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7日 星期日

寺若成,國即清




  研究所的好同學──吉良,日前跟英善老師一起赴大陸參加學術研討會,也一起安排參訪幾所寺院,其中包括天台祖庭──國清寺。印隆也一直想去朝禮祖庭,但三十多歲就發病而行動不便,因此只能網路朝禮,當然最好的是能以法相會!

 國清寺位於浙江天台縣北天台山佛隴峰南麓,乃天台宗之發源地,於隋開皇十八年(596)所創建。國清寺名的意義,在於智者大師初入天台山時,定光禪師曾夢告:有大勢力人能為此寺,寺若成,,當稱為國清寺因此在隋大業元年(605),遂賜額為「國清寺」,後成為天台宗根本道場。 

 吉良把他們在國清寺拿到的珍貴結緣品--《國清百錄》,與印隆結緣,他認為此書對印隆有用。印隆十分歡喜,因為一直想深入研究《國清百錄》,尤其對 智者大師如何安僧領眾部分,《國清百錄》也有記載。或許也是研究的因緣到了,明年可以好好專心研究,也為將來的無障礙道場打下基礎。

  《國清百錄》初由智寂法師,纂集智者大師之遺文及碑文等,但書未成而圓寂,灌頂法師繼續增撰。自立制法,至智者大師遺書,與臨海鎮將解拔國述放生池等內容,凡一四條,為了解天台智者大師一生行業相當完整的資料。原有廣略二本,廣本已散佚,今書為略本。因智者大師住天台山國清寺,故有此名。
  這是國清寺所出版的《國清百錄》 ,濃濃古味,外頭還設計箱涵保護包裝。


 此套《國清百錄》 ,是以傳統線裝書方式來裝訂,看起來就像是古書一般。


 國清寺所出版的《國清百錄》,共有兩冊。

  這是住持可明法師,為新出版而做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