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關於定課的安排



 有許多居士菩薩常問到的問題,就是關於定課的安排。尤其是現代社會忙碌,上班、社會交際、家庭等因素,就佔掉一大半的時間。這幾天又分別有幾位居士菩薩與印隆談到此問題,表示很有心想要做早晚課,但是因為時間不夠,有的是起床後念經無法專心、想睡,或是為了做早課而遲到,讓原本發心要做早晚課的誓願,反而變成很大的壓力。

 印隆個人覺得,在家居士的日常功課安排,不一定要跟在寺院裡一樣的作息來安排功課,出家眾和在家眾的生活模式與責任,本來就是不一樣的。因為居士本身有的要上班,有的要照顧小孩,還有許多家庭生活要處理,應該要以把家庭事情處理好為先,若還有餘暇,再安排功課就好。但若是空閒很多,寧可看電視娛樂或上網閒逛等,那就是不應該了。
 功課安排有很多種,可以選擇自己相應的法門,並配合自己可以運用的時間來規劃。即使一天只有短到做一場三皈依,也是可以的。只要恆持,就是定課,必能滴水穿石,絕對功不唐捐!
 另外,印隆對於修行,重視的是心念的觀照,事相上的誦經、禮懺、念佛等,都是為了幫助我們增長道心,所謂:勤修戒定慧,熄滅貪嗔癡!若是沒有真正能心下功夫,也只是在唱戲而已誦經的態度發心)。
 關於定課的安排,要做的心無罣礙,才能法喜充滿!

道在日常生活



忙人的簡易修行法門(聖嚴法師-大法鼓 0085) DVD

  在歷史上的唐朝盛世禪修曾經風行過一時,現在台灣禪修也行成了一股熱潮,很多人都嚮往
­禪修,對於忙碌的現代人很難花太多的時間去從事禪修的活動,究竟有沒有一種簡單易行的禪修方式,讓忙碌的人隨時隨地都可以修行呢?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誦經持咒的意義(聖嚴法師-大法鼓 0103) DVD

 佛經是佛說的教義和修行的方式,也是佛弟子們修行的依準,所以佛教寺院跟一般的佛教徒
­,都把早晚的誦經持咒當做是非常重要的功課,因此我們必須要明白,早晚課中誦經持咒的意義,我們才能掌握到修行的原則,我們恭請聖嚴法師就這個問題為我們做開示。
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談在家人如何修行(聖嚴法師-大法鼓 0012)DVD 

 "在家人如何兼顧家庭與修行,是不是能夠同時兼顧家庭和修行這兩方面呢?
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在家人如何離空離有(聖嚴法師-大法鼓 1133)

  一般人是把虛幻的身體跟心理的現象當作自我,可是當我們在觀五蘊皆空的過程當中,會發
­現這是空的,慢慢地我們會把空當作是有,以空為我,事實上還是一種執著,所以我們要繼­續觀,到最後我們就是離空離有,沒有自我中心,那智慧就會出現,這樣的境界好高,是不是只有出家的僧眾才能夠修到這樣的境界,我們在家人有沒有辦法修呢?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