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生死事大



 昨日一位居士菩薩與印隆分享討論生活中所遇到的境界問題,印隆說:「除了生死是大事外,其他都是小事」。

 為何生死是大事呢?

 在生死流轉的十二因緣中,有云「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老病死」。在這一世所造作的「愛」、「取」,就是眾生六根遇到六塵境界所產生的分別心、貪染心,因而造作各種生死業,而「有」未來「生老病死」之果報。

 因此,若能看透生死真相,自然能對塵境清楚明白,不會迷惑。如此對於生活中所遇到的境界問題,就不會為境所轉,能有智慧的面對與處理,更能心無罣礙的接受與放下。就如《心經》所示:「心無罣礙,無罣礙故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虛雲老和尚開示生死心切」,文云:
 古人說:「勿待老來方學道,孤墳多是少年人。」人到年老時,百般痛苦,耳不聰,眼不明,四肢無力,吃不得,睡不得,行不得。這種苦處,年輕人是不曉得的。我年輕時和你們一樣,看見老來呆,總不願意,說話他聽不到,眼淚水和鼻涕,看見就惡心,怕和老人一塊住。現在我老了,才知道老的苦。人老了就一天不如一天, 我從雲門鬧事後,也是一天不如一天,久已是「一朝臥疾在床,眾苦萦纏逼迫,曉夕思忖」,「前路茫茫」,道業未成,生死不了,一口氣不來,又要投生,「萬般將不去,惟有業隨身。」少年不修,晚年就會如此。你我現在都是堂堂僧相,容貌可觀,皆是宿植善根,感斯異報,就不要把這善根種子打失了。 

  洞山(良價禅師)問僧:「世間何物最苦?」
  僧雲:「地獄最苦。」
  山雲:「不然。向此衣線下,不明大事,是名最苦。」
  
   能明大事,即無地獄因,故地獄未為苦;而不了自心,最為苦也。想明大事,就要努力精進;不要悠悠忽忽,兀兀度時。白天應緣遇事要作得主,白天能作主,夢中才作得主,夢中作得主,以至病中作得主,則臨命終時才做得主,這幾樣作得主,是由平常能強作主宰而來的。能強作主宰,就易悟道了生死;不悟道,生死不能了。
  
  悟道不難,總要生死心切,具長遠堅固向道之心,至死不退,今生能不退,雖未悟,來生再努力,何有不悟之理。《楞嚴經》二十五圓通,位位都是經過久遠劫來,長期修習才成功的。
   我們生死心不切,不發長遠心,病來知念生死,病好道念就退了,所以《楞嚴經》說:凡夫修行,「猶隔日瘧」。病時有道,病退無道。無明起時如瘧,退則好人。故要努力精進,生懺悔心,堅固心,不要今日三明日四。修行要一門深入,以一門為正,諸門為助。各修一門,彼此不互謗,謗法輕法慢法都不對。欲想佛法興,除非僧贊僧,互謗是佛法的衰相。佛子專心向道,痛念生死,衣不足,食不足,睡不足。
  
(選自虛雲和尚《雲居山方便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