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名韁利鎖,不得自在


名韁利鎖苦人生(引用自赵然大师书法欣赏


 弘一大師有一句很警醒人的偈語:名譽及利養,愚人所愛樂,能損害善法,如劍斬人頭」,說明若貪著愛樂名利,就像是用劍砍了頭一樣失去性命。綜觀古今中外歷史,多少人為了名利,不擇手段,不怕因果,造了許多罪惡;乃至於在看不破、放不下的掙扎之中,形成生命中的重大挫折,對身心造成嚴重的傷害。殊不知名利富貴如過眼雲煙,終究是鏡花水月一場,但是「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又有幾人能看透呢?
 而修行人若貪染名利,則損失善法功德的利益,乃至失去了法身慧命!有云名韁利鎖」,名利束縛人,就像是韁繩和鎖鏈一樣,牢牢繫縛不得自在,修行是要證得解脫之道,怎麼還要把自己綑綁得更為痛苦不堪呢?


開示弘一大師之偈誦辭(聖嚴法師-大法鼓 0516)

  弘一大師有個偈頌,他的原文是「名譽與利養,於人所樂受,能損害善法,如劍斬人頭」
它的意思是說名譽跟利益是愚癡的人,所喜歡接受的。但是它們對善法所造成的傷害,就好像用利劍去斬掉一個人的頭一般。究竟這首偈子還有什麼樣的含意呢?讓我們恭請 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