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器官捐贈的相關議題研究




 今日有一位即將進入法鼓研究所的學妹、也是認識許久的道友,到印隆住處討論就讀研究所的事宜。基本上,我都會給予以下基本建議,希望有心的學弟妹,不只做一個學者,更要做一名宗教師:
1. 早晚課一定要參與,因為不論出家在家,在法鼓研究所念書,就是受到十方檀越的護持,要以此迴向十方檀越福慧吉祥!
2. 自己要有定課,並要恆持不懈。
3. 要把握珍貴就讀時間,好好研究佛法,精進用功,學有所成!以報答 聖嚴師父及僧團、師長教育、十方檀越等大眾的成就之恩。

 和學妹談過之後,見他較有了方向,心情比較穩定,印隆也比較放心。後來我們談到論文方向,因為學妹本身是醫護專業背景,印隆建議他可以研究器官捐贈的相關議題,因為此也是我非常關心的,如果她願意研究的話,印隆願意協助她。很高興學妹也對此議題有興趣,印隆就上國圖找一些資料,剛好看到英善老師有指導過一篇相關的論文(如下),因此鼓勵她可以找英善老師指導,英善老師是印隆的恩師,解行並重;能有她的指導,絕對會很法喜!
 今日還有另外一位道友一起聚會討論,她也是一位有在用功的人,這幾年看到她的進步,印隆非常歡喜!願所有的道友都能正信如法,以佛法來面對一切境界,時時法喜自在!

研究生:蔡長志
摘要
一般認為臨終器官捐贈是值得被極力推廣的。此乃是因為捐贈者之生命現象既已不可逆的即將消失,若是能在死前將尚是健康的器官捐贈給需要的人,除了可以將生命的剩餘價值發揮到極致之外,更可以挽救一條寶貴的生命,遺愛人間。因此對於願意在臨終捐贈器官者,醫學界改以腦死來作為新的死亡判準。各界也紛紛以腦死就不會有知覺的作用、及以行菩薩道之大愛精神來呼籲大家能加入器官捐贈之行列。

既然器官捐贈之推廣是建構在「臨終已沒有知覺」及「鼓勵行菩薩道」此二基礎上,則「臨終(或腦死)不會有覺受」及「以菩薩心來行器官捐贈」此二論點便要能經得起各界的檢驗。另外,在死亡之過程中,何時才真的沒有覺受?臨終一念是否會影響下一期生命之去處?以一念好心行器官捐贈此就是菩薩行?究竟需具備何種能力才能無礙行捨身布施?諸如此類之問題也都有待探討與澄清。

本論文嘗試以佛教觀點來檢驗上述之二論點,並藉此來釐清有關生死流轉、臨終覺受、死亡的歷程、八識的作用及菩薩道之內涵。全文主要由三個面向來論述:首先介紹醫學界及佛教界對死亡的不同看法,接著探討八識的運作及臨終八識之變化,最後則以唯識學中有關菩薩道修證之歷程、行位與斷惑修證,來釐清臨終覺受及行菩薩道等相關問題。希望藉由本論文探討所得之結論,可提供欲以器官捐贈來行菩薩道之人努力的具體方向。

關鍵詞:器官捐贈、臨終、死亡、唯識、阿賴耶識、捨受、菩薩道、捨身布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