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不執不取



 前幾日有居士道友與印隆提到豬母」的事情,其實這類的問題,與「倒房」一樣,都是漢族文化圈中常見的,因為漢族重視家族傳承與祭祀。
 居士又提到,那外國人會有這方面的問題嗎?印隆回答,比較少見,因為文化觀念不同,但他們也會有相應其文化的問題,例如吸血鬼之類的,此在漢族就比較沒有這樣的問題。另外不同的文化也可能會有相同或類似的問題、但名稱不同的情形。

 總而言之,「一切為心造」。我們因為共業所感,接受與相信這些觀念,執著不放,就會衍生出相關的問題。眾生因為觀念顛倒,所以才會煩惱不斷。正信的佛法,就是要幫助我們改變顛倒的觀念,照見萬法的本質──緣起性空實相,因此不再執著,自然也就解脫煩惱,心得自在!如《心經》云:「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如何做到真不執著(有原則但不執著)(聖嚴法師-大法鼓 0630)

 佛教徒常勸人不要執著,究竟什麼是執著呢?它跟一般人所說的,做人要有原則有什麼不同的地方。而不要執著又跟下定決心達成目標,是不是有互相衝突的地方,人們如何才能夠做到真正的­不執著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執著—擇善固執(聖嚴法師-大法鼓 0770) 

 什麼是執著?執著跟固執有沒有不同呢?執著又有什麼不好呢?執著跟意志力是一樣的嗎?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執著與真理(聖嚴法師-大法鼓 0771)

  執著就是因為有我在,我們也常聽說佛法裡面有一個詞叫我執,那麼執著跟我執,是不是一
­樣的東西呢?執著會帶來很多的痛苦,可是我們也常常知道「擇善固執」,或者有一種他非常堅持原則,這樣子是不是好的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去除執著--佛法非永恆(聖嚴法師-大法鼓 0772)

  我們談到執著的人,心裡罣礙很多。過分我執,常常也是因為稜角太多,刺得別人滿身是傷,怎麼樣消除執著和我執呢?就是我們常說,吾愛吾師,但吾更愛真理,對真理的執著是不是也是一種執著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去除執著(聖嚴法師-大法鼓 0773)

 原則、真理甚至連佛法都不是永恆的,都是階段性。然後到了最後都應該要消除,都應該不要執著。那我們究竟應該如何來去除這種執著?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如何去除生死的執著(聖嚴法師-大法鼓 0774)

  師父提到用分析法、用體驗法,可以消除自我中心,去除我執。但是生死的我執、生死的執
­著要怎麼破除呢?很多的執著都比較容易破,生死的執著對每個人來講,都是一個很大的難關,很難看破。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