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1日 星期日

供品最重要的是心意



  前幾日有一位年輕的居士菩薩問到,在佛菩薩聖誕時,一定要供壽麵壽桃嗎?如果她不想吃,供了這些東西也可能會浪費掉。
 印隆是這樣回答的:供品最重要的是心意,至於供品的內容,一定要是我們可以食用的、想食用的,以此供養來表達自己虔敬的心意。如果是自己都不想吃的東西,那可能供養的心意就會大打折扣。

 又,供品須因地制宜。之所以在佛菩薩聖誕時供奉壽麵壽桃,乃是因為中國自古以來的傳統,因為壽麵及壽桃,都有恭賀長壽之意。至於現代,當然可以有所改變,印隆就有看過有寺院供奉蛋糕(無蛋素旦糕)的,也頗有新意。
 而有許多的高僧大德,在他們還在苦行、未有信眾護持之前,他們能供養的東西也有限,但他們都會盡自己所能,視當下的因緣來做供養。

 之前也有人問到電子供品」之事,不過當時印隆並沒有回答,因為不太清楚電子供品的內容。這幾年觀察下來,所謂的電子供品」,應是指電子蠟燭、電子香之類的?不知道還有哪些?這個範圍可以討論的就比較大,以後再與大家做進一步的討論。

 
 在《水陸儀軌》中,不論是供上堂或是供下堂,都是以「六塵妙供」來做代表供養。例如於「第四行供上堂法事」的「六塵妙供」法儀,以「願因祕密,不思議熏,悉使微肴,轉成妙供,奉諸聖賢,無不周徧」,[1]說明不可思議之妙力圓熏,能普令一切微薄之食,悉皆轉成能奉供十方三世一切三寶聖賢等眾之無上妙供,無不周遍。

 續於一一獻六塵妙供之文中,強調「中道觀心融」的妙義,以此而能塵塵無礙,一塵具足無量供養之不可思議妙供:
「妙香」為乃久修戒定慧所熏習成就 
「妙花」乃久修六度萬行所莊嚴成就,
「明燈」是真智光炬之曜明成就,
「衣、食」為柔和忍辱衣與般若真智食所成就,
「珍寶」為金剛妙智,皆是微妙而難以思議。

   此奉供「妙香­、妙花、明燈、衣食、珍寶」五塵,皆是由中道觀心融而成真法供養,盡遍十方法界中常能奉供。
而在第六的「法」供養上,廣興大悲而能利益有情:自非大哀曠濟,拔滯溺之沈流;一極悲心,拯昏迷之失性[2]必須行真法布施,方能圓滿慈悲願心。廣為眾生演說妙法,平等教化而不輕初學,令其聞法實修,成就六度萬行,隨順四依[3]之教,導歸一乘實道,方為真正的以法供養諸佛。

表格  六塵妙供法儀內容簡表
六塵
妙供法儀內容
維此妙香真法供
久修戒定慧為熏
以由中道觀心融
徧法界中常奉供
維此妙華真法供
久修萬行為莊嚴
維此明燈真法供
是為智炬勝光明
食衣
維此現前真法供
忍衣智食妙難思
妙寶現前真法供
金剛能斷智難思
興曠濟懷,發大悲智。須行法施,以滿心期。所謂取如來深妙之經,為眾生分別其義。不輕初學,但以大乘。豈令信受於一時,要必思修於此日,成就六度,隨順四依。有能用心誘進其人,是為以法供養其佛。

在「第十行供下堂法事」的「六塵妙供」法儀,就理上所論,雖然是一切由心所造;但在事相上而言,施食供物需一切無缺,以使事理交輔相成,方能成就圓滿的妙供;此也是為彰顯空有雙照圓融的義理,方能堪稱為與道相合的真供養,儀文云:
萬法之性無住,故能卷歸一空。六塵之體恆周,故得舒出諸有。是以酌水獻花,然香奉食,既虔而誠,曰豐且潔。於理由心而造,在事食物無缺,事理兩交,方成妙供;空有雙敷,堪稱道合。是則此食,具徧十方;允在茲時,普熏羣品。然既遇大王之珍饍,當載聆吾佛之靈章;豈唯享則多儀,蓋是飽必須教,均沾上味,咸悟圓常。庶因齋事之緣,同成法施之會。[4]

 而《水陸儀軌》的最初懺儀結構,始於《法華三昧懺儀》。在《法華三昧懺儀》的「第三、明行者修三業供養法」,即有說明六塵妙供,而六塵供養,最初內容其實是從《法華經》而來。《法華三昧懺儀》云:
次當運心想:
此香華於念念中,遍至十方一切佛土,作種種眾寶莊嚴,諸臺樓觀,上妙諸色;
作種種妓樂,上妙音聲,歌唄讚歎;
作種種栴檀沈水,上妙諸香;作種種肴膳湯藥,上妙眾味;
作種種衣服瓔珞,流泉浴池,上妙諸觸;
作眾禪定、智慧、清淨實相。無量上妙法門,悉皆充滿法界,以為佛事。
供養十方三世諸佛一切三寶,願三寶攝受;亦熏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於一一佛前,悉見己身,如此供養,等無有異。又願六道四生,悉入我供養法界海中,了知如是供養,悉從心生,無有自性,心不取著。

 以上分享個人對於供品的一點看法,願各位道友,均能事理圓融,成就最上供養!


◎供香

- 20071104-『供香』的儀軌
- 20111222-爐香乍爇,法界蒙薰 
- 20140412-嚴持香華,如法供養

◎供水

- 20071013-供水的意義與方式

◎供花

- 20120607-供花



供菜、供品的意義(聖嚴法師-大法鼓 0482) 

 逢年過節的時候,我們常常可以看到家家戶戶準備了很多的供品,來供佛、拜神、祭主、拜
­天或者是拜好兄弟等等。有的寺廟在法會期間,也會準備供菜、供飯跟水果來供佛或者是超薦亡者。我們要請教聖嚴法師,究竟供菜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呢?是不是供得越多越感應呢­?佛教又是如何看待供品呢?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供養偈」有何意義(聖嚴法師-大法鼓 0519)

 不論是那一種宗教的教徒,幾乎時時都在修行,也常常需要禱告,例如天主教徒在吃飯前跟睡前禱告,回教徒每天禮拜五次;而佛教徒在每一餐吃飯之前也要禱告,過他的方式跟其他的宗教不太一樣,他具有什麼樣的意義呢?讓我們恭請 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什麽樣的供養是真供養(聖嚴法師-大法鼓0390)DVD


  有很多人一開始都會發大菩提心,要行菩薩行,於是很積極的供養三寶,佈施財物,做善事,但是日子久了,道心漸漸消退,煩惱升起,甚至開始譭謗三寶,這樣的供養有功德嗎,要­怎麽做才是真供養呢?讓我們來請教聖嚴法師。





[1] 《會本》157
[2] 《法華經》,妙法蓮華經弘傳序,CBETA, T9, no. 262, p. 1c
[3] 「四依」即依法不依人、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大般涅槃經》云:「如佛所說是諸比丘當依四法,何等為四?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CBETA, T12, no. 374, p. 401b
[4] 《會本》382-383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