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俗家大姨的七七圓滿日




 今日是俗家大姨的七七圓滿日,昨晚特別跟俗家表姊說:大姨往生之日剛好是觀世音菩薩誕辰,圓滿日又是佛誕日,時間都很圓滿吉祥!又有您盡心為媽媽培福迴向,必能增上往生淨土資糧!以此給予表姊信心與鼓勵,也祈願她能成為正信三寶弟子。

 中午大專同學送便當過來時,也提到過幾天是她的公公百日,問到一些祭拜的禁忌。印隆回答,佛教沒有那些禁忌,這是民間宗教的說法。從佛教的觀點來看,人往生後的七七四十九天是影響他往生的關鍵。除大善、大惡之強大業力牽引而直接投生轉世,或因大願等之外,一般人在死後生前都有一種過渡狀態的「中陰身」,當其逢到轉世機緣,即生「倒心」,見來世父母交會而投入胎中。而這種轉世的機緣,是以七日為一期,最多在四十九天之內,必然投生,進入下一次的生死輪迴。

 因此,從亡者死亡開始到四十九天之內,每一天都可以、也應當為亡者修法與培福。而在四十九天裡面,每一個七對亡者最為重要,因為在這一天中陰死亡重新投生,所以在這一天修法對亡者產生的利益非常地強大。所以要在「七七」期間,以「善願功德力」,為亡者設齋、修福、念佛、誦經、發願等,追薦回向亡者,使之不落地獄、餓鬼、畜生等三惡道,而可望超生至人天等善趣乃至佛國淨土!所以這四十九天,每一個「七」、每一天都是珍貴的時間,也是我們能為往生親人盡力的最好機會。

 同學又問:「那超過七七四十九天之後,是否還要做功德呢?」印隆的回答是:「需要的。」有以下的原因:
1.      在於我們長久以來的孝道思想以來,慎終追遠是非常好的觀念,其將影響後代子孫,可以說是一種善增上的循環。
2.      即使親人已經投生,都能使他善緣資糧更為增上。
3.      讓親人也可以與佛法結緣,願永離八難惡趣,增長與正信佛法的法緣。


佛教如何看待民間喪葬習俗(聖嚴法師-大法鼓 0411)

 台灣一般民間信仰認為往生者的家屬要為亡者披麻戴孝、做七、做百日,如果沒有做的話,就會對亡者產生種種不良的影響。家屬也沒有辦法得到亡者的庇佑。那麼從佛法的觀點來看,這些習俗有意義嗎?佛教是如何看待這一類的民間習俗的?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