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誦經的態度與發心


 關於讀經、誦經的問題,是非常被頻繁問到的,也因為跟佛弟子的修行息息相關。前些天有居士菩薩問到,誦經是否需要發出聲音?又誦經與讀經有功德上的不同嗎?
 印隆回答,最重要的,還是態度與發心」。

 印光大師開示:「禮誦持念,種種修持,皆當以誠敬為主。誠敬若極,經中所說功德,縱在凡夫地不能圓得,而其所得,亦已難思難議。若無誠敬,則與唱戲相同,其苦樂悲歡,皆屬假妝,不由中出。縱有功德,亦不過人天癡福而已;而此癡福,必倚之以造惡業,其將來之苦,何有了期!」(如何正確閱讀佛經-印光大師

 印光大師的開示,直接明瞭的點出,若無誠敬的態度,那就與唱戲沒什麼兩樣。就算是有所謂的「功德」,也是屬於愚癡的福報,對解脫生死並沒有幫助。

 要有誠敬的態度,就要對自己的發心,清清楚楚!聖嚴師父在「誦經做什麼?」一文中,說明誦經的起源,出於印度釋迦佛的時代(原始佛教)因為當時,既沒有印刷本,也不用抄寫本,「佛所說法」都是靠著口口相傳,所以要聽佛的弟子們代佛說法,往往是聽他們將所曾聽過而已熟記的佛經背誦出來,自己要想熟記某一部佛經,也得下工夫把它背誦出來,到後來,誦經便成了學習佛法和宣傳佛法的基本工作。

 而佛教徒為何要把某一部經,一遍又一遍地誦呢?聖嚴師父提出兩層理由
第一、是把佛經當作一面監察我們心行標準的鏡子 
第二、是將誦經當作代佛說法的神聖使命

 印隆跟居士菩薩分享,我們透過誦經、讀經,一遍又一遍的溫習佛陀教法,長養道念,斷除貪嗔癡惡念。而若發心要利益眾生,也可以用誦經的方式,與眾生們結法緣。
 就像聖嚴師父所開示,雖在無人之處,或在無人聽懂所誦的經義之處,只要有人誦經,就有異類的天、神、鬼、畜,來聽我們誦經。天、神、鬼三類的眾生,以及部分的傍生,均有或大或小的神通,我們誦經之時,只要專誠,即能感應它們來聽經。
 若你為你亡故的親友做佛事誦經,你的誠意初動,你那親友的亡靈,就已得到了消息,必定 會如期前往聽經;亡靈的靈性特別高,縱然在生之時從未聽過一句佛法,死後聽經,也能依其善根通解信受。

- 誦經做什麼?(聖嚴法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