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閱讀世間書的心態與選擇



 在研讀佛典之餘,有時也會挑選一些「世間書籍」、或是上網看一些新聞,以了解目前大眾所注意、在意的事情。就像是 聖嚴師父所講的,佛教徒生活在世間,還是要關心世間,對世間的人、事、物要有所瞭解與學習。戒律裡也有所規定,如果在研習佛典(內典)還有時間,就可以讀世間的書,但這些書是指正當的書,不是消遣、娛樂的書。

 記得剛出家時,要看什麼書,都要經過師父同意;而出家多年之後,就由自己揀擇了,也或許是經過多年的用功,自然會分辨何者可看、何者不可看?若遇到不適宜的書籍,連翻閱的念頭都不會起來;就像是看到不營養的菜,即使加上了再多的調味品、外觀再如何誘人,也不會想吃。
 現在若看世間的書,是為了能利益眾生,因此充實相關的觀念與知識。但印隆對自己的要求是,不論看什麼,都能「六根所對,無非佛法」,用佛法的角度、觀念來看待,如同《法華經所說:
「復次,常精進!若善男子、善女人,如來滅後、受持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得千二百意功德。以是清淨意根,乃至聞一偈一句,通達無量無邊之義,解是義已,能演說一句一偈,至於一月、四月乃至一歲,諸所說法,隨其義趣,若說俗間經書、治世語言、資生業等,皆順正法。三千大千世界六趣眾生,心之所行、心所動作、心所戲論,皆悉知之。雖未得無漏智慧,而其意根、清淨如此。是人有所思惟、籌量、言說,皆是佛法,無不真實,亦是先佛經中所說。」[1]

佛教徒該讀哪些書(聖嚴法師-大法鼓 0319)


  出家人平常除了自己修行,弘法渡眾之外,還能夠抽空閱讀世俗的書籍,瞭解自己所處的社會環境,相當令人敬佩;那麼身為一位佛教徒,除了佛教的經書以外,還­應該閱讀一些什麼樣的書籍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1] 妙法蓮華經卷六法師功德品第十九,CBETA, T9, no. 262, p. 50a18-a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