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談墮胎



 有人詢問,對於墮過胎的婦女,事後要做何事才能補過與懺悔?看到這個問題,讓印隆不禁沉吟許久,也思惟了數日,今日方才分享一點自己的看法。

 在十年前,也就是印隆剛出家時,看到常住在做法會的功德堂中的超薦牌位,居然有很多是超薦「嬰靈」的牌位,讓印隆嚇了一跳!沒想到居然有這麼多墮胎的實例。而事隔十年,也有很多人在推廣不要墮胎的觀念,但隨著世風日下、性觀念開放等問題,墮胎的情況好像不但沒有減少,反而是有增加的情況。
 墮胎,其實就是殺人。五戒中的「殺、盜、淫、妄」,是屬於「性戒」。又作性罪戒、性重戒、主戒、舊戒與「遮戒」相對。此類戒律從犯罪之果報而言,屬於本質之罪惡行為。或稱為「性罪」,為「遮罪」之對稱指自性之罪過。又作自性罪、性重、實罪。謂不論處於何種環境,若犯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等,均屬本質之罪惡行為。此是即使佛陀未制定性戒,性罪仍屬罪惡,亦不論在家、出家,或是受戒、不受戒,若犯之,未來必定受報;因其自性就是罪行,為業報之正因,係社會普遍承認之罪惡,並有法規制止之。
 墮胎等於殺人,不僅是殺人,也是殺自己的子女骨肉。殺生本身已經是惡業,何況是已神識入胎,並且和自己有緣的眾­生,這毫無疑問是不可取的。

 另外有一個問題,如果是被強暴,或是在產前檢查發現胎兒有心智或肢體缺陷,因此不想要這個小孩,那是否可以墮胎呢?
 關於這樣的疑問,有人會以目的論的角度出發,認為這樣做沒有不妥,甚至可以節省社會資源。也有人站在義­務論的立場,認為墮胎的做法不負責任,而且對胎兒不公平。若是以佛教的角度,那­麼需要考慮的就不僅僅是自己不要作惡業,更要以胎兒的福祉作為優先。以下有二則法師的開示,謹引用與大家參考。

墮胎(聖嚴法師-大法鼓 0022)DVD 

 講到殺生,很多人都會想到動物,其實人也是眾生之一,我們要談談跟人有關的問題,也就
­是所謂的安樂死、墮胎等等,佛教對這些問題的看法究竟是什麼?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佛法十分鐘 第52集 佛教看「墮胎」/法性講堂





 另外,還有一個更正向積極的做法,就是在胎兒未出生前,即果還沒有熟之­前,把握時間為他多做功德,迥向給他,以祈寶寶的福報會日漸增加。今日印隆就聽到一個真實例子,即一位媽媽,在第五個月時,才發現胎兒是唇顎裂,但她選擇把孩子生下,並在後來的懷胎時間,位寶寶修福迴向。寶寶在出生後,整個醫療都很順利,現在是一位健康的少年,並且很孝順!
 曾經有一次,一位女眾來找我,是問電腦的問題。結果在她回去後,印隆感覺全身痠痛,就提早去午休了。在午休中做了一個很不舒服的夢,夢見在類似大海的液體中,有許多肉塊游來游去,發出慘叫及惡臭。印隆驚醒後,晚上與這位女眾聯絡,才知道她的母親生前是婦產科醫師,做了很多墮胎的手術。印隆就請她一定要為母親修福迴向,化解彼此的怨懟。

 以上的說明,是希望大家要深思熟慮,不要因為一時的貪嗔癡情緒,做了懊悔不已的惡業。但若是因為過去無知,現在知道錯了,要如何懺悔或補過呢?
 被墮胎殺害,以至自然流產的眾生,雖然還未出生,但是在投胎時,神識已入胎,因此就像一般眾生一樣,仍會因為對於自體的執著,或多或少而起怨恨心。若要為這些有緣眾生超度時,切不可以驅逐或打發的心態去做,而是要發起真切的懺悔心。並要透過佛法,來引導有緣眾生能放下怨懟,滅惡生善;並以持素、誦經、布施等功德迴向,讓他們能消除業障,增添福慧,得到實際利益,得­生善處,聞法修行,離苦得樂!
 而不只是母親要這樣做,父親也需要懺悔與修福,乃至於與此事有關者,都應該一起懺悔、修福與迴向。

佛法十分鐘 第89集 如何超度嬰靈



◎ 關於嬰靈之說

- 嬰靈作祟之說有根據嗎?聖嚴法師著《學佛群疑》)
- 20120801-關於「嬰靈」之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