太不可思議了!
  李大爺住的房間沒有空調,天熱了,院長想給他調一間,他說:我哪也不去,因為這房間有阿彌陀佛像!

雙緣敬老院

我計劃好了,准備此生用全力弘揚佛法
  田麗麗是敬老院唯一一位住院的年輕人。她今年36歲,曾患有嚴重的抑鬱症、幻聽,曾自殺過四次,割腕、從六層樓上往下跳。今年4月,她一次吞下100片安定,被送到醫院,醫生就給下了病危通知書。
  經過洗腸、治療之後,家不敢讓她呆了,專門為她請的保姆看不住她,丈夫就送她來到雙緣,院長曹曉紅是她的表姐。
  如今,她燦爛地笑著,是發自內心的那種笑!
  田麗麗介紹,進院後,表姐勸她念佛,在房間給她放光盤,放北京企業家胡小林講述的學佛經曆,胡小林過去也是抑鬱症;放《善導大師的淨土思想》,讓她懂得念佛的種種好處。看光盤的間隙,她就跟著念佛機念佛。
  第3天,她開始吃飯了;第三周,她敢跟著表姐上街了——之前她心懷恐懼,不敢見人。
  現在,她已經基本不吃藥了,每天念佛從開始的五千聲長到兩萬聲,最多時候達到過三萬。
  田麗麗開心地笑著,不時有感恩的淚花閃動,她說:我計劃好了,准備此生用全力弘揚佛法,讓大家都知道念南無阿彌陀佛!
過去我不信佛,可遇到他們,不信不行
護工幫病榻上的老人調節念佛機
  護工高雪琴今年43歲,她和老公來雙緣工作一年了。一年中,她親曆了兩位老人的順利往生。
  過去我不信佛,可遇到他們,不信不行!我過去給死人換過衣裳,有的停止呼吸不到1小時,身體就僵硬了。但這兩個往生的老人,一天多,身體都是柔軟的!高雪琴說,她現在和老公都信佛、念佛。
  遇到的第一例往生者是90多歲的王順,那天中午她到二樓給老人喂完了飯,老人還吃得很香。剛下到一樓,二樓值班的護工喊她,王順不行了。
  高雪琴跑上去,王順呼吸已開始艱難。這時院長曹曉紅來了,不停地為老人念南無阿彌陀佛,高雪琴當時不信佛,但她和另外一個護工也跟著念。
  老人晚上10點多咽氣了,在佛號的陪伴下一直到早晨6點。火化場的車來了,高雪琴給老人換衣服,她看到了奇異的景象,老人的臉上竟然是笑眯眯的,嘴唇的顏色是紅的,比活著的時候還年輕,還好看!一點也不讓人害怕,尤其是身體非常柔軟!
  院長等幾個信佛的居士不停地讃歎,她們說,老人家順利往生了,也就是被阿彌陀佛接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再也不受輪回之苦了。
  這一次臨終助念讓高雪琴信佛了,她老公也信了,每天念佛,心美滋滋的,得了寶貝一般。沒有想到,他們從山東農村來這打工,竟然遇到了這麼好的佛法,自己這輩子再也沒有死亡的恐懼了!
珍貴的念佛寶寶
  68歲的崔清平躺在病床上,靠鼻飼維持生命,但他面容安詳,念佛機在耳邊響著,他跟著默念。
  崔清平是前列腺癌症晚期,今年526日入住,開始疼得大喊大叫,現在一句也不喊了。
院長曹曉紅教老人念佛
  曹曉紅說,這樣的老人生前就念佛,願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使是沒有臨終助念,他也一定往生!這樣的老人,在許多人眼,是廢人,是負擔;但在阿彌陀佛眼,他一樣是珍貴的念佛寶寶,因為他很快就會成佛的,再來這個世界,幫助無量的眾生。
信仰的力量,老人的希望
  劉先生是記者認識的一位護工,近年他在某地多個敬老院工作過。他說自己是因為父母都沒有了,抱著一個善良的願望進入這一行的,但幾年下來,感到很失望。
  敬老院一些老人心態不好,罵護工、打護工,甚至男老人欺負女護工都有。老人們恐懼死亡,老病纏身,看不到一點光明,所以心情煩躁,就向護工發泄。反過來,護工的心情也不好,打老人,罵老人,虐待老人的現象大多數敬老院都有。
  而在雙緣,記者感受到的不是鬱悶、暮氣,無論老人、護工,一片喜樂洋洋,大家見面的問候語就是阿彌陀佛,令人不由感歎信仰的力量。
  呂會國老人來了一年多了,現在他的房間成了藝術工作室。早年他學過燙畫,來敬老院,心情好了,又把這手藝拾起來了,每天除了打球、散步、打理敬老 院的小菜園,就是燙畫。窗臺、桌子上擺滿了燙好的大大小小的葫蘆,有觀音、彌勒、花鳥、人物等等,美輪美奐。看著記者欣賞他的作品,他非常開心。
  90歲的戴天然老人每天除了參加集體跳操、念佛,自己在房間有時間就看佛書,關於淨土宗的書籍他看了許多,他大學畢業,工程師退休,原來不信佛教,但也不反對,接觸到了念佛,他成了虔誠的佛教徒。
  來了七年的張興榮老人說:來雙緣就來到了天堂了。在這我們老人是掌櫃的,院長是打工的。在外面,你有錢鋪一地枕著睡也不沒有用。來這每天身上給洗幹淨,天天吃好的,飯給送到張興榮已經把自己的宿舍當成家了。
  馬連山老人大聲唱起了京劇:極樂世界是我家,阿彌陀佛是我媽,我要回家,我要去見我的媽媽……
弘願試驗田
  今年春,敬老院禮請弘願寺佛願法師、佛徹法師進駐,兩位法師帶去的善導大師念佛必生的淨土思想,令老人們大安心、大歡喜。
  兩位法師不辭勞苦,將雙緣敬老院作為弘法基地,輻射北京多個區縣以及河北滄州等地,將善導大師淨土思想在京津冀一代傳播,頗有星火燎原之勢。
  受兩位法師影響,僅在河北滄州市,目前就有一百一十多位蓮友計劃報考弘願寺講師。
  曹曉紅說,因為阿彌陀佛有大願大力,只要願意,只要念佛,人人往生,簡單、殊勝、誰都可以做得來,所以很受老人們歡迎。
  記者采訪時遇到了來為父母聯系入住的熊女士,熊女士說,自己信佛,一直想為老人找佛教的敬老院,但一直沒有找到。今天過來看,太好了!
  雙緣敬老院的費用也不高,曹曉紅介紹,雙人間最低每月食宿共1450 元,單人間最低每月2050 元。
  曹曉紅說,目前,北京市一百多家敬老院中,佛教敬老院只有我們一家。我們希望更多的同行能加入進來,心中有阿彌陀佛,有極樂世界,老人們就安心。老人有希望,民族就有希望!因為他們是家庭和社會的根。
院長曹曉紅
  敬老院聯系電話:010-62495508 手機13366665563
作者:佛助居士
(《燕趙都市報》首席記者)
简体版链接:http://mp.weixin.qq.com/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